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11:43:34許老爹

凝聽道心說真話(徐美蘭)

松山區一年一度的慈濟社區歲末祝福,於1213日至15日展開,比起往年場場爆滿的情景,感覺略微「失溫」;然六場人潮,依舊齊為初冬植入濃濃暖暖的祝福心芽……

1212日剛自醫院志工回來,調了一天時差。深感體力略略不繼的我,延續了去年的腳步,還是答應承擔三場電梯接待。十一年來,內容幾乎是一成不變、習以為常的歲末祝福場合中,14日那天中午,值勤前,為了放置隨身包包往合心室走進時,迎面遇上了一位小女孩,她身上的柔和忍辱衣,禁不住讓我回首叫住了她……

「小菩薩,妳好可愛唷!讓師姑拍一下!」

「宥潔,趕快跟師姑合十!」在爸爸的指令提醒下,小女孩怯怯地合起了掌。



「嗯,妳好乖!來,跟妳爸爸拍一張!」說罷,轉身再逗說:「師兄,來吧。跟你的前世情人拍一張吧!」父女合影後,隨順因緣,這位小女主角怯生生地跟正牌慈濟委員,同聲喊起了YA





隔天,正在一樓大廳值勤時,隨著大批會眾進場,人群中,這位小可人兒依然亮麗吸睛。隨著她的蹦跳,小女孩的媽媽出現了。「怡嘉,原來是妳女兒喔!」一照面,竟是十一年前同在親子成長班的共事法親。



欣見菩提種子,隨著內心澎湃洶湧的情緒,走到靜思書軒,瞧見了葉德澤與小志工嘻說互動,詢問下,才知小女孩正是駱漢鼎的女兒。嗯,這也想起了,前幾年當她看到彭仲達變魔術逗樂一群孩子後,她竟然吵說要去學個專精呢。

「來,讓『師弟』陪妳拍一張。」身長高人一等的葉德澤,蹲身逗說後,換咱倆比起另類的四手觀音。老少樂,樂呵呵……





「觀女媽媽,今天是您值班喔?真巧,我正在找您!」
15日等待下午場上陣前,心想事成地遇上了穿上見習志工背心的張陳觀女,隨著我的雀躍,耳邊響起幾句悄悄輕語:「可能是怕我太累,歲末祝福我沒勤務,所以我就自己來這裏找事做。」她那體貼包容的委婉心語;坦白說,讓我的心有點酸……

自從她失去了心愛的張師兄,咱倆每次碰面了,都會互相擁抱。日前,在慈院急診室值勤時,巧遇了,她說剛去探望了感冒住院的杜媽媽〈前慈院院長杜詩綿遺孀〉。她說:「以前我常和杜媽媽一起去做慈濟,她今年打了流感疫苗,這次還是病得嚴重,好捨不得她喔……」動容她的懷情念舊,小聊幾句,見她形影孤單地離去;教人感到不捨……

「我們合一個心!」打從去年起,和蔡麗瑜私下打趣約定了每年的歲末祝福咱們都要在一起合照,直到七、八十歲。哈,歲末了,回顧這一年來,感恩她為七十歲長者留下了身影。嗯,此刻,就讓彼此在各自心上合掌祝福……



合掌,以禪家而言,這代表著人我互相的融合,感情與理智的統合,福運與智慧的同時雙修。時時不忘合掌,刻刻記得實現。

歲月,馬不停蹄地流轉。總有一天,老一輩的法親會凋萎老去,正值半老的你我也會漸老力衰。「可曾想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的慈濟,會是怎樣的發展?」當,新進的慈濟委員正在與時增添;小小的慈濟委員正在孵芽茁長,慈濟宗門、靜思法脈如何正確傳承,後況與效應,格外需要每位慈濟人深思。

「天不怕地不怕,只聽上人的話!」當海外的慈濟人李偉嵩這麼說,我,卻想更深入己心的自期自許:「天不怕地不怕,凝聽道心說真話!」

「只聽上人的話!」目前這話毫無疑義,但時日久了,慈濟人要深入傳承的是上人的教法與精神;並以此堅貞自己的道心。

「感恩‧尊重‧愛」此刻的我們,面對慈濟道上對於敬老尊賢,法親關懷這個區塊,若無積極的關懷之心,速速落實的行動之意。哪天,一旦察覺道心冰封了,恐只有後悔未做該做的良好傳承,而因此徒呼奈何了。

「我這樣做,對嗎?有意義嗎?利益人群嗎?」總覺得,每位慈濟人不管對內對外要做任何一件慈濟事時,是否,可以讓自己在心底多一點「思考的問號」!

2012.12.16

^_^ 2013-01-16 11:21:58

大小慈濟人 好靚 ^_^〜〜〜

美蘭 2012-12-22 12:57:10

妳喔
該不是答應要寫的稿子
至今還賴皮著
所以
老天有眼嘛
妳既然「食言而肥」了
當然可能因此肥腫到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哈哈哈......

小魚 兒 2012-12-21 09:45:03

小菩薩的「柔和忍辱衣」及「藍天白雲」
都是出自於宥潔媽媽的巧手
超級可愛的喔~~

相約合照 可惜感冒過敏
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今年也是很充實的一年
跟著彭仲達師兄及美蘭師姊
「慈老活動」學習及獲得也很多
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