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08:11:32許老爹

最珍貴的愛是守護(徐美蘭)

Thank you very much. you are the best in my heart. I  love you . God bress you are good luck  and happy  forever.  Any   2011/08/05 pm 2213 八月六日,七夕情人節,睡到中午自然醒,赫然發覺安妮昨晚發至的簡訊,其中那句超級感性的字句,動心間,霎時似也拂去了身體的疲憊……

 

「爺爺,您會不會累?我昨天癱睡到中午,淑菁也睡翻了。爺爺託您福,那天我也是第一次進去中山樓唷。」八月七日一早,因事又上了樂生,金義楨爺爺開口提說TVBS電視台剛來採訪;明知出遊後老人家也因身累而睡得酣甜,藉機一問,他,開心地笑得很甜很甜……

 

因著這份甜蜜,內心的遙控器也啟動了八月五日,「護金四人幫」陪伴金爺爺在樂生與陽明山往返間的幕幕畫面……

 

      玉蘭花下聆心語

 

「許師兄剛剛打來說,他人已經到樂生了。」當天八點多一上車,彭仲達一說,知道快鎗手許明捷破了局,不禁嘟嘴悄說:「吼,不是約好九點半咱們一起進福壽舍『嚇兩老』嗎?老爹到底急什麼嘛?」

 

「安妮一早就打了四通電話,爺爺和她真的很想去陽明山。……」接了潘淑菁上車,聽了她述說一大早的「金情報告」,不禁跟彭仲達提說,若天氣不壞,吃飽中飯就遂金爺爺的想願上山吧!

 

到了樂生,把素菜提進廚房,許明捷迎面劈頭就說:「爺爺去醫院了。」震驚中,續聽了可愛的發噱內情,不禁又讓我放心的笑開懷……

 

佛堂旁,圖書館的新建工程即將完工,許明捷跟彭仲達一邊巡視一邊商討草山是否成行,重效率而又果斷的兩個老男人,迅速敲定了立即出發的決議。

 

趁潘淑菁趕去新院區,等候金爺爺的空檔,兀自凝拍林葉跟彭仲達聊天談事;也攝住了時而加入話局,時而靜不下來的許明捷童心地拿起一片葉子,猛吹著莫名調……

 





「我跟妳說,我身體愈來愈不好了,身上的錢不多也帶不走,我也要和黃貴全一樣為樂生留下一些東西……我把花園弄這樣,金阿伯的輪椅就可以推進來這棵樹下乘涼……」轉移陣地到玉蘭花樹下並肩而坐,林葉依舊親密地叫我名字,短暫交談中,就在一串感性的言語傾訴;她,突然紅了眼,淚水,在眼眶閃動……

 



「師姑,您不要哭;您一哭,我也會哭啦!」臨出門之際,惟恐未被「梅花」颱風阻攔,卻因「葉語」而陷進淚湖,於是再度催說:「師姑,跟我們一起出去走走嘛!」

 

「我現在才終於知道,金阿伯喜愛到處出去走走,但是我就是不愛;所以,你們要帶他去哪裏,盡量去。」林葉交心的話,或許隨風而飄;卻像一道暖流入心,教我暗自感動。

 

      風聲雨聲 茹素聲

 

「安妮還有八十五天就要回去。」十點多一上車,繼六月底米雷颱風過境當天到慈院回診,金爺爺說過安妮還有一百一十六天後;此刻,他還是念情地跟大家說。

 

一路上或雨或晴,車內的笑聲卻始終不變。抵達中山樓,時刻表告訴我們錯過了早場的參訪。一群人決定往山中深行,隨緣地在竹子湖的「山菜園」停下腳步。

 

就在這家菜園式的山中小餐館,彭仲達點了一桌素菜,許明捷選了個好位置讓金爺爺能欣賞山嵐煙霧繚繞之美。品嘗佳餚美食時,一陣滂沱的風雨聲就像敲鑼般,以獨特的開飯儀式,很有氣勢敲上了每個人心頭;大夥兒互望微笑會意間,也敲開了滿足的笑顏……

