2013-11-03 08:13:41許老爹

神州七日行之二──為子奔波(許老爹)

行程:長沙→衡陽→長沙→南京

一早,和逸文及他的女友小丹來到長沙高鐵站,搭高鐵到衡陽。

大陸高鐵站沒有台灣的漂亮、整潔,但是候車室很大,座椅很多,這是台灣高鐵站無法比擬的;或許可以解釋台灣旅客流量沒那麼大吧。



到了衡陽,是小丹的爸爸開車來接我們。進到市區,看到湘江旁邊有人在車子旁邊洗臉刷牙,小丹的爸爸說,那是從安徽過來討生活的,晚上就在車上睡覺;看來這也夠辛苦的。



來到衡陽,是為了逸文的終身大事,和小丹的父母談過之後,得再趕回長沙搭機往南京。在小丹父母的堅持下,十點就到餐廳用午餐。小丹的爸爸說,這邊的餐廳都是十二點才開始營業,因為跟他們熟,特別請他們提早讓我們用餐。



本來小丹的爸爸要開車送我到長沙,算算時間搭高鐵較快,所以還是由他送我們到高鐵站。

回到長沙是十二點半,跟酒店約定送我到機場的時間是一點,看看排隊等計程車的人那麼多,逸文決定搭「黑牌車」。在大陸搭黑牌車被載往別處搶劫時有所聞,大白天,我們又有三個人,沒問題的。付了超過三倍的價錢,準時在一點回到酒店。

辦退房時,櫃台小姐要從保證金扣兩百元,說是酒店派車送我到機場的費用。我說費用已付清了,小姐看看資料說沒有,我再強調已付了,她再打電話問,終於確認費用已付,真扯!

逸文和小丹送我到機場,看我掛好行李要進候機室時才揮手道別。進到候機室,登機口沒看到飛機;耳邊不時聽到班機延誤的廣播。逸文說,要大陸的高鐵誤點很難;我說,要大陸的國內航線班機準點更難。



登機時間到了,終於看見飛機緩緩滑入空橋。經過一個小時十分鐘的飛行後飛抵南京,整整誤點四十分鐘。飛機剛降落,還在主跑道滑行,就有不少人站起來打開行李箱拿行李,空姐一再廣播請他們坐下,那些人仍我行我素;看來,大陸要走向到處可見的標語──文明,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



在行李檯邊等候時,遠遠就看見彭仲達和徐美蘭在旅客出口處的身影;或許是讓他們等太久不好意思的吧,我的行李是第一個跑出來的。拉著行李走出來,剛剛沒看到的蔡麗瑜不曉得從哪邊冒出來;搭上久候的計程車,來到位在南京著名景點「夫子廟」旁的狀元樓酒店。









夫子廟,是武俠小說常會寫到的地方,一般都會形容廟口百藝雜陳,熱鬧非凡。或許古時候是那樣吧,現在是百店林立,吃喝玩樂統統有,還可以看到台灣的地方小吃。









至於想到秦淮河畔體會文人筆下才子名妓的風流韻事,一定會大失所望。穿梭於河上的船隻,沒有色藝雙絕的名妓;當然,搭船的也不是風流才子。船緣鑲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讓夜晚的秦淮河特別燦爛,卻也失去了懷古的味道。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這首﹝烏衣巷﹞,年輕時就已朗朗上口;這回到了南京,我才知道烏衣巷就在秦淮河畔。走進去瀏覽一下,完全感覺不到詩中味。





夫子廟前遊人如織,看到要門票我就不想進去了;彭仲達還是去買了票,他說既然來了就進去看看吧。進去走馬看花一下就出來了。







回到酒店,花店送來彭仲達請朋友代購,明天要用的花;有個朋友在這邊還真方便,否則我們不知要到哪邊買。



早點休息吧,明天會是很緊湊的行程。

攝影:許明捷 徐美蘭 蔡麗瑜

2013.11.02完稿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1-04 11:35:4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驚辭 2013-11-03 12:25:32

五光十色 眼花撩亂

版主回應
確實是這樣
完全失去風味
2013-11-03 1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