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07:31:09許老爹

畫情話心(徐美蘭)

今兒一早,在許明捷前一晚的磋商授意下,帶著他的交代隨著彭仲達到了樂生,在佛堂與圖書館的空地,瞧瞧棚架搭蓋工程,望望樁腳的泥作進度。一時沒注意,林葉師姑在門邊突然驚喜地朝著我叫:「美蘭師姊,來,趕快來看,這間的畫全是妳老公釘的。」

 

su



林葉領著我走進圖書館前廰,一進門向上人法相問訊後,她又帶著我走進後面的寮房,心悅地說:「來,妳看;我打算釘雙層床鋪,下面是櫃子可以放棉被……」

 



「爺爺,您還好嗎?」再度回到前廳時,金爺爺也到了。近身凝望金爺爺臉龐有些脫皮,轉身詢問安妮若有面霜記得要擦擦;卻也強烈感覺到金爺爺有心事,深知老人家因為心急某事而憂心忡忡……

 

隨心回想起,918日那天,當松山區的師兄師姊汗流涔涔鋪完連鎖磚後;瞬時,飄起了一陣小雨……

 

當時,依偎在金爺爺身旁的我聽到他傷感地說:「這場雨下來了,代表人生中接下來會碰到的困難,那都是理所當然的事。」

 

「爺爺,您的看法很有涵意。但,我反而覺得是老天爺看到師兄師姊揮汗完成了這件事,菩薩特別賜了甘露,示現鼓勵我們耶!」我卻有不同的心思。

 



此刻,望著金爺爺的黯然;心,有些些兒疼。或許,正如潘淑菁言說金爺爺有「他心通」,老人家早就料想會經歷一些不順心的人事吧。

 

順手掏了幾張照片給安妮,瞧她樂得哈哈大笑呢!一老一小,強烈的憂歡對比,近在眼前;直讓我催促彭仲達幫金爺爺戴上新帽,轉化心情。

 



大藏經櫃中,已經擺列了日前由師範大學范教授率領一群學生整理遭蟲蛀咬傷的經書了。

 



「妳看過上人這張法照嗎?」金爺爺朝著蹲地的我一問,真巧,適時將內心的好奇放出籠:「爺爺,這因緣很殊勝耶,您怎麼會有?」

 

「那是上人親自送來樂生,有三十年了。」金爺爺一說,林葉附和也說這張照片至少三十年以上了。

 



「那幅字畫妳喜歡嗎?」金爺爺再問。

 

「爺爺,只要是您送我的,我都會當作無價之寶啦!我把它掛在和室,改天拍下來再給您看。」感於金爺爺的贈畫之情,隨緣話出內心情意。

 

「那幅字畫,有六十年歷史了。寫的人六十多歲,當年他是大陸湖南省主席,特別請人送來棲蓮精舍。妳知道湖南有多大?」隨著金爺爺走入時光隧道般的述說,心想就在遙遠的民國三、四十年間,本姑娘還沒來到人間報到,根本也不知道正在哪個國度沉浮咧。

 



轉身回福壽舍前,回眸望向被鐵架區隔的藍天白雲;心有戚戚焉……

 



福壽舍裏,聆聽了樂生兩老對1015日繞佛活動的心聲,看到了金爺爺的愁容;彭仲達禁不住提議說了又說。嗯,但願一切箭在弦上的發動,能讓人情生意動、難以忘情……

 

「爺爺,您別擔心,安啦!」感受金爺爺的落寞心情,只能自不量力附耳逗弄地安撫;臨走前,雖然深感事相無奈,卻也只能摟著林葉的瘦肩輕說:「師姑,放心,龍天護法會護佑這一切啦!您現在只要保重身體、增強體力,就等待那一天!」

 

「你們來跟他說說,他的心會想開一點啦……」車道上,望著林葉和彭仲達的實地模擬比畫;我的心,卻仍遺留在金爺爺枯坐輪椅上的孤獨身影……

 



雖說,自古聖賢皆孤寂。然,在護金四人幫心願中;誠願,金爺爺就像朝陽舍前慈濟筆耕隊曾經播種的孤挺花,永永遠遠地挺而不孤……

 

2011/09/28

淑菁 2011-10-01 16:16:23

安妮要的一串心
我們大家都肯給的
她是個可愛的妹妹
她還說回印尼後
要從環保做起當第一顆當地的慈濟種子
她要回家
真得不捨

美蘭 2011-10-01 15:48:57

當天趁機問安妮說 妳就要回印尼了 妳想要什麼
這妞兒竟然幽默回說 我要妳和親親姊姊的心

不行 我的心只給我老公啦
這麼回她時
卻也想到老爹常會故意鬧安妮說 來 我抱抱
安妮也總會逗趣地用台語回說 好啦好啦

嘻......
好笑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