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08:49:43許老爹

九重葛花落花開 (林秀蘭)

「九重葛會天天開花。一定有人,在九重葛身上澆水和定時的施肥。而他一定是長年累月的。」

 



埔墘國小吳校長說:「植物是有生命的,需要不斷的澆灌,才會開出美麗的花兒;孩子也像花一樣,需要老師們適度的給予關懷和愛,孩子就會成長茁壯。」


學校在吳校長寶珠的柔性帶領下,以及前幾任校長們用心投入;慈濟精神,也在這兒滋潤了十年。並且老師們大部分也是「在地人」,而在地的老師們特別有愛鄉愛土的觀念。

 

大家深信,辦好學校教育,大家能用心投入工作,讓學校的硬體與軟體都能兼顧。才能受惠到自己的子子孫孫。

 

於是老師們,都自發性的承擔了額外性的工作。

 

退休的老師們,也回籠當上長期性的義工,有的當輔導老師;有的在圖書管服務;有的就施展他的專長義務授課……大家都好懂得結緣喔!

 

最有福報的還是學校的花花草草。

 

它不但有幾位愛花愛草的老師們曾經照顧過;更有兩位日日在照顧的老師。一位是管理教材園的蘇榮仁;另一位是管理校園前庭和各班陽台上花卉的邱義宗。

 

邱老師退休兩年多了,到了明年二月就屆滿三年。在這一千多個日子裡,他守住埔墘校園的每一株花和草,日日和它們相陪伴。

 

清晨五點到七點,是他走入埔墘國小「心靈花園」的美妙時光。他整理花草、澆花施肥、為大王椰子樹洗澡;他把校園內應景開花的盆栽搬到校園走廊的每個角落;他把豬龍草掛在走廊上,讓孩子門觀賞……

 

他不但與花草做朋友;也在校內上高年級學生的分組活動,「校園植物」課程,把自己的園藝知識和經驗,與學生們分享。

 

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早上,我們相會在校園前庭一年級教室走廊上。

 

那時,他正在用水桶裝水泡花肥。我趨前問他,並指著校園前庭另一端的九重葛說:「學校的九重葛為什麼會天天開花呢?」

 

「九重葛需要陽光,所以對面教室前的九重葛開的花比較漂湸。九重葛除了陽光外,只要定時的澆水和施肥,就會天天的開花。」邱老師這樣對我說。

 

邱老師教我施肥絕招外,也送我一瓶花肥。教我回家將花肥一小匙,泡上半桶水澆在蘭花上,蘭花依然定時會開花。

 

我把花肥帶了回家。

 

二十六日下午六點多,剛從南部探望母親回來,帶著疲憊的身子躺在床上。突然電話響起!「嗚嗚嗚……」哭泣聲。

 

「秀蘭!邱義宗老師往生了!從馬偕醫院轉到萬芳醫院去助念!我沒有去看他,我的心理會過意不去。」是我的學年主任素美老師打來的電話。

 

「不可能!別嚇唬我!星期一我才在走廊上遇見他呀!」

 

「是雪香老師打來,要我向學校請假!是真的啦!」(雪香老師也是埔墘老師,是邱義宗老師的夫人。)

 

「是千真萬確!」於是我們一同到了萬芳醫院。我泣不成聲!

 

邱老師一生,很少看醫生。這一次病倒是因為泡溫泉時,冷熱溫差太大,突然覺得身體不適,自己還開車到馬偕醫院就診,住院第六天,突然覺得胸口又不適,急救一小時,不治而逝世。

 

去年吳校長為全校學生做主題探索,第一個主題是蒜香藤。因為後操場的蒜香藤的花開得好美喔!花兒會美應該是邱老師退休後耕耘一年多的成果吧!

 

接著第二個主題是大王椰子。當我在寫大王爺子的學習單時,看到了邱老師正在為花兒施肥。隔年二、三月,大王椰子樹下的杜鵑花相互爭艷。於是杜鵑花又成了校長的主題探索之一。

 

杜鵑花,在花瓣中長出較深的顏色來招蜂引蝶,為它傳播花粉。由於校園內杜鵑花開得很美,花期又長,因此吸引了全校小朋友們來觀賞,紅、白、紫……相互爭艷的美麗杜鵑。

 

孩子們配合校長主題,也做了一個深層省思的靜思語學習單:杜鵑花會以它的特色來招蜂引蝶,為它傳播花粉;我們每個人應該以什麼來吸引他人呢?是才華?是專長特色?是道德修養?還是變色髮、奇裝異服?

 

全校學生熱鬧滾滾,連低年級小朋友也活動起來了。人人撿起了掉落在地上的杜鵑花片,貼在學習單上,又在學習單上寫著:我要用功讀書,學許多本事,讓自己變得很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吸引別人。孩子們真是有智慧。

 

九重葛的花,把埔墘國小的前庭校園,編織得如詩如畫。從校門往內望去,兩排挺拔林立的大王椰子樹,樹下有許多的小花小草,它們相互的爭艷著;配上從一樓到五樓,倒掛的多種顏色的九重葛花兒,天天美麗的開著,真是如人間的伊甸園。

 

邱老師走了以後,他把棒子交給了全校師生。有的老師也慢慢起來接棒。但是人有適應期,花也有適應期。不知是花有情?還是人戀情?

九重葛花落花開!也許美麗是不能長久,也許不能長久的美麗,在為人間述說著什麼?是無常?

邱老師義宗,默默的奉獻了將近三十年,留愛在埔墘。真的悄悄的走了,悄悄的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

如果花樹也有情,我想九重葛會說:邱老師!這兩年多來,一千多個日子裡,我所以能夠天天美麗,是來自您的關愛和溫柔。

「如果人往生能留愛在人間,那就是人生的價值。」我這樣想。

 

2001.01.10  靜思花園舊稿

陳孟萍 2015-08-02 17:18:46

秀蘭老師
妳好!
我是邱老師三十年前的畢業班學生
近日想念老師
偶然閱讀到您的文章
淚潸潸啊!
邱老師像慈父般的身影 依稀在眼前
回想21年前 我剛考過教甄
打電話跟老師報喜
他立刻認出我!讓我好感動好感動……
沒想到…我離開台北結婚
調到新竹任教之後
很少回板橋
這一別……竟是永別了……
受邱老師影響很深
不知如何再跟老師表達我的感恩啊!

林秀蘭 2013-08-16 15:18:17

敬愛的邱老師往生十多年了.
往生日期應該是八十九年冬
因此文是他往生後不久寫的

(悄悄話) 2013-08-15 16: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