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07:43:27許老爹

小山城的知性之旅(許老爹)

有沒有算過,您已多久沒搭火車出去走走了?

 

四月中,心血來潮向人文真善美的夥伴發出媚兒,問問看想不想搭火車去車埕走走?反應好像還不錯。

 

避開人潮,在非假日出遊一向是我的選擇;正在傷腦筋要把日期訂在哪一天,秀真來媚兒說,如果訂在五一勞動節她就能去。對啊,這一天只有勞工級的上班族放假,景點人潮應不會很多,就這麼決定了。

 

接下來就是訂火車票;這非假日,出乎意料訂不到隆田到二水的票!試著從新營、善化也都訂不到;最後是從台南站訂到了,當然不能讓鐵路局賺太多,所以回程只訂到新營。

 

51日和阿哲夫婦從拔林搭區間車到隆田,再轉莒光號和大夥兒會合,秀真告知俞臻臨時有事不能來;確定了這趟旅行有三頭黃牛,最積極而臨陣脫逃的俞臻是頭號戰犯,再來是笨笨魚,南台灣那個大白目墊後。

 

搭火車出去旅遊,可像阿哲夫婦悠哉悠哉聊天或看窗外景物;也可像小娟娟的媽媽和佳玲一樣閉目補眠,不會像開車那麼累。

 



列車長查票時,很內行地問我們到二水是轉集集線嗎?阿哲的老婆問他會不會趕不上,他說本列車只誤點幾分鐘;拜託,我們也只有幾分鐘的轉車時間耶!果然,到二水站就看到開往車埕的區間車已在那邊等候;剛走進地下道都還沒上到第二月台,就聽到開車預備鈴響起。

 

快速上第二月台,指著站在對面的阿哲老婆,向列車長說:「等一下,我們的人還在購票。」等阿哲夫婦快速跑過地下道衝上車,載著我們往車埕的區間車緩緩啟動了。

 

這是我第一次搭集集線火車;一行十人,除了周瑞裕,其他的好像也都是第一次。站在車門邊欣賞沿途風光的同時,念念不忘的就是拍下鐵道照片。

 

我們是搭乘最後一節車廂,想從尾門來拍。通常,區間車的頭、尾兩節也是駕駛座的所在;這一節車廂的駕駛座有一道管制門隔著,管制門的條紋狀玻璃讓我無法從這裏往外拍。

 

快到集集了,集集過後有幾個隧道,情商列車長是否可開管制門讓我拍照。他說第一節車頭沒管制門,可到那邊拍。唉,早就該問了!和阿哲在集集下車,然後迅速走到第一節車廂,也順利拍下鐵道風光和那嚇壞笨笨魚的「隧道魅影」。

 

 





車埕的木造車站、樸拙的月台,在旅客消散後,有一種小山城的靜謐感;喜歡寧靜,讓心沉澱的人,在非假日來這邊走走,應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看我蹲在石壁下仰頭拍照,莊煌明好奇問我:在拍鳥嗎?我說不是啦,是拍石壁和樹的結合。也是在拍這棵大樹,「墨非定律」又來了--如果用那顆14-24的鏡頭來拍會更理想;偏偏在出門前,認為應不會用到那一公斤重的鏡頭而把它從包包拿了出來。

 



午餐是在「車埕小飯店」解決,這裏賣的是便當;只是平常不過的便當也上了非凡電視的美食推薦。所以我常說,早晚有一天,村內的「阿娥外省麵」也會上電視的--等到美食頻道已快沒店家可報導的時候吧。

 





參觀過木業博物館,再把老街繞一圈,就已差不多完成車埕之旅;除非有好體力走上明潭大壩。所謂的老街繞一圈,慢慢走大概也用不了十分鐘,這樣可知山城之「小」了吧!

 







知道要來車埕,黃裕銘來媚兒說,車埕的油桐花正開放。他沒騙我,油桐花確實正開放。阿哲的老婆問我油桐花在哪裏,我指著遠山萬綠叢中一點白的地方跟她說:「那棵就是油桐花……

 

沒油桐花可看,陽光又那麼大,走在外頭不怎麼好玩;進到童玩區,幾個人倒玩得不亦樂乎;在「許大導演」指揮下,拍拍到此一遊的照片;走累了,大樹下吃吃古早味冰棒也是不錯的享受。

 



















從車埕轉往集集,太陽一樣那麼大,走路也走不了多遠;這時體會到,開車還是有開車的方便,想到哪就到哪;怎麼決定都各有利弊吧!

 







不知是玩出興致來了,或者覺得缺少些什麼,阿哲說:「下回去搭內灣線,離北部較近,那『三小』可以一起來……

 

當你覺得心累了;或者是身累了,走出戶外,來一趟知性之旅吧!適當的休息,不就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嗎?

 



2012.05.04

阿哲 2012-05-07 08:00:54

許大導演非我也,
莊煌明師兄非首次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