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19:31:17許老爹

火車上見聞(許老爹)



聽彭仲達轉述楊慶才說的「高鐵和台鐵的價錢,如搭台鐵,算算時間差,一小時約三百元;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一小時三百元為何不賺」後,這次北上選擇搭台鐵。算算價差、時間差以及來回嘉義的油資、高速公路過路費、高鐵站停車費,我一小時約可賺五百元。

 

49日早上,從拔林搭區間車到新營轉台鐵自強號。一上車坐定位就聽到後面有人要換座位的聲音,被換者坐到跟我隔著走道的位置,是一位二十幾歲的姑娘,一坐下就開始低著頭玩手機。

 

這班車應是客滿吧,從斗六站開始就出現「站客」。站在我前方的,是一位全身穿得烏漆嘛黑的中年婦人,身材已遮住走道的五分之四,加上肩掛著包包,手提豬腳禮盒,剛好把走道填滿,要經過的都得請她讓路,還是很辛苦的擠過。

 

過了員林,這位大姊想到什麼似得,抬頭看看行李架,然後把掛在肩上的包包放上去;就這樣,走道總算看到了一絲「縫隙」。

 

彰化站到了,一位小姐走到第一排座位,抬頭看了看,低頭請坐在走道旁的小姐讓位;那位小姐抬頭說了一句話後又低下頭。站著的小姐打開皮包拿出車票,再抬頭看看座位號碼,然後再把車票拿給坐著的小姐看。從屁股後口袋拿出皮包,打開拿出車票,這位小姐看了看,然後臭著一張臉起身開門走到外面,就站在那邊不去找她的位置了。我想應該是下一站就到她的目的地吧?果然她在台中下車了。也是她起身轉頭,我才看見她的臉孔,這位小姐不但長得有點抱歉,連態度都很抱歉。

 

台中是個大站,下車的旅客不少。那位穿著全黑的大姊進到空位,把還提在手上的豬腳禮盒放上行李架,不知是否怕被拿走,想想又拿下來放在座位下。我心想:大姊,您別急,座位還不一定是您能坐的。果然,馬上又被上車的旅客請了出來;那豬腳禮盒還是提在手上。

 

被請出來的,還有一位坐在我右前方的年輕美眉。這位染著棕色頭髮的姑娘,一上車就低著頭玩手機;被請出來後站在走道,還是低著頭續玩。在我視線內,就有三位時下新名詞的「低頭族」,難怪手機功能得不斷創新。

 

不論是車上廣播或車廂的跑馬燈,都有提醒旅客將手機轉為震動,講電話時音量放低,但手機鈴聲還是此起彼落。和我隔著走道的這位小姐,沒聽到她手機響,但有看到她接電話,且音量小到我都聽不到,是有注意到公共場所的禮貌;她後座的一對中年夫妻,講電話的音量大到全車廂都知道他們家有什麼事,不管誰在講電話,另一個都會在旁插嘴,真是絕配。

 

豐原站到了,那位穿著全黑的大姊終於有了座位。這回她是先卡位,火車開動後確認這位置沒人坐,才把豬腳禮盒放上行李架,然後坐了下來。豬腳禮盒提在手上那麼久,手也該痠了;大姊,您辛苦了。

 

這位大姊辛苦的還在後頭。到了苗栗,看到左前方兩個位置都空了,於是起身換位置。車子開動後,兩個人走了過來,她又被請了出來;而剛剛的位置,她一起身就有人遞補了。這位大姊就這樣一路站到中壢下車;大姊,您辛苦了,再見!

 

桃園站上來了一對外籍人士,男的把我右前方的一位婦人請出座位之後,望著女的,比著手勢要她坐下來,女的笑一笑搖搖頭。男的隨即起身請剛剛被請出來的婦人回座。這時我注意到了,我前面坐的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這是女的不願坐的原因,男的乾脆也起來陪她站著,這是這趟旅程相當溫馨的畫面。

 

回程,在新營轉區間車。雖然前面就站著人,某學校的女生仍視若無睹用書包佔著一個座位。柳營站到了,上來不少該校的學生,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是幫同學佔位置。

 

這一幕讓我想到不久前,在台南火車站看到一位女孩車票掉在地上,呼喚已往前走幾步的她,告知車票掉了,這女孩回頭撿起車票,連謝都沒謝一聲就走了;當時讓我感慨現在的教育是怎麼了。今天再看到這一幕,我想或許是這所學校的教育失敗吧!因為事後得知台南車站那女孩也是這所學校的學生。

 

咱家小子曾在一篇「夜車」中寫到「我一直覺得,在旅途中總是會有說不完的故事,如果你有心的話。

真的,在長途旅程上,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故事出現的--如果你有心的話!

2012.04.14

sam 2012-04-22 15:05:21

人生百態,自是各有況味...觀察的好仔細,謝謝分享,好多都跟您有同感!

濟空 2012-04-17 17:54:15

現代教育連校長都敢A學生午餐$ 上樑不正,良俗不保,永無止境的衰呀!讀冊越讀越不會做人禮節,敗呀!慘敗無光。

版主回應
是啊
聽教育界的朋友說
要認真抓A營養午餐費的校長
台灣會鬧校長荒
2012-04-17 18: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