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 17:19:25許老爹

說不出的心願(徐美蘭)

那天上午九點多,在福隆車站,等待從花蓮搭火車北上會合的老媽。海風徐徐輕拂我的臉龐,在附近早餐店點了一杯熱咖啡,隨心放眼溜灠漁村風光……

 

就在這附近的貢寮,曾有過我孩提時代的足跡;而今,那個綁著蝴蝶結、愛穿小洋裝的小女孩,卻已,逐步邁入了中年……

 

「我吃了一個便當,覺得不飽,就到對面那家,再買一個來吃。」過了一會兒,老爺子走近我身旁,輕輕悄悄地說:「兩家飯菜都一樣,才一點點;哪吃得飽?」

 

「吼,幹嘛啦,一大早就吃那麼多?啊,你是還在『轉大人』嗎?呵……」

 

突然,一隻雄偉狗兒搖著尾巴在身邊繞著,就這麼,老爺子和站前的計程車司機聊開了:「這種狗叫作哈士奇,在國外,牠被用來在茫茫大雪中拉雪橇。你可說牠聰明卻也笨笨,一出了門,就不太知道怎麼回家。」

 



「這隻是流浪狗,之前,牠常會在垃圾桶挑人家吃剩丟掉的便當來吃。」司機大哥說。

 

當我望著這隻有俊俏外型及雄壯體態的哈士奇犬,暗自猜想,牠可能被主人不慎遺失或惡意遺棄這兩種可能,而,有些感傷。哈,牠呀,卻大咧咧的在咱們面前,撲臥倒地,理所當然似地把站前走廊當成牠的冰涼石床,酣睡起來了咧。而,愛狗卻無法養狗的老爺子,在我面前,倒像個老孩子跟牠說起話來了……

 



嗯,老男人與狗,一時的相遇,構成了一幅畫面;卻,教我有著滄桑、忠誠,頗富奇趣的感覺……

 

原以為,不可能再碰面的這隻狗兒,卻在當天下午咱們心血來潮,趁隙從舅婆家去找鄭旭昇師兄時;牠,竟然再度出現在我眼前了!哈,莫非,相逢自是有緣?

 





原來,牠被收容在這農場已經三個月了。那麼,暫時有了新家、不再挨餓受凍的牠,上午怎又跑去距離四百公尺以外的車站呢?

 

牠,到底想幹什麼?牠,又在等候著何人何事呢?

 

牠,可是暗暗思念牠的前主人?牠,是否一心盼望哪天能異地相認、重回懷抱?牠那說不出的心願,真會實現?得等到何年何月呢?還需要期盼多久呢?

 

農場主人領著老爺子往園區深處走去,一列火車呼嘯而過……

 



幾位來賽車的年輕人隨後也跟上,看見了不知名的樹種,大家聚精會神凝視,沒人知道那是什麼,農場主人摘了一朵野薑花轉交給老爺子遞給我,嗯,聞香後,兀自插在髮梢自愉起來……

 



一看到草地,老爺子藉機解說示範打著「地面高爾夫球」。待我放眼觀賞四周花草景物、豔陽鑲雲,胡拍亂攝一番後,行程也已近尾聲了。

 



「歡迎你們常來唷!我有請基隆師兄師姊一有空就來『認領』工作,來陪陪我……」遼闊農場裏,平日就他孤獨一人默默從事著園區的各項建設的美化工程。

 

嗯,選擇回歸山林,最需要的,不就是一顆耐得住孤寂的心?不是嗎?

 

道別時,鄭旭昇突然調皮地拿出小傻相機,猛對我們拍照。傻笑走上車時,我的心卻仍「綑綁」在哈士奇犬說也說不出的,那些「問號」上……

 

其實,不管人身在何處,對於「俗世紅塵」的停駐或遁離,總有人一旦愛了捨了,始終勇氣十足忠於選擇;也總有人不愛了不捨了,卻又自困在另一處的「山林紅塵」,疑惑不解曾經堅定的抉擇。

 

人,似乎,總會輕易不滿現狀。人,有時,不也常凌駕於那隻哈士奇犬,總會有著想不通、摸不透、說不出的起伏思想與萬般心願?

 

你有嗎?你會嗎

 

2012.10.20 初稿

2012.10.30 完稿

美蘭 2012-11-07 10:18:43

狗兒的忠心陪伴 往往 是人類的好朋友

喜新厭舊的人們 在狗兒心眼中
希望
不會是狠心人 才好

捷津 2012-11-06 09:08:17

今早剛在網路讀到一則新聞:傳奇犬「福氣」突然走了。牠是米格魯犬,瘦小外型,是山友攻北大武山的最佳嚮導犬,也曾陪蔡英文走過一段山路......
因為自己有狗兒,對牠們特別有感情,尤其看到街狗時,不油然升起憐憫之心。 說是婦人之仁也罷...
上述的哈士奇犬,同樣俊俏得讓人多看幾眼。 那部著名的電影《忠犬小八》,更是賺人熱淚....

美蘭 2012-11-04 20:53:09

寫作的人 哪一個 不是要想得真多再下筆咧
還有
現在 寵物狗過的日子
可不會比當人的或遊民差呀
至於
哈士奇 叫人城市仙姑
這才真是想多了
ok

初次蒞臨「觀月橋畔」的善變陳
歡迎您常來走走晃晃
吃吃咱家老爹剛收成的圓滾苦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