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08:32:42許老爹

心與心,沉在楨情海岸……(徐美蘭)

 

2012630日,揮別了樂生,金義楨爺爺即將返鄉長眠;而,走出了樂生,一顆「放下」的心,也讓我跟著「長眠」……

 

◎ 身心「長眠」藏爺愛  「願者無痛」真的嗎

 

2012630日,分別在上、下午送別金爺爺返鄉與家人相聚和咱家小女兒赴美遊學;一天之中,順利完成了兩次到桃園機場的送機行程。

 


 

「回到家,洗澡了;準備想睡個飽飽好覺。」下午三點十五分,累積了連日的睡眠債,硬撐著快睜不開的眼皮,捎了簡訊給暗忍身體疲憊卻執意快筆寫稿,準備找照片貼文的許明捷;千叮萬囑提醒po完圖文趕緊補眠,並打趣要他回向給我。

 

許是,安心金義楨爺爺在弟弟與姪兒的護送下,即將於闊離一甲子的故鄉長眠;此刻,清淨肉身、放下繃緊心情的我,就這麼從下午三點多沉睡直到隔天清晨七點多,足足「長眠」了16個小時之久……

 

咦,「16」這個數字,不正是,金爺爺主動要求下床,最後一次到樂生舊園區巡禮的日期?當天,他已有小中風現象,體力不繼無法多言;卻能堅持接待法鼓山和慈院來訪人士。金爺爺總是這麼嚴厲對己而溫柔待人!

 


 

當,71日上午,彭仲達摸摸我額頭說:「妳睡了這麼久,妳真厲害!」絕無僅有的酣眠紀錄,嚇壞了自己;卻願想成,這或許是金爺爺冥冥中的貼心安排,正如他在生前常叮嚀我要保重身體。就連530日探望時,金爺爺就像交待遺言似的要我關心善待自己和身邊親近的幾個人。

 

「金憲揚的來函貼上了,那照片畫面真感人。」寫稿尋思時,巧接許明捷來信;上網一看,才知金爺爺在常州市郊的告別會和安葬後,竟與我沉沉「長眠」的時間點巧合。

 

623日端午節當天,靜思精舍的德宣師父、德勱師父等四位師父親至福壽舍探視後。因為訪客不斷,金爺爺時而閉眼休息,疑似昏睡似的……

 


 

當潘淑菁跟金爺爺說了什麼後,他有些許回應。我接棒試說:「爺爺您一生已功德圓滿了,您一心念佛;我們四個人告假囉。」意識仍清明的金爺爺選擇了抿嘴不說話的神情,讓我們兩人當場意會到「爺爺,不想讓我們現在離開。」

 

於是,「護金四人幫」重回圖書室研商事情;這時,大樹倒下的樂生院下了一陣豪大雨……

 

「金會長還是會走的,會讓你們『空歡喜』一場!」輾轉聽到慈藏法師的解讀,除了感知或許是迴光返照的訊息,我真的不懂真正意涵;藉機當面問了林葉,她說:「金爺爺很疼愛你們四個人,他是要走了;但又捨不得……」

 

「但,爺爺這樣掙扎,不是更痛苦嗎?」從書中了知當靈魂與身體分別時,眷愛之情是會讓即將往生的人痛苦的;當我仍是傻呼呼地好奇再問,林葉則說:「願者無痛,只要他心甘情願,他就不會感到苦……」

 

然,願者無痛,真的嗎?憶寫至此,我卻哭了,眼前一片迷濛……

 

◎ 濃濃凝香深夜至  莫非爺爺示意來

 

「爺爺走了……」626日清晨四點二十三分,潘淑菁的一通電話,劃破了睡眠中的沉靜。回想,自626日凌晨355金爺爺往生後,累癱回到家中,臨睡前,猶在電腦前翻看金爺爺生前遺照;說也奇妙,當晚923 突然傳來一陣類似檀香般極其強烈的濃香……

 

「爺爺,您來了?」望向佛桌上的觀世音菩薩,瞧瞧周邊,心想我沒燃香啊?而那股非比尋常的獨特香氣,宛若金爺爺的慈愛德香;竟然持續了十分鐘後才復如平時。

 

無巧不巧。隔天,也心領意堅地順利與遠在印尼的安妮,聯絡上知會了金爺爺安詳往生訊息。莫非,一切又是金爺爺「心通心」的安排?

