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17:10:25許老爹

鞦韆人生(林捷津)



夏,雨後的黃昏,拂過樹梢的涼風簌簌輕唱,樹底下的鞦韆寂寞地懸著。

 

我一時童興發作,選了個乾爽的盪了起來,緩緩地搖,像搖籃中的嬰孩,陶醉在遙遠的溫柔裡......

 

隱約間,聽見劃過天際的飛機聲,轟隆隆地敲醒一段久遠的記憶......

 

我看見不斷湧進來的旅客,機艙通道瞬間大塞。一個大塊頭硬是從我膝蓋上跨了過去,一屁股挨在身旁;唉,懷抱獨享整排座椅的夢想又落空了。 咦?右前方的三人座居然只有一個年輕婦人?嘿!她早已放上包包宣告主權了。

 

隔著走道的鄰居坐了個年輕的小姐,一口發自丹田的嗓音,她將在約翰尼斯堡轉機,去參加教會的演唱活動。

 

台北到約堡的十四、五小時飛行中,我們三人如老友重逢,相談甚歡;小姐談到她在歐洲學聲樂、旅行……等點滴;少婦說到她在德本的家和小孩;一趟空中的邂逅,咱們三人儼然成了好朋友,還交換彼此的聯絡電話。

 

這趟業務行程,約堡本是計劃的第一站。 開普頓某客戶却堅持他必須是第一個看樣品的買家;所以一出約堡關口,性急的我以小跑步至國內線櫃檯辦理轉換機票事宜。

 

突然,我的心臟劇烈地跳個不停,呼吸急促,彷彿要昏厥過去般,天花板怎麼忽然動了起來……從未有的現象,我極度恐慌痛苦。閉上眼,扶著廊柱、按住胸口,我虛弱地拉著登機箱,走入候機室跌在塑膠椅上,再度闔上眼……

 

張開眼時,看見機上的小姐正迎面而來。 我遇到鄉親般地說:「我心臟很不舒服,妳......

 

「啊,我最怕心臟病了……」語罷,她迅速跨進對面的洗手間。我以為她尿急,癡癡地盯著門口,盼望「好友」能幫我找來一杯溫熱的開水,或僅言語的關切也好。

 

好友倏地從人群中蒸發,我揉揉前胸,緩緩起身,堅強地踏上下一個旅程……

 

二天後,還在開普頓的我又病了,當地的朋友為我請了醫生來到下榻的旅店。服過藥,隔日一覺醒來,精神奕奕如常,但是工作一天後,同樣的不適重現。

 

一路抱病由內陸的約堡、西岸的開普頓、東岸的德本再回到約堡,南半球三月初的秋風,意外的加送一個「重感冒」當告別禮。

 

好不容易回到台灣,抵家前先去診所,以為挨了一針就沒事;沒想到夜裡竟然渾身發冷,血壓下降,只好趕去掛急診。這回我是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那晚幾度喘不過氣來,與死神擦身而過......

 

轉眼間,十五個春秋已然流逝。我仍健在。那位親臨飯店為我看過兩次病的年輕醫師,却不幸在七、八年前因血癌過世。至於那個好友,哦!她早在約堡機場就忘了我。

 

又是陣陣喧鬧聲,打開眼,幾個活潑的孩子搶著要盪我旁邊的三個鞦韆。其中一個小不點,努力想自己動起來,短短的腿拼命往下面踢。

 

太久不曾好好玩鞦韆了,我抬起臀部使勁往後推,身子凌空擺盪,刺激中帶點冒險,真怕繩索猛地斷裂;我不再使力,任它往下沉、往下墜......

 

我站了起來,走向小不點,輕輕推她一把,笑聲隨著鞦韆上下飛揚。

 

人生不也似盪鞦韆,上揚後一定會往下墜......

七先生 2011-11-20 22:14:53

命大福大..心臟病能撐這麼久也是奇蹟!

捷津 2011-11-20 19:51:51

謝謝老爹提供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