 





「素菜葷出」的情節對話,讓人小小傻眼。廚師職業習慣性的無心之過;老闆娘的尷尬自辯;彭仲達軟性客訴後,感觸地跟我笑說:「連我們想吃素,都還有人要煮小魚乾、豬血糕讓我們吃。」

 

用餐時,許明捷不小心讓一杯翻倒的麥茶濺溼了他身上的兩個頭──鏡頭和褲頭。誇張的是,愛攝影的他,竟然只顧著用衛生紙急急擦那顆鏡頭;還碎碎唸潘淑菁的好奇觸摸那凸出鏡面,會讓指紋髒了它呢!

 

 

      追霧不成 未嘗不是一種美

 

飯後,來到花鐘園區,時間有限,直接讓金爺爺與經典著名的「花鐘」合影。彭仲達導覽不久,整點報時的花鐘也呼應地響起〈青蚵嫂〉的音樂聲。隨爺團的三位女子當然也不忘玩起千手觀音,讓許明捷使用了從姪子A來鏡頭,大享拍攝快感。

 





置身山中,今日遊客稀少正中心懷,可以靜心愜意地聽到不同的山音鳥叫。瞥見一棵樹,讓我很有感覺地靠近。心裏想的是,如果慈濟就像這座名山,金爺爺就是眼前這一棵蒼勁動人的德香老樹,讓人情不自禁想去擁抱疼愛,也能因此在樹下安心嬉戲自得其樂。

 

動手懷抱大樹時,潘淑菁跟進,安妮也機警地攝住稱好。嗯,深有默契的感覺真是妙,就像這次「四人幫」事前規劃的情局演變,一樣讓人暗自叫好……

 

頑心不減的潘淑菁對著山谷大聲呼喚;突然,又跳上小瀑布的石頭上逗玩,那一股不怕跌入水塘一副玩瘋了的模樣,似乎都想以此回向給金爺爺,告訴老人家我們有多麼愛他、在乎他……

 

如時進入中山樓,與適巧而至的大陸觀光客跟聽了導覽人員的解說後,為了掌握時間,咱們脫隊自行。逐步觀賞長廊上的史蹟照,轉進了一間會議大廳。一走到臺前,彭仲達冷不防地抓起金爺爺的左手大喊:「爺爺,中華民國萬歲!」沒想到老人家竟然在總理遺像前,架勢十足地高舉著左手,不僅讓許明捷無法自抑不停地綻笑掌鏡拍攝,金爺爺以幽默表達他那含飴弄孫的慈愛,讓俊男美女護衛團也笑成一片。

 









「我們國父,首創革命……」孫文總理的圖照合影留念前,我們很有默契地唱起歌來。幾次出遊,與其說,完成了金爺爺次次心願;倒不如說,我們也吮吸著親情的濃郁美味。尤其是,對不曾見過爺爺、父親的容顏,不曾有過相處經驗的我,感受更是豐盈。

 

 

 來到潘淑菁沿路就唸唸不停必到的的冷水坑,霧,卻害羞地躲起來了。許明捷彭仲達倆一唱一和免不了糗糗她,箇中的情趣與歡笑,未嘗不是另一種霧煞煞的浪漫?凡人事物,懂得以心凝賞動機之善,其實就是唯美嘛!

 

開往擎天崗,原想讓金爺爺能體會居高徜徉綠草原,一覽眾山小的那種壯闊感,但是沒有輪椅便道無路可進,只好停在停車場。和安妮下了車,敞開車門,只能讓車子充當草原讓金爺爺極目奔馳了……

 




      百歲爺爺重逢日

 

「我跟阿嬤說,公公一百歲時一定要通知我來。」離開擎天崗,車子奔往回程山路上,安妮說了這話兒,頓了頓,潘淑菁不按牌理接說:「那時,我就五十二歲了。」

 

「哇,到時候,我六十歲了耶,好可怕!」驚心一說,就像推骨牌似的,許明捷也接棒驚說:「那我也是將近七十歲的老翁了!」比老的笑語,引起一車哄然大笑。

 

