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17:38:15許老爹

與桐花共浪漫(圖/文:徐美蘭)

人生七十才開始。

在這個媲美黃昏歲月、美好人生的階段,長者除了要懂得養生運動、笑口常開,身在人群之中,也很需要擁有一份珍貴而浪漫的法親之愛……

○ 隔日賞花  一陽一露

繼5月8日民生和氣慈誠長者,圓滿了桐花賞心之旅後,5月9日則由吉祥和氣的慈誠長者接棒……

前一天因事未能跟上的人,今天當然也如願了。就拿昨天與會的陳永昌,他的太太陳游桂香就是最佳寫照。不到八點半,在她住家樓下等候拿了預訂的海苔手捲後,一起分別跟簡碧桂、賴金龍取得預購的綠豆湯、烏龍茶水;毫不耽擱地接了張榮桂、歐錫祺兩位長者上車,準時在九點前到了西松國小集合。





自三月中旬鹿港行之後,直到今日再度碰面。歐錫祺察覺小異狀問候時,陳騏感受了關心,笑說了獨創的經典名句:「千金難買老來瘦嘛!」校長對校長的關愛,讓我在一旁攝見了這話兒的可愛。



一看到劉哲雄由遠而近走來,張榮桂、歐錫祺立即迎上前去,然後就嘰哩咕嚕說了起來。這三位長者,私下被我暗封為「日本三人幫」,因為他們總是一見面就很自然地話說日語、寒暄聊天,默契十足,教人好生羨慕!



三十九位成員分別上了八部車,互相關照地往南港白雲山莊的路上前進、攀登……







「聽說,油桐樹原產於長江流域,由日本人引進台灣栽種。日據時代,它是經濟作物,用來榨取桐油或製作火柴棒,後來不符使用,就轉為觀賞。」上了車,把約略知道的訊息說了說。

「以前在鄉間的小路旁,常常會看到一種樹叫『渡邊』……」劉哲雄用台語說著他的過往生活經驗,畢竟彭仲達和我還年輕,對這項農作物,咱們可聽也沒聽過。你呢?

到了南港研究院,暫停等候路況不熟的師姊座車。喔喔,突然瞧見窗外的天空飄下了雨絲點點……

九點多到達健行起點,先行到達的楊慶才拿著一盒櫻桃,逢人分享,「餵」起迎面碰上的人。鄭榮宗則趨前扶持最高齡的張榮桂,揹起他的隨身水壺。小小動作,寫著法親的愛與貼心。



○ 雨中散步 浪漫多情

「我今天也想走一走山路!」昨天沿路開車的彭仲達,也想體會和長者走在山間小路的感覺。









初次參與活動的蔡木村,感覺他走得有些吃力,楊慶才開著彭仲達的車子隨後緊緊跟隨。沿路,有慈誠長者胡南鄉和廖文彬的太太張仲文陪伴,慢走中,倒也讓他體驗走了一小段,享受了山林的清新鮮空氣。拍照時,綻笑的蔡木村還撿了桐花香回向給我唷。





與周進英併肩而行時,關懷他的復健情況,靜靜聆聽他談起兒女們的工作狀況,和他已放下飲食事業操勞的點滴心情。他時而開心地比手畫腳,時而拾起桐花聞香。再自然不過的小事,沒想到當晚彭仲達電話問安時,他竟然感恩謝說:「今天,你家師姊陪我聊天,我很高興!我也很需要適度走走,當作復健。」



「咱們只是給了這些長者一分,他們卻在言語上回給了九分之多。」和彭仲達常常有著這樣的感受。

「妳喔,終於可以陪妳們家老爺出來走走了。」呵笑調侃常常精進勤務錯失數次活動的周麗惠。「來,笑一個!」此刻,攝住她和長者陳景祥、謝正壽帶著笑容向前行的歡喜。

十點整,走了不到三分之一路程,雨,多事地湊起了熱鬧……

「上車吧!」把幾位身體較為羸弱的長者請上車避雨。揀選了幾朵在地面上的桐花,隨緣呈獻給長者細細凝賞。



跟隨楊慶才沿路把共撐一支小雨傘的張榮桂、歐錫祺接上車。謝正壽、曹世祿、馮存之、蔡松澤、鄭茂成、許詠川、張政雄……剛出院的林輝雄,卻是或撐雨傘或穿雨衣,甚至用衣服護頭、以姑婆芋葉遮身的方式,堅持散步上山。嗯,人老心不老,當下就是最好的見證!













「那就是穿心蓮,熬來當開水喝,清肝退火。楊師兄,你拔給美蘭看啦!」陳游桂香懷著「上山採藥」的眼光,行動力頗強的楊慶才彎身就採了。





嗯,雨中漫遊山間,或合影留念或眺景談心,可也是「濕」情話意,別有情趣……

○ 桐花風情 你欣我願

十點半,到了白雲寺外。在雨中,大家仍不忘互相合作把車上的食物搬到活動處。





「哈,這裏,還留著一簇桐花讓大家看個夠!」彭仲達立地指說後,身手靈活地搖動了那棵樹幹;哇,桐花像白雪般紛飛落地,漾起了一片歡呼浪聲。楊慶才依樣搖樹,桐花卻有些無動於衷,但,他同樣撩起了漣漪笑聲……

歐錫祺蹲地撿拾桐花,一朵一朵鑲在他的脫帽上,雪白的花仙子,含笑地靜靜的與他共舞……



全體在菩薩前虔誠問訊。一場不小的雨,把我們留在菩薩身邊靜靜用餐、悄聲交流……



稍作休息後,雨歇天清。大夥兒移到戶外活動,食用水果時,頑心十足的陳騏把香蕉當007手鎗般,逗得我咯咯笑了起來……



天雨路滑,團隊人員有的攙扶長者前往「聽雨軒」身心寬暢;有的陪伴長者談天合照。長者與長者之間,也會在不拘束的氛圍中交心互動,嗯,感覺輕鬆、溫馨而自在……







彭仲達帶動健身操時,因為彼此熟識了,大家會在歡聲笑語中互相逗樂。瞧,上了年紀的長者,笑起來,可也像孩子般一樣純真動人……







活動告一段落,互道珍重的儀式當然少不了大合照。今天的因緣,由我充當一下「攝影大獅」吆喝彭仲達喊口號,在他很有默契地帶領高舉雙手笑喊「中華民國萬歲……」哈,不按牌理出牌的口號,讓我順利地為大家留下了美麗的笑容……



○ 愛與關懷 默默呈現

「有人會用桐花『排愛心』或『寫著愛』唷!」滿地落花中,凝望石頭伴著桐花的孤獨寂美,結眾賞花時,不經意地說了想望。

一群人解散往路口走出時,沒想到,竟然瞧見了楊慶才默默在地上鋪寫了浪漫花語「I Love
U」,「蘭心大悅」的我,對著他的知情感性,不禁心喜地又叫又笑……

迅速為謝正壽拍了一張帥哥照,轉身開始大呼小叫:「來呀,一起浪漫一下!快,……」當下,牛成德也攝住了陳游桂香、魏滿子、郭淑靜和我,藏在內心深處「很少女」的那一分浪漫唷!



嗯,法親之間的關愛,要用感恩心說出來,也要在積極行動中、有所尊重地表達出來。依我想,能夠這樣,才是以愛舞動真情浪漫吧!

2013.05.18 初寫
2013.05.20 完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