 

為什麼,我會這麼自以為是?或許與201077日南下兩天,我提議了一句「要不要帶爺爺去看,前樂生副院長鄭舜平?」事後也證實,恰巧正中了金爺爺心想卻不好意思開口的心思。

 

◎ 爺爺骨灰自來座  三小笑言也瘋狂

 

「美蘭師姊,金阿伯平常都坐你那部車,我想,今天送機就麻煩你們了。」630日一進福壽舍,林葉突然喊了我的名字,出乎意料請託地央說。

 

「哇,爺爺您太神了!」面對大轉彎的安排,對於近日金爺爺疑似賜予的幾樁不可思議,樂得暗自呢喃。

 


 

「爺爺,您昨晚在『如來佛』那兒,睡得好不好?」一上車,潘淑菁朝著坐在老位置上的金爺爺骨灰甕,悄聲地問。

 

「那天,爺爺望著三聖佛,問我知不知道『蓮池海會』是什麼樣子?我說不知道。我反問爺爺知道嗎?爺爺回我說,他若去到那裏了,再跟我說。」潘淑菁悄說曾和金爺爺的對話,總是可愛地讓我歡喜。

 

「美蘭姊姊,我覺得爺爺正在對我們笑耶。」潘淑菁一說,連同蔡麗瑜號稱三小的我們,很有默契地伸舉出中指食指,愉悅地笑喊:「爺爺,YA!」

 

「每次帶爺爺出門,我們都是這麼沒大沒小嘻說笑鬧,而爺爺總是很包容,讓我們很快樂。」車窗外,細雨綿綿,依依不捨的氛圍更添淒美;朝著金爺爺的胞弟金義樑和姪兒金憲揚,我說了說。

 

◎ 「大宅門」裏歡聚餐  話起輓聯動心坎

 

「金阿伯生前交待,希望我們招待他的弟弟。麻煩彭師兄找餐廳……」628日張輝雄提說,當下約定了629日金爺爺的骨灰火化當晚,就讓金爺爺海峽兩岸的至親與非親之親的晚輩,齊聚一堂聚餐話別……

 

「這頓飯,原本是我要請客;現在,我從主人變成客人身分。我,以茶代酒;再次謝謝大家,對我哥哥的付出與幫忙……」金義樑舉杯感恩後,突然感性道出了他的「發現」:「當我看到那輓聯上第二段,寫到你們四個人『排除萬難』……我很感動……那是什麼情形?」

 



金義楨爺爺千古

人間現相地獄  苦海茫茫無邊  幸有佛法滋潤心田

後有明師指引  慈濟法門入心  從此解脫輕安自在

許明捷 彭仲達 徐美蘭 潘淑菁 泣淚拜輓

 

金義楨爺爺千古

為圓九旬老翁心願  四人齊心  排除萬難護持爺爺行腳

有幸親近您老慈顏  緣生緣滅  虔誠恭送爺爺一路好走

                許明捷 彭仲達 徐美蘭 潘淑菁 泣淚拜輓

 

隨著問話,兩幅由許明捷親擬的輓聯字句瞬時在腦海浮現。想起就在622日當晚七點多傳出金爺爺即將捨報,緊急趕往樂生,金爺爺竟然還當眾舉手跟我們打招呼。

 

「爺爺,您領著我們一起念佛共修。」那晚趕至床旁時,和周淑美跟金爺爺悄說,他卻搖搖頭。改說:「那您跟著我們一起共修念佛。」就在一群慈濟人輪班念佛聲中,金爺爺默不作聲。依我看,金爺爺的修持高深,以他自己念佛的功力,足夠他直飛佛國淨土了。

 

九點多趕至家中,剛下班的陳鏗元不顧身體疲憊,甘願花三小時站立書寫,直到隔天清晨揮毫完成,連連感恩我們把機會給他。而許明捷也從剛回到台南家,再度連夜北上。周淑美、張瓊齡、潘淑菁三人數度安單樂生院陪伴金爺爺,種種點滴情事,無一不教人動容……

 

 

思緒轉回金義樑的問話。這時,彭仲達藉機簡明訴說了,為了要圓金爺爺想登上法鼓山的前因後果與完成的喜悅。

 

「嗯,我們第一次帶金爺爺去周遊中南部靜思堂回來後,有人跟許明捷讚說『你們實在有夠大膽!』您就可想像當時我們承受的壓力有多重。」補了這句話後,凝聽金義樑侃侃道說的神情音調,竟然跟金義楨爺爺年輕時的感覺有幾分神似。

 

當天,八十一歲的金義樑在告別式場,不僅以乳名「金小波」在花籃上親手揮毫寫下「哥哥安息,平安上路。」的祝福語外,他還全程拍照錄影並致謝辭;體力、毅力可謂驚人。

 





金義樑說:「我哥哥可以活到高齡九十三,千條原因、萬條理由,我歸屬了兩條。那就是,一有,慈濟人、病友蓮友的關注;二有,他自己主觀精神的支柱。哪怕是痛苦,生命也要延伸;身患痲瘋重病,他也要多活在世上多做一些有益人群的事。這是他認為他要活的理由。當他認為他要走,他不到醫院、他不需治療;他的精神永遠有一個方向……」

 

「哥哥之前在樂生的日子是痛苦的,可以依靠的人不多,但他可以忍耐三十二年(註:金爺爺在樂生住了六十三年),再創人生。佛法開悟了他的思想;在慈濟開導、蓮友鼓勵、自己努力和病友的生死相連,確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也了了他為慈濟貢獻的心願。哥哥在我們家庭留下了很多影響……我要感恩慈濟;林葉姊;第二、三代朋友,對我哥哥的一貫關懷,比至親還至親。」坐在烈陽下,金義樑的話,振筆填入了筆記本;一顆感動的心,聽得又滾又燙……

