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 21:34:21許老爹

金爺爺身邊二、三事(許老爹)

    都是慈濟區

 

滿腦子慈濟經的金爺爺跟他聊天,幾乎什麼話題都可扯上慈濟。

 

談到弘一大師作曲的「三寶歌」,他說,慈濟所做的很多事,跟歌詞很貼切;跟棒球界出身的彭仲達談棒球,他說打棒球跟做慈濟一樣,是「個人發揮,團隊合作」。

 

開口閉口都是「藍天白雲」的最喜歡看到的,就是藍天白雲穿梭在樂生院區;雖然足不出戶,但對慈濟事瞭若指掌。

 

除了對「四門四法四合一」有獨到的精闢見解,那「慈濟區」同樣令人拍案叫絕。

 

那天,松山區的培訓人員訪樂生,分三個梯次進福壽舍聆聽爺爺分享。每一個梯次進來,爺爺都會先問:「你們是哪一區的?」

 

第三梯次又問同樣的問題時,我對他說:「爺爺,今天來的,除了我是台南區以外,都是松山區。」

 

老人家說:「沒有什麼台南區、松山區、新泰區,都是慈濟區!」

 

接著又對著培訓人員問:「你們是哪一區的?」

 

全體人員高聲回答:「慈濟區!」

 



腰桿一挺,爺爺的招牌動作又來了:「對啊!」

 

然後,滿意的笑容掛在他嘴邊;我,更是笑翻了。

 

    誰能跟我比

 

民國9611月中旬,連續幾天幫爺爺整理收藏多年的書籍、雜誌和各類物品。

 

在整理過程中,驚訝地發現,對文物保存,爺爺下的功夫之深,真的是「誰能跟我比」!

 

爺爺收藏的東西包羅萬象,有早期菩提樹月刊、慈濟月刊、慈濟叮嚀語小冊子、錄音帶、錄影帶、相片……最讓我不可思議的,竟然還有棲蓮精舍初建時的木材估價單;很可惜的是,估價單沒寫抬頭,無法證明是購買棲蓮精舍的建材。

 



在整理過程中,爺爺總會緊迫盯人的坐在那邊看,任何要丟掉的東西,都得經過他的確認。發霉的錄音帶、錄影帶,得跟他一再強調已沒辦法使用,他才會勉強同意丟掉。

 

 

 

挑戰度最高的,是整理一些老照片,每一張都得經爺爺過目,而且不得丟棄。問題是,這些照片有些是模糊不清的;有些是裏面的人物我得用放大鏡看還看不清楚臉孔的,爺爺還是當寶一樣要保存。

 

 

「爺爺,您去休息,要丟掉的我們會先放一邊,等您起來再讓您決定。」有爺爺在旁監督,整理起來實在「礙手礙腳」,所以午餐後都會連哄帶騙讓他去睡覺。爺爺去睡了,就是我們「痛下殺手」的時候,要丟的書報雜誌還得趕快送去資源回收「滅跡」。

 

以爺爺過人的智慧和超強的記憶力,當他一覺醒來,看看剩下的東西,會不知道我們的「詭計」嗎?從他有點落寞的神情,答案已很明顯;但他不會問。在樂生親近老人家六年,最讓我感受到的,就是他的身教。

 

    金爺爺的身教

 

在樂生,我從沒聽爺爺道過人家是非,即便抱著病痛身軀,艱難下床在走廊等候文化部長龍應台;儘管對龍應台的過門不入有些落寞,在一片「作秀」罵聲中,爺爺也只淡淡說了一句:「政治人物本就會有一些政治秀。」

 

前年的七月八日在佛光山,我推他走一點五公里的山路上大雄寶殿。走到一半,爺爺問:「彭師兄呢?」

 

當他知道彭仲達在車上休息,立即對我說:「還很遠,我們到這邊就夠了。」

 



爺爺不是問我推他上去有沒有問題;或會不會太累;而是說「到這邊就夠了」;體恤而不傷人自尊。雖然那一趟來回三公里的山路,讓我本有舊傷的腰足足痛了三個月,但感覺還是滿窩心的。

 

去年,照顧爺爺三年的印尼看護安妮期滿返鄉前,我們帶她去逛台北101,那是她的願。

 

那天,我們先帶爺爺到新店慈院看腳痛,然後直奔101。爺爺也知道那不是回樂生的路,而且,我還帶著錄影機,他哪會不知道我們要做什麼。

 

午餐時刻,爺爺說了許多話,感恩安妮這三年來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感恩因為托安妮的福,他今天才有機會到101;一旁的安妮是感動得涕淚直流。

 



午餐後,問爺爺想到什麼地方,爺爺說隨我們安排。其實,我們都懂爺爺想讓安妮多逛幾個地方,老人家的心思也實在夠細膩的。

 

也是在下101的高速電梯後,我們才知道爺爺有懼高症。真心關愛無需言語,爺爺用身教讓我們折服。

 

201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