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16:13:42許老爹

妖怪來了(徐美蘭)

「我今天住『妖怪村』喔!」32日晚間七點多,手機響起了大女兒茜茜捎來的信息。這也讓我想起了之前曾聽她說公司派出公差,她可以趁機和同事順便渡假玩玩。

「喔。拍些妖怪回來!呵呵。」回了她後,幾張照片、一段錄影,立即從Line跑了出來……





「沒有妖怪,人不作怪。」收到這張照片。俏皮文字,瞬間,在我心頭綻開了一朵莞爾之花……



知道茜茜正在中台灣,回憶卻搶先開了口:「溪頭,可是妳爸爸媽媽的蜜月之處唷。妳,好好玩唄!」

「媽媽,快一點,姊姊買了禮物送您。姊姊還說,這盒『冬阿阿蕉』媽媽一定很愛……」隔天晚上,正忙著手邊的事。一看到大女兒大包小包回到家,小女兒媛媛收到了她的一盒「妖怪」;隨即大呼小叫,拿了一盒東東跑來我身邊。





「嗯,還真不錯看!妳,不覺得神態有點像妳娘?」圖片上的甄嬛仿照,一時讓我心花怒放扮起妖怪,胡言亂語、開開玩笑……

「吼,姊姊妳看,媽媽又來了……」隨著小女兒的「貶語」,放下手邊事,對著眼前的文創禮物,靜靜凝看……



一盒原味牛軋糖,包裝成書本樣貌。《都是日出大笨蛋》書腰上,綴寫著「讀書不忘救國‧吃糖切記護牙」、「書到用時方恨少‧糖非熬過不知難」、「好書不厭百回嚐」,句句教人會心……





「我們於日常必需的東西之外,必須還要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我們看夕陽、看秋河、看花、聽雨、聞香,喝不解渴的酒,吃不求飽的點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雖然是無用的裝點,而且是愈精煉愈好。──周作人」盒後的文字甜點,淡嚼中,深深了知意味。

欣賞了作怪產品,得出的生活哲理。哈,向來自揄屬於「白目妖怪叛逆族」的我,情不自禁也想說說:「人能白目,才了情深。人能作怪,方知心真。」

可曾想過,當,妖怪,亂而不亂、怪而不怪。「妖怪」,可比文明中尊呼的「善人」,還更淨心自度、情深意重呢!

2013.03.03

美蘭 2013-03-12 11:29:27


表面上
怪妖以妖心作怪 善人以慈心行善
事實上
徜徉人世山水中
一旦 遇上了假妖怪與假善人

請問「蛇得」您會覺得哪個真可愛咧?

藉著生活情趣
隨心鍵文分享個人近日心悟
如此而已

蛇得 2013-03-11 15:37:20

倘佯山水中妖怪比人還幸福芊芊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