回到樂生,梅花早已不見蹤影地亮出陽光。由於行程的突變,預期會來樂生晚餐的人數少了,大廚許明捷的原擬菜單──燙地瓜葉,榨菜炒豆干芹菜,山苦瓜炒鹹蛋,滷苦瓜,綠竹筍,南瓜湯,不得不縮減。而身為二廚的我,當然也配合限量只推出素咖哩和人蔘山藥枸杞粥。

 


 

其實,好不好吃另一回事,卻是許明捷和我這兩條老雙魚,想獻給樂生兩老的一分小小心意!

 

傍晚,在廚房和許明捷各據一方,各自忙著烹釀各自的美食香味時,蔡麗瑜以偷拍姿態自廚師廚娘身後出現。這條許明捷口中的笨笨魚,連日互通訊息中,她呀,雖得忙上班忙入經藏,卻懂得怎麼也不想輕易錯過「三小」齊聚參與祝福的這份真心,誰,能說她笨呢?

 





「沒關係!會的,就比;不會的,就照咱們自己的意思比。我們就算比錯了也不怕挨人罵,這樣多自然、多自在、多快樂啊!」祝福前,和蔡麗瑜兩人臨時比畫練習著這首不甚熟悉的手語,彼此的認知,讓咱倆玩得很愉快。

 

 

為了給金爺爺一個遲來卻能在他的生命中算是溫馨難忘的父親節,蛋糕前,有「人間有愛」的歌聲手語,有擁抱、有歡笑、更有我們愛唯恐不盡的聲聲祈福……

 



      愛無色 愛有信

 

「爺爺,『最動人的愛是信賴』這一句歌詞我最喜愛。我覺得擁有了一個能讓你信賴的人,不管他是不是真的為你好或傷害你,你都會因為信賴而對他多一點寬容;但是,若彼此之間沒有了信賴;那麼,愛,就根本不存在了。您覺得呢?」一說,金爺爺沉默了。

 

「美蘭姊姊,爺爺有話要跟妳說。」不久,金爺爺跟潘淑菁「談完情」,金爺爺也開始跟我「說起愛」:「佛教中有三種愛。第一種愛是欲愛,這種愛很苦……;第二種是色愛……;第三種的無色愛,就是……」

 

 

因為語言隔閡,除聽懂了「佛法三愛」的名詞,當金爺爺繼續「談情説愛」深入地闡明解析愛的深義;坦白說,雖然超級認真聆聽,遺憾仍是無法句句聽懂。

 

金爺爺的江蘇腔,笨笨的我雖然聽來十分吃力且一團糢糊。但是沒關係,始終堅信「真正溫柔的愛,是愛其所愛。」的心語,卻在老人家諄諄說愛中,清晰的輕易地讓我參透了……

 

「為了安全,當天下雨機率大,我覺得還是留在樂生。除非老天爺想通了,願意放晴讓爺爺去陽明山。」想起出遊前兩天,跟潘淑菁這麼溝通戲說;縱觀今日遊程,只要我們一上車、一吃飯就下雨;一進行活動,雨就默契地停歇,箇中巧遇可真玄得咧。

 

唔,老天爺畢竟是深愛金爺爺的哦!

 

「在我心中,您是最好的!」誠如安妮捎來簡訊中這句感性謝語,映照在我們這一群兒孫心目中,如爺似父的金爺爺,正是一位慈祥美好、慈柔有愛的好爺爺!

 

「最珍貴的愛是守護!」這一道真愛護身符,如果老天爺願意成全,「護金四人幫」及無所不在的有心人,都渴盼能一直守護陪伴到金爺爺一百歲,因為他絕對值得珍愛……

 

攝影:許明捷  徐美蘭  蔡麗瑜

 

2011/08/06 七夕情人節 初寫

2011/08/08 八八父親節 完寫

盈盈 2011-08-10 15:53:57

千手觀音粉莊嚴

濟工 2011-08-09 18:09:12

天公惜老佛,老佛渡善信。阿彌佗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