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1 07:12:05許老爹

木馬笑了(潘淑菁)

爬上小閣樓,輕輕的揭開媽媽生前用麵粉袋包綁著整齊排列好的物品;微微揚起的塵土,重現出三十八年前被媽媽小心收藏的寶貝。

 

爸爸幽幽地道出:「在妳還沒出生時,家裡開過文具行,後來入不敷出只好改行養豬……這一罐罐泛黃的玻璃瓶,當年裝過尪仔標、金柑糖、小包王子麵,還有紅咚咚的芒果乾……

 

大姊像挖到寶庫似的開心大喊:「快來看,這藤編的搖籃,是曾曾祖母親手編製的,媽媽親手搖過我;我也親手推過二妹、三妹;最後這搖籃還在家人愛的合心推手下,搖過妳們這對最好命的雙包胎。」

 

觸摸著紮實的搖籃,心頭有股說不出的溫暖……淚水早已不聽使喚的落下來。原來這古老的搖籃,曾經陪睡過媽媽的五千金。許多根本不曾忘記的事,所有的思緒就這樣搖啊搖的,一一被傾盪而出。

 

掀開被蛀蟲吃掉成坑坑洞洞的被單,我驚喜的跳了起來:「木馬!」姊姊們全湊了過來笑著說:「是這兩匹木馬耶!」

 



我不解的問爸爸:「57年代,家裡哪來的經濟能力可以購買木馬椅?」

 

爸爸說:「那時,家裡頭孩子多,媽媽除了養豬外還得兼差外出到塑膠工廠幫忙烹煮午餐貼補家用,所以木馬取代了保母。」

 

媽媽擔心我們會亂跑走丟,竟想出了奇招用馬兒來拴住我們。聰明的媽媽用一條細長的綿製揹巾,將姊姊與我分別捆綁在木馬椅上,然後安心的將我們倆放置在大門口。姊妹倆,妳搖我來,我晃妳的,姊姊用力的晃上,我使力的搖下;一小時……二小時,笑聲不見了,那頭哭喊著,這頭尖叫著「麥擱搖啦!人家頭暈想吐……

 

此時,肚子也咕嚕咕嚕的作響起來。不知盪了多久,兩人早已頭暈眼花的累倒趴睡在木馬椅上。

 

一股香氣撲鼻而來,媽媽笑咪咪的端著熱騰騰的白米飯,拌著少許的豬油再淋些醬油,香味逼人的「豬油拌飯」征服了姊姊與我,也趕走了瞌睡蟲。

 

我們認命的被綁在木馬上;不僅如此,姊姊與我還要一肩挑起「看管豬舍」的工作。

 

我家的豬兒可說是「過動豬」,吃飽撐著沒事做,就想偷跑溜出逛大街,聽著牠們碰撞木門聲,姊妹倆總是默契十足的大聲尖叫「啊!啊!」在我們高分貝的叱喝下,大豬小豬竟被「小主人」嚇得退回豬窩乖乖地蜷縮在角落。

 

童年的生活就在兩匹木馬兒、一窩豬兒中,一點一滴收錄在春、夏、秋、冬的歲月裡。

 

再一次輕輕的撫摸著曾經牽繫著媽媽、姊姊與我的小木馬;而今,對媽媽的感恩與愛,我卻只能隔著窗外望著天空微笑的對媽媽說:「媽媽,這些年來,您在菩薩那過得好嗎?我真的好愛好愛您,好想好想再抱抱您……

 

掌心裡流滴著溫暖的幸福,卻再也牽不到媽媽的手。

 

看著晃動的木馬,我聽見了兒時的笑聲。

 

木馬笑了,木馬笑了……

知覺 2011-10-02 17:32:03

哇 比鐵馬還可愛 38年沒有被蟲蟲吃掉喔 好厲害 我小時候好像也玩過

淑菁 2011-10-01 16:12:15

那仙女問案相片
只能與你獨享囉
必竟是仙女ㄝ
哈哈哈

美蘭 2011-10-01 15:24:00

妳守諾提筆了
不止木馬笑了 連姊姊我也樂了呢

嗯 在老爹惡搞下
那位潘大美女仙姑問案的模樣
還真爆笑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吧

哇 哈哈哈......
如妳說的 大笑一番 週末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