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06:34:48許老爹

蓮想(徐美蘭)

一朵白蓮,7月21日,在慶修院有緣相遇了……

8月8日父親節,陪兩個老男人重遊舊地;白蓮一朵,她,卻已不見了芳蹤……



話說,7月21日一大早,和老爺子領著婆婆、三姊到松園別館尋幽。一顆閒情的心,觀看著枯木座椅,仰望蒼松穿雲入天之姿,瞧見不少攝界高手攝取著一景一物的靜美……





走賞了荷花池豔,撞見了一棵大樹似乎正在角落安養療傷。常想,一棵樹,僅僅食用陽光空氣水,卻能活得比一個人還久遠;大自然的奧秘,本有不可言的玄妙……



「聽說,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神風特攻隊在喝下最高指揮官代替天皇所賜的『御前酒』後,就背負著國家榮耀,飛向天際,一去不復返……」凝望著防空洞前的牌示,懷思著,剎那間不見了人影的媽媽;她,不也像是一齣真人閃劇,飛逝地教人心神感傷……

「就愛你」灰牆藤蔓中,邀約婚紗業者的三字廣告,似乎契入了,我即使來過這裏多次了,卻仍是喜愛來這裏走走的心境……



第二站,走進熟悉的慶修院。我總是慣於看看入門處的木匾寫著什麼。猶記得,今年二月中旬回娘家,媽媽生前,咱母女倆還在「無為」前合影留念。今天,一塊「氣心腹口命」讓我不解地陷入了沉思……





生活在文明網路世界裏,一時的不懂,只要上網一查,總也不難尋獲到答案。字字拆解來說,氣要大大的,心要圓圓的,肚腹要平平放著不要站起來(備註:日文的「腹立」有生氣的意思),口要小小的繼續緊閉,一個人的命自然會活得長久。簡單來說,一個人需有大氣;心胸寬圓;不要動怒;要少說話,就會長命百歲;這也是日本釋惟勵大師寫下五個字勉勵世人的養生之道。

有別以往,當天我竟然後知後覺慶修院已經從7月1日起,已由文化局開始收取門票了,而票根可以入內後抵購各類商品。老爺子選購了可愛造型、滋味可口的「台灣日本冰」;它,就在咱們嘴裏口口纏綿的熱情中,功成身退微笑地溶化了……





敬拍了觀音大士,一朵白蓮,讓我秉住氣息攝住了她那一身的純白清雅。若有高手大砲,她的模樣,想必,會被詮釋得更雅、更美、更清遠……



離開了吉安,輾轉來到了鳳林的月廬。攝住眼前鍋灶、材堆,教人懷舊的一幕,想起了媽媽5月21日出事前,老爺子和我也曾帶媽媽來到這裏,看到了那口大綠甕,媽媽說起了我根本沒有記憶的兒時糗事:「以前的米缸就像這樣,妳三、四歲時,老愛站上小板凳對著米缸伸手撈米、玩米,有一次不小心就掉進了米缸裏頭去……」



當時,甕中的植物仍在甕中漾著綠意;此刻,藏於甕中的植栽已然探出頭兒來了。然而,造化弄人,我的媽媽已然落入了輪迴之中……



「媽,您站在那裏讓我拍!」2月12日那天,我請媽媽站在我喜歡的一道門邊,媽媽歡喜呼應。而,那一次也是我最後一次帶媽媽出遊,攝住媽媽在塵世的最後身影……



唉,望蓮興嘆的我,隨心也墜入了文字詩意裏:一朵蓮花塵世緣,清風徐拂雪白曳,緣盡情了聲聲泣,舊地重遊思娘親……

2013.08.05 初寫
2013.10.05 完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0-08 17:38: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美蘭 2013-10-08 00:13:27

無常無情 狠狠化作思親淚
懷親如許 縈迴起傷懷心緒
蓮想遣懷 如此而已⋯⋯

蛇來蛇去 2013-10-07 17:14:23

就是說: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如果還有明天,肯定不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