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11:25:41許老爹

再遠,也要跟你打打氣(徐美蘭)

  「逸文剛到家,明天要帶他去環半島;從高雄、屏東、墾丁、台東、花蓮、中橫、武陵農場、梨山、合歡山、清境農場,埔里回來,預計週一回到家。」收到了許明捷1114 日下午4:35回函後;他,就像一陣風般,快閃……

 

「是不是他阿母怎麼了?」多年來的相處,深知此人行事作為,直覺情事有異;心底泛起一陣猜疑……

 

「美蘭,我要跟妳坦白招認,不然我心裏過不去。阿母昨天清晨五點跌倒開刀,其實我現在……」終於在「逼問」下,騙人的人,懺悔後,汲汲叮嚀:「路途遙遠,真的不用跑來,在台北祝福阿母就好。」

 

隔天傍晚,趕往一場告別式前,接到了許明捷這一通來電。當下心想:好啊。三年前,騙我離家出走;三年後,騙我環半島行。姑娘我若真聽信了你的話,恰北北的名號,豈不浪得虛名?

 

當場,理所當然、很自然地噱唸了他幾句:「吼,你喔,真的是有夠欠罵耶!」

 

晚間,接到了潘淑菁來電探詢、商量如何南下探望許媽媽。近日,因故又哭又笑竟而失聲的她;用著低八度的嗓音,傾說著有驚無險、好笑的意外事故;讓我不禁在狂笑中,達成了「瞞騙許明捷南下大林慈院」的默契……

 

再遠也甘願

 

1117日週末清晨七點半,接到了潘爸爸和潘家三姊妹,以及一位三歲的小嬌客。哈,她得到的待遇,宛若是潘家老四和老五這對雙胞胎姊妹「初生女兒」似的。

 



「看,那裏有龍捲風!」

 

「吼,那是工廠煙囪飄出的廢氣啦。」朝著潘淑菁說的方向望,咱們幾位女將,笑翻了……

 

「美蘭姊姊,我就知道妳會穿這色系的衣服,瞧,妳今天和咪荳穿得很像耶!」在南投休息站身心寬暢,為潘淑菁攝下她和咪荳一樣大大的眼睛。細雨霏霏的車程中,愈到目的地,陽光時而露臉了……

 







不到十一點,一行六人順利到達大林慈院;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到這間流傳著很多純樸可愛故事的田中央大醫院。

 





上了七樓病房,端見許明捷坐禪式、定靜般地陪伴著剛動大刀的許媽媽。

 

「大哥很孝順!像現在會親自照顧媽媽的人不多了。」鄰床86歲阿嬷的臨時女看護,熱情健談地直說:「大哥的阿母很勇敢,從開刀出來,沒打止痛針,就是這姿勢。吃東西也都自己拿。只有大哥幫她換尿褲時,痛到大喊『阿娘喂』時,我們家的阿嬤也會跟著喊『唉唷喂』。這兩位老人家好可愛!我當看護五年了,這次覺得最有趣味,也不覺累。」

 

「阿母,她是誰?」許明捷指著我問。

 

「不知道。」數年來,雖然數次見面;三年前也曾跟我打勾勾要和我北上的許媽媽,耳力不錯,一聽,回話回得坦白俐落。

 





「他是誰?」在潘淑菁示意中,換我指著許明捷開口問。

 

「我兒子。」

 

「哦,您兒子叫什麼名字?」

 

「明捷!」

 

「那,明捷幾歲了?」

 

「不知道。」

 

簡短對話,滿室歡笑。讓我對著許明捷半賀喜半揶揄的說:「老爹,你很值得了!你看,阿母都記得你耶!還有,你才來醫院沒幾天,就有人敬佩地喊你『大哥』了喔!」

 

讓許媽媽喝完一罐「完膳」的過程中,至少得歷經重複五、六次「這是什麼?」「牛奶。」這樣的母子對談。就在我們的堅持、女看護主動開口幫忙照顧成全下,許明捷被我們帶出場到附近的民雄用餐,暫時紓解一下緊繃疲憊的身心靈。

 







知道嗎?許明捷,一位在我心目中的官田老孝子;他,就跟金義楨爺爺一樣,凡事只知疼惜晚輩、為人設想而委屈自己……

 

如今,當許明捷為了侍母孝親,而有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讚佩中,法親們也不免感到心疼。為了跟他打打氣,即使路途有點遠,咱們這一群老小都非常心甘情願跟他吃頓飯、喝杯茶,只想跟許明捷輕輕說一聲,我們願是您的精神支柱,我們也會永遠挺您……

 



攝影:徐美蘭  潘淑菁

2012.11.19

美蘭 2012-11-23 15:36:17

謝謝靜慧師姊的日行一善
感恩......

靜慧 2012-11-22 18:45:25

祝福許媽媽早日康復
美蘭師姊與咪荳好撫媚好有氣質好美
美蘭甜甜的笑容咪荳幸福的模樣
真是經典

版主回應
謝謝祝福 2012-11-22 18:49:36
美蘭 2012-11-22 18:23:44

大雄師兄要跨縣
嗯 是小叮噹帶您跨嗎?
要跨 要跟老爹報備唷
呵呵呵

湘琴
如果妳看到恰北北罵人
哈 可能妳就不會覺得甜了
是淑菁拍得好啦
謝謝妳哄老人家偶啦
嘻嘻嘻

ㄚ包 好久不見
您到哪兒雲遊了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