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09:00:43許老爹

十字星戒與稻穗紅包(徐美蘭)

百年1123日,慣例地和組裏的彭秋蘭、許玉佩走進一棟全新的國宅大樓。郭爺爺郭奶奶一如往常,熱情期盼我們到來……

 

截至目前,每月的獨老關懷訪視,組裏擔負了四個個案。每次來到了這裏,兩老總把我們當幼稚園孩子般百般呵護。瞧,今天食用的點心是白木耳蓮子湯;咱們還吃過紅豆湯圓、當季各式水果、餅乾、茶點……諸多美食咧,這可全是郭奶奶親手張羅的喔。



奶奶,您會去教堂做禮拜嗎?」天南地北一聊一問,郭奶奶說她嫁給郭爺爺之後,因為郭爺爺反對,她就再也沒有去教堂做禮拜。郭奶奶笑說,郭爺爺之所以反對,是因為從小家裡是拿香拜拜的,沒想到後來到大陸探親時,才發現郭爺爺的媽媽根本是信奉基督教,而且還非常虔誠呢。

 

「上人跟我們說『比較』和『計較』這兩種『較』不能信喔!」隨緣一說,郭爺爺趁機釋放他的懷舊與念恩:「我什麼教也不信,我只信蔣委員長教導我的『教』。」

 

「他在當隨扈時,生活上行動上都不自由,一個月只能回家七天,家裏大小事都要靠我自己處理。」想到昔日獨力拉拔孩子、操持家務的郭奶奶望著郭爺爺,頗有感慨地說。

 

想起一段趣事,郭奶奶淘氣又說:「他呀,常常笑我跟蔣夫人沒什麼緣分,但是蔣夫人在美國去世時,我還特別參加了她的喪禮,這段經歷還被當地的報紙披露報導呢!」

 

爺爺,蔣委員長畢竟是歷史人物,您能跟隨在他身邊,這是很特別的親身經歷。其實,以後每個月碰面時,可以多跟我們說說您以前的隨扈經歷嘛;您也可以寫寫回憶錄啊!」我敲著邊鼓。

 

「以前,一般人能讓蔣委員長接見,那可是祖上有德;現在,時代變了,他老人家卻老是被那些政客批說是殺人無數的殺人魔。」忠於上司的郭爺爺,言說間,卻有幾分感嘆。

 



彭仲達曾來探望過郭爺爺,兩人聊得還滿投緣的。「妳先生打過華興棒球隊嗎?」郭爺爺一問,領我走進他的書房,拿了一本《蔣夫人與華興》要我瞧瞧:「這本書裏頭有一些照片,妳看看有沒有他。」

 



「爺爺,我還真的不太清楚。」一邊說一邊翻著郭爺爺遞的書,突然閃入一個年代久遠的模糊訊息:「嗯,好像有聽過他曾被華興借調了一陣子。」說時遲,那時快;一張球員合照恰巧翻入眼中,直讓我小聲地尖叫了起來:「咦,這位,還真有點像我老公耶。」

 

郭奶奶接過一看,彭秋蘭、許玉佩看了也同聲呼應:「像耶,應該是啦。」

 

 

 

「帶回去給他看看,是不是。」郭爺爺熱切地說。

 

「妳,要不要看蔣夫人送給我的戒指?」想起什麼,郭爺爺主動問了一聲,立即往臥室走去。

 

「奶奶,戒指耶,為什麼蔣夫人要送爺爺?您不好奇嗎?」趁機抓抓郭奶奶肩膀,沒大沒小地設局逗弄釣問:「奶奶,說,您有沒有吃醋呀?」

 

「嗯,因為他乖啊。」郭奶奶對著郭爺爺使了眼色笑說:「吃醋?不會啦。」

 

「爺爺,借我拍一下。」走到陽台,八十四歲的郭爺爺還真配合,拿著蔣宋美齡送十字星戒指讓我拍攝,他還不忘憶說往事:「當年蔣夫人一共買了三只,給她自己和蔣委員長,多了一個就送給我。」

 



當天邀約了郭爺爺郭奶奶參與年度的歲末祝福,兩老也一口允諾,並在擁抱道別聲中敲下了1126日再度歡聚。

 

而,可知道?當晚彭仲達為了看清他近四十年前的少年樣,竟然得藉助放大鏡,那模樣直教我噱他:「國手,你老了啦。我一瞄,就知道應該是你呢。吼,到底是不是嘛?」

 

「是啦,是我啦,只是書上寫『青少棒』錯了,應該是『華興第一支青棒隊』才對。這些都是過去式了……」仔細凝看後,彭仲達終於認了早已不復當年那個清純少男就是他。

 



