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06:58:09許老爹

不是落葉(徐美蘭)

「這事,我不會!讓我老婆跟你們談。」電梯裏,饒將軍先是訴說最近腹腰部位老會畏寒畏熱;一進客廳就座,忙不迭地將發言權交給他的愛妻曹麗雲。

 

「真巧,我也不懂。我只要懂怎麼『揀尪』就好了;哈,您怎也跟我一樣,會『選某』就對了。」隨心附和地話出淘氣。

 

「來,人家送我一盆花,很漂亮,我帶妳去看。」不時傳出咳嗽聲的曹麗雲和老爺子在客廳談了起來,我則尾隨饒將軍的邀請,對著主臥室陽台上一株迎風的花兒笑「攝」招呼。

 



「人老了,要再去認識新的法親是很難的,若有熟識舊友在一起值勤互動,會比較駕輕就熟而且快樂……這也是我要帶動關懷高齡師兄的動機……以前我在棒球隊,到日本參訪比賽,在球場上看到日本後輩對前輩的敬重,要按摩、遞茶水侍候……震驚中,我很認同那種意義和作法。在慈濟,常聽到一律平等沒大小;年齡上,我覺得還是要找回那種尊重與關懷……九月份,我打算讓新進的培訓、見習師兄懂得如何在心中尊重這些『老』前輩……」茶水入喉,老爺子將話題轉向。

 

「慈濟人往往對外去關懷,根本沒注意對內的法親更要關懷。這些事,其實每一區都要確實去做……像我身體不好,組裏師兄也沒幾個人來看啊!」聽了老爺子打開匣子談及最近進行的行事活動,饒將軍深有感觸。

 

「家訪時,因為特別留下子女的電話,若有緊急事方便詢問、聯絡……那天,因為找不到李宗龍師兄,一打電話給他女兒;她嚇了一跳,還瞞說她爸爸去住朋友家。心想,怎麼可能嘛!最後也被我們查出他因腳感染住院了,而找法親齊往探視……」

 

「還有喔,幾次活動辦下來,這一群七十歲彼此之間已會互相關懷、約喝咖啡、保持聯絡……這也正是彭仲達期盼出現的效應,更希望日後可以落實到各個互愛……『只要做五年,這事就會成定局了!』那天,金義楨爺爺和他竟然英雄所見略同……」隨著老爺子的敘說,想起最近剛發生知曉的點滴趁機補充地說

 

「你們說的狀況,怎麼好像都在說我的心聲咧。」聽呀聽,饒將軍竟然當面哽咽了起來……

 

 

從慈誠OB「聚」樂部的前因後果、未來展望,一直聊到最近入經藏大懺悔的諸事感想,時間也已近午了。正當和老爺子默契地起身欲告辭,曹麗雲急說她的感動:「慢一點;我一定要跟美蘭說一件事。佩珊、宜修……她們那天來看我,現在都當老師了……」

 

佩珊現在教的五年八班,一半以上都是單親小孩。有天,一個有躁動傾向的學生,突然在聯絡簿寫說:「老師,我可以叫妳媽媽嗎?」

 

「當然可以啊,其實我也有兩個媽媽喔!那一年,我牙痛,我的『房東媽媽』還蒸蛋給我吃喔!」佩珊老師以感恩和感性鼓舞了這個孤獨小男孩。

 

有天,這個小男生被分配到校園掃落葉,不停飄落的樹葉卻怎麼掃也掃不乾淨。當他很生氣地報告時,佩珊以文學式的說法安撫他說:「你試著想想,那不是一片片落葉,那是一顆顆凋零的心……」真誠感人的三言兩語,啟發了小男孩的慈悲心,就這麼安頓了一顆煩躁的心。

 

溫馨回憶中,翻開了昔日有緣餐聚、浮生相會拍下的瞬間歡樂;此刻,佩服的心田懷想起人世間能有這一顆顆「傳愛」種子,果真是上天自有美意……

 

 

 

2011/04/19 初寫

2011/04/25 完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