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4 21:26:22許老爹

一條小溪(徐美蘭)

如果,有人告訴你,有一條小溪可以治療兩種病症。請問,你是相信?還是不信呢?

親身耳聞的我,乍聽之下當然選擇不予相信。然,對於宣說者背後潛藏的善心美意,我可是投下一記信任票喔!

話說,7月21日和老爺子、婆婆、三姊一走進「蓮城」,藍天白雲、荷花涼亭,人間美景盡入眼簾……





「來,喝杯蓮花茶,免費的。花蓮沒什麼地方好去,不要急不要趕,坐下來慢慢欣賞。」年輕男子像開火車般的招呼聲,熱情地拂進咱們被豔陽曬熱的耳朵,「你們盡量喝。但是,好喝不好喝,千萬不要跟我說。」末班車的這句話,怪異的讓人想笑……

「這條溪水很涼,你們可以泡泡腳。免費。」眼前的年輕老闆,看起來挺古意,見我們沒什麼興趣,語出驚人地再添建議:「我跟你們說,這條溪水有兩種效用。它,專治憂鬱症和苦瓜臉。」



「叭噗啦。最好是這樣啦。」不信這話的我,拉開嗓門微笑噱說。他,依舊不肯鬆口追加推薦:「真的啦。我不會騙你們啦。你們試一試嘛!」

三姊一聽,先是坐著泡腳。因為溪水不深,隨後,她挺身站立於溪中,在湍急水流中享受著沉默的清涼……





老爺子則用一支水杓舀了一勺溪水,分別讓婆婆和我洗臉、洗手。「哇,真的好冰喔!」嗯,水的冰涼,確實透心涼地讓人振奮了精神,說起話來,特別冰清大聲……

老爺子投幣買了魚飼料,一邊餵魚一邊跟婆婆解說。嗯,我懂老爺子的心思,隨後跟進消費:「老闆,幫我挑蓮花,我要藍色和白色的,好吧,穿插一朵紅的吧。」







「蓮花,多少錢可以宅配?」試探中,老闆回說:「要一千元以上,但花不容易寄,最好不要。」哇,心想怎這麼老實,怎會有人把生意往外推。面對他的真,心裏也起了可以常來「交觀」他生意的念頭。因為我喜歡無所為而為的真心人。

當眾人皆靜,唯我獨動時;心,需要高度低調的謙虛力。當眾人皆動,唯我獨靜時;心,卻需要很大的禪定力。若動靜之間轉思為聰愚之間,不也如此。

表面上,這位老闆看來有點傻有點笨;但,他的璞真,卻像極了那條灰白小溪,明朗清涼地讓人印象深刻。

行至中年,總覺得,人能傻能笨,有時,也算聰明好事一樁。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