人生真的很奇妙,一個熟識的自己,經過歲月的慢火熬燉;不知不覺,竟然轉變成另一個自己,不僅容貌不同,連心境也大不相同……

 

      歲末祝福初體驗

 

因為承擔「接待」勤務,1126日當天八點多,如願地在佛堂外迎接郭爺爺郭奶奶到來後。唯恐無暇全程相伴,考量初次來到人多的場合,兩老會因不慣而沒有安全感;但,知道彭秋蘭可以盡心陪伴,也讓我放心地跟兩老咬耳朵:「爺爺奶奶,您們若真坐不住就起來走動走動;可以的話,我希望您們倆可以領了紅包再點燈祈福,體驗一下。若真的不行也別勉強。」兩老給了我甜蜜的微笑,點頭如搗蒜,直說:「好。好。」

 

「剛才我被後面的人敲了頭,好痛喔,他還笑我……」冷不防突擊「探班」時,郭奶奶撒嬌對我告起郭爺爺的狀呢!

 

郭爺爺不知怎麼辯解一副無辜樣,當我逗弄哄說:「奶奶,還痛嗎?嗯,剩下一點點痛,那就當作是『棒喝』吧!」郭爺爺一聽也笑了。

 

趁隙「溜班」,恰也攝住兩老臨上台接受紅包前,綻放出可愛雀躍的神情。隨著佛號聲坐回座位,兩人對著第一次領到的紅包細細端詳,表情很認真、很專注、很新奇……

 







「吼,爺爺,抱著奶奶,親密一點啦!」一吆喝一拍照,郭奶奶樂得笑開懷;軍人性格的郭爺爺則把欣喜藏在內斂裏……

 



會後,逛逛靜思書軒買了一本手語童書後,引介下,郭奶奶拿了銅板投入大愛音樂盒,樂音響起,許願身體健康的郭奶奶也樂了……

 

在書軒門口前,逗弄中,為郭爺爺郭奶奶這對銀髮賢伉儷留下了平實平凡、相偎相依的恩愛樣……

 



詢問交涉後,見郭爺爺快閃急走,一位人文真善美師姊朝著我怯生生求援地問:「師姊,我可不可以採訪他們兩位。」

 

「爺爺,她有採訪勤務。這樣好不好,您讓她訪問五分鐘讓她學習,這是一個『幫忙』也算是『布施』喔!」附耳鼓舞輕說下,謙虛的郭爺爺悄悄直說:「這樣很不好意思。」

 

走進「人間菩薩招生」專區,一坐下,駱漢鼎立即幫郭爺爺別上小麥克風,操著香港口音的丘理文面對籍貫江蘇的郭爺爺,溝通上一時似乎有點雞同鴨講。當她請我幫忙填寫兩位受訪者大名,隨順因緣,在她的筆記本受訪者欄已備註寫著「蔣委員長隨侍」的字樣旁,我寫下了「郭斌偉‧盛少學」六個字。

 



採訪、受訪,一問、一答,有如船隻行入江水之中,慢慢划出了一片心靈風光。乘機尋覓彭仲達會合。郭爺爺受訪完畢,照了面,兩個男人就這麼站著聊開了。

 



輪到郭奶奶接受訪問,她說:「『大時代需明大是非,大劫難需養大慈悲,大無明需要大智慧,大動亂需要大懺悔。』這四句,我今天一聽,好喜愛!而紅包上『願,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難』這三願,是我一直想的 但我卻不知怎麼說。證嚴上人好厲害,他把我心裏一直想說卻說不出來的話,只用了三句話,就這麼簡單說出來了。」此刻,坐在身旁的郭奶奶像個小女孩,時不時地望著我和一旁的魏妙芳,心悅誠服滔滔地說。

 

「來,我幫你們拍!」道別前的輪流合影,總是少一人,恰巧撞見的駱漢邦開了口,圓了一行人的心願。

 



對郭爺爺郭奶奶而言,十字星戒,是一份難得際遇;稻穗紅包,又何嘗不是一樁可貴因緣?

 

塵世中,一切有心的人事物;嗯,想必都是好因緣唷!

 

2011/11/29  初寫         

2011/12/21  完寫 pm 2349

美蘭 2011-12-29 09:43:26

感恩兩座山到橋畔觀月唷
阿彌陀佛......

半屏山 2011-12-25 14:57:01

哈利路亞!

阿里山 2011-12-25 09:26:05

稱手叫好可得要信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