 

一般人看見輓聯總是讓目光匆匆掃過,此刻,感受金義樑極度細膩的察覺心,不禁在心底暗自讚歎:「哇,您真是一位有心人耶!」

 

「寫爺爺『自暴自棄』,你呀,真敢寫;除了這句,你真的寫得棒極了。」當「護金四人幫」感受金爺爺見佛心濃,620日許明捷寄來了為棲蓮精舍蓮友草題的輓聯,我可是佩服地又噱又讚。

 

有人說,金阿伯有了許明捷和彭仲達這兩個像兒子般的愛顧,金阿伯很值得了。我倒覺得一切都是緣分也是最好的安排,兩位護法金剛一文一武,率領著貼心的潘淑菁和我,咱們四人有緣親近智慧長者金義楨爺爺,這是我們深厚的福報!

 

金爺爺,謝謝您在生死之際;仍不忘以身教導我們豁達、平靜、自在的心,面對人生最後的一件大事!

 

◎  昔喊阿伯今稱爺  談情說愛忘不了

 

「在這裡,阿彌陀佛、阿門,都通。這裡沒有種族、宗教之分。我只在乎要如何透過『愛的方式』,將愛送到人間!」金阿伯勉勵我說:「慈濟人要像摩門教徒般,挨家挨戶按門鈴式的傳教方式。別忘了要『勤』按自己心門的電鈴,打開自己的大門,獻出自己的愛心,影響別人。」這是十年前第一次獨自上樂生,金阿伯第一次當面對我說的勉語。

 

「山上天氣較涼,衣服多穿點,別著涼。留下來吃飯吧。」2002117這天生平第一次造訪樂生,在金阿伯噓寒問暖、溫情挽留下,依依不捨地起身告別。

 

因為潘淑菁十餘年來的長久關懷;因為許明捷為樂生留紀錄;這一條因緣線牽,使我們從慣稱金阿伯到暱喊金爺爺的爺孫之情,成就了彭仲達和我咱們「護金四人幫」很榮幸可以在金爺爺的晚年,擦出了一些些火花……

 

金爺爺常常感恩我們,讓他去到一生不曾去也不可能到的地方。與其這麼說,倒不如說,是我們四個人很有福緣,能和金爺爺交心,喜結為忘年之交。

 

 

證嚴上人多年前提倡了「感恩‧尊重‧愛」理念,金義楨爺爺也曾說過:「愛,是情感的認同!」近四、五年來的孺慕親近,從金爺爺的身教風範中,了解到他老人家即使受了委屈難堪的人事,他總是展現無盡的寬容與慈愛,他總讓我們深刻體會上人所欲傳達的生命美學。

 

記得,201135日那天往法鼓山生命園區,半路上,金爺爺在金山萬里海邊望海思念大陸家人的身影;直至今日,箇中神情依然讓我難忘……

 



如今,金爺爺雖然走了;但是,他那浩瀚深重如海的愛,始終沒有走遠……

 

而,四顆心牽引出更多的心;卻,依舊沉在楨心楨情、綿綿不絕的愛與思念裏……

 

2012/07/01 初寫

2012/07/04 完寫

Emily 2012-11-11 15:17:13

So nice
Wish forever and forever

美蘭 2012-07-06 22:09:20

是金爺爺也疼小魚兒吧
因為妳把握因緣跟爺爺互動
想為四人幫留下共同的足跡
金爺爺也看入心底

金爺爺不也給了妳暈眩的奇遇......

至於昏睡嘛
有可能是老爹猛回向吧
否則 怎麼想也想不通呀

而淑菁其實是金爺爺最放不下的人
是妳不斷盡心的關懷
才讓護金四人幫成型
雖然金爺爺走了
表面是解散了
但我們內心卻是更緊密
因為擁有與金爺爺併肩歡笑哭過的回憶
不是嗎

請妳珍重身體
這不也是禁爺爺臨終要我關心盯妳
所以
妳休想脫離我的眼線
妳認命忍耐吧

晚上在火車上還跟老爺子提到
金爺爺曾發願下輩子還要當痲瘋病患
因為他最了解痲瘋病患的痛苦
這事
真的嗎

版主回應
爺爺是有這麼說過
周淑美罵他
為什麼發這麼不好的願
了解痲瘋病
要發願做醫生來救痲瘋病才對
聽周淑美這麼說
爺爺笑了
2012-07-06 22:15:45
淑菁 2012-07-06 19:05:01

棒球師兄 老爹 美蘭姊姊
那天機場與爺爺永別後,我知道四人幫解散了,因為有您們,才能讓爺爺圓夢繞著台灣跑
好多美麗的記憶,都那麼深的洛印在我們彼此心中
我好幸福,謝謝爺爺讓我認識你們
我好開心,因為你們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藍天白雲
我好知足,因為你們我找到了荒漠甘泉
爺爺走了!我的心也空了
想說的話......還是,感恩!感恩!

版主回應
四人幫表面解散
心還是在一起的
2012-07-06 22: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