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 13:03:14許老爹

放您去飛……(徐美蘭)

627日,一早四點半起床。「護金四人幫」外加「一條魚」預計六點半到達樂生療養院,參與八點開始為金義楨爺爺入殮大禮。雖然提早了一個半小時,一進福壽舍,儀式已快結束了。拋開疑惑,近身凝望金爺爺未盡全閤上的嘴唇,靜自念佛;縱有滿心不解,也只能學習金爺爺以身教導的,一切放下……

 

「爺爺見佛了,要不要跟安妮說一聲呢?」考量四人幫並非僱主,問過許明捷、彭仲達,跟潘淑菁商量後,七點半左右,就在「棲蓮精舍」金爺爺追思照片秀禮門旁,我決定撥出安妮的手機和家裏電話;卻聯絡不上。

 



Mami call me now. I am any.

 

Mami call me now. I am any.」中午1147 看到安妮傳來兩通簡訊,回撥兩通;電話依舊無法順利接通。

 

Where are you?」安妮曾說她可能在六月會再度來台灣工作,因此先發簡訊確定她是否人在台灣。

 

Call me now. I am in Indonesia.1205安妮急傳後,再度回撥,電話終於通了。

 

「昨天秋美阿姨打電話跟我說公公走了。因為我姊姊生孩子,我在醫院幫忙照顧……」自從安妮去年底返回印尼後,不時仍會捎電問候關心金爺爺;如今聽到惡耗,她仍不願相信地泣說:「媽咪,公公走了,怎麼會?怎麼會?我很難過……」

 

安妮的驚愕與黯然,直教我強忍傷懷,故作鎮靜:「嗯,只是跟妳說一聲,公公走得很安祥、很自在;妳,就用妳國家的祈福方式為公公祝福,跟公公說說話……」

 

「我會的。謝謝媽咪。」

 

告知629日告別式圓滿火化後,隔天一早八點的班機,金爺爺的骨灰就會由家人帶回大陸老家;安妮傳來了第二次的滿腹疑問:「怎麼會這樣?公公不是要留在台灣?那我怎麼看公公?嗚……」

 

「嗯,就這樣了。公公他已經功德圓滿、成仙成佛了。」為免傷情,我不想多說也不許安妮多問。深知,陪伴金爺爺攻上法鼓山的往日情,恐,也只能藉由照片默默悼念了。

 



「妳過得好不好?」轉移話題一問,安妮說:「不好。丈夫不希望我這麼快去工作;若有去,也要到過年後……」嫁為人婦的安妮,言語傾吐掙扎間,也讓我感受她的身不由己、無法隨心所欲的無奈。

 

對照,金爺爺大半生困在樂生的辛酸;現在,金爺爺終究解脫塵縛、離苦得樂了……

 

「生苦死樂,看破就曉。緣生緣滅,看淡就好。情真意深,看心就了。」情緣至此,似乎也讓我漸悟起「花落總有花開時,月落終有月昇時。」的箇中禪味……

 

嗯,該停筆了。一篇擱淺待寫未完的舊稿《愛的真諦》,卻,藉境浮現了一段爺孫情深……

 

米雷颱風,就像擦邊球似挾帶風雨掠過北台灣。625日一早,往樂生療養院的路上,豪大雨就像一道道瀑布,在車窗上狂洩……

 

了金義楨爺爺,車子準備開往慈濟台北分院門診;一上車,金爺爺說:「安妮還有116天就要回去印尼了!」

 

「爺爺,您在幫安妮『數饅頭』喔!」彭仲達的玩笑話中,窺見念情的老人家心底似乎很不捨很不捨……  100/06/25 初寫

 



 

一年前的六月間,金爺爺心繫看護安妮即將返鄉;一年後的六月間,前看護安妮心痛金爺爺撒手人寰即將回鄉……

 



深愛,是讓不捨離開的金爺爺好好走;真愛,是虔心祝福敬愛的金爺爺飛入天堂淨土……

 

雖然,「護金四人幫」痛逝了摯愛的金爺爺;但是,我們深深知道金爺爺正在天界佛國望著我們慈愛的笑說「對啊!」……

 

2012/06/27

暁玲 2012-07-01 09:00:39

有您們大家這麼用心陪伴金阿伯
他的晚年過得很開心快樂
感恩您們的陪伴

美蘭 2012-07-01 08:51:30


阿哲 深懂 護金四人幫 對金爺爺不捨中的愛捨......
秀真 深諳 金爺爺終成菩薩 一生圓滿不虛此行......

而 金爺爺已在佛國淨土 護佑一群真心為他祝福的人唷......

秀真 2012-06-29 10:30:25

想不到闊別一段日子沒上觀月橋畔,今天進來,竟然是金爺爺的告別式,看著照片向爺爺道別與祝福,

爺爺是菩薩,此生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