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14:26:25許老爹

明天過後──松山區慈誠OB「聚」樂部 樂生朝聖行(徐美蘭)

或許有些人受了電影劇情影響,當聽到「明天過後」這話兒,你會聯想到什麼呢?是災難?是毀滅?還是……可曾想過,自己會有什麼不與人同的想法與說法?

 

當七十歲天空往外延伸的第一步,到了樂生療養院第一驛站。因為置身參與了這一場松山區慈誠OB「聚」樂部樂生朝聖行,開始有了不同的心思維。

 

完善周全的準備 是為了安心的出發

 

「不管天氣好不好,讓大家看看雨中的樂生也很好啊!」日前,為了籌辦樂生行,上山請示時,凝聽金義楨爺爺浪漫感性的看法。轉述後,也讓彭仲達打定心意,就算下雨也不受影響;豈料一聽到冷氣團將來襲,念及有些慈誠師兄的身體堪得住與否,不得不慎重考量的心,再度陷入了是否延期的掙扎中……

 

根據氣象預報,318白天氣溫將逐漸回升,於是決定如期出發。當天九點出發,車分八輛,近十點到達樂生療養院。

 

團員中,鄭茂成、柯森木都是人文真善美一員,拍攝方面就偏勞他們倆。人醫會的林安敏勤務滿檔,知道了這次活動的需要與意義,也排除萬難熱烈響應參加。主辦團隊也細心地投保了旅行平安團體險。

 





「兩位老人家收到這份別緻的感恩狀,一定會很喜歡!」310日陳鏗元冒雨前來揮毫,一看到聖旨式的設計,驚喜地邊寫邊說。

 

「為了挺本可;為了挺彭師兄,我們要……」光聽這份心思,早已收攝領會到法親友情的可貴。許明捷專程北上錄影存證,為歷史紀錄的專情用心;圓德素食的范世音、潘淑萍、潘淑菁;中壢的梁妙寬費心助緣地烹調美味香積午餐;小魚兒因故無法前來卻心繫著……所有顯性、隱性「挺達」人士的祝福,都是成就這一場聚會的幕後功臣。

 

      漫步樂生院 思憶話當年

 

早晨,微微雨輕灑後,天清氣朗;漫步在滿是芬多精的的樂生舊院區,對都市人而言這是最高級最奢華的心享受。在紅鞋女孩潘淑菁的導覽下,一群人閒情逸致地由朝陽舍循序向前走……

 





「我跟大家補充,以前熱水都是從這邊……」桂花樹前,為了讓一群人更貼近感受院友曾經走過的生活經歷,林葉情不自禁地客串當起導遊。

 



「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院友黃文章除了以歌聲歡迎,還泡了好茶招待大家,拍掌唱和閒聊間;一團火,詮說著此刻的氛圍,是熱情的、是動人的……

 

「康師兄,以前林葉師姊就住在這裏。您看,一個小小五、六坪房間,可是擠滿八個人……」來到大同舍前,跟身旁的康金楷解說,他依舊露出憨厚單純的笑顏,用台語不解地問:「啊,妳怎麼都知道?」

 

「我早上喝豆漿,所以比較『猴尿』啦……」望著眼前這位逐漸處於失智的老人家,無俚頭地在我耳邊輕說;想起一早請楊慶才開車去接他到聯絡處集合,幾十分車程,他一下車就說內急了,看著翁新發攙扶他如廁的畫面,直教我感動。

 



「這棵樹的這個造型,好像是特別為我生長的,我以前都在這棵大樹下靜坐……」大樹下的特別座,林葉靈活地大顯身手做著示範動作,眾人無不嘖嘖稱奇。

 



「我們去過橋。」林葉一說,一群人互相扶持地走向今年元月剛完工的樂生橋,周進英還特別像小學生般地以手觸摸石牌匾;「我們向許師兄揮揮手」彭仲達提示下,千歲團團員就像孩子般向站在對面拍照的許明捷揮手猛搖……

 





「住在這裏,空氣真好。」反身上坡時,聽到劉哲雄、張劍蘇時而說台語時而用日語交談。「阿諾ㄋㄟ!我可是靠這句打通關喔!」趁機胡說瞎鬧,笑聲中,順嘴對著頻頻串場熱情介紹的林葉問:「師姑,您會不會說日語?」她望著我笑而不答。

 

私下摟肩併談,林葉說自己從小沒讀書不識字;結果咧,她呀,在佛堂當場唱了一首日文版的〈普天三無〉擄獲滿堂掌聲呢。一談起經文,當過校長的歐錫祺對林葉讚不絕口。

 

佛堂眾生情 菩薩也歡喜

 

一進棲蓮精舍佛堂集合準備問訊前,李宗龍突然從輪椅起身站立、焚香虔誠膜拜的神情;霎時,震敲我心……

 



「爺爺,我們聽過您唱過〈補破網〉喔!」前一天才知道金爺爺要獻唱〈超越天堂〉,一說,金爺爺笑得好可愛,笑容中也讓我知道金爺爺是多麼重視這次聚會;而松山區慈誠後援「聚」樂部有幸聆賞這份難得因緣,也是福報透天。

 

敬贈感恩狀時,見林葉搞笑地跪地接旨,驚詫間,彭仲達和我也默契地跪下;週遭的人則被這一幕逗得哈哈大笑……

 





「師姑,您不用跪啦。」當彭仲達急說,林葉則機靈地說:「我不是跪你,我是跪佛菩薩啦!」

 

「吼,擺出可愛的模樣啦!」趁機,到廚房逗逗范世音,拍下這位被我封為「范長今」作菜的模樣。

 

 

 

「師兄,端菜要像在飯店般要有架勢!吼,走慢一點,我拍不到啦!」用餐時刻近了,一群師兄主動湧來幫忙;一逗說,靦腆的楊慶才搞笑回說「妳別鬧啦。」翁新發卻大方地耍弄玩了起來……

 





當大家享用著美味午餐,熱絡地聊天,金爺爺則靜默地望著播放法鼓山憶筱芸的大螢幕,獨自地停駐在他對孫女的思念裏……

 



「美蘭師姊,我的養身操還沒做。」流程上,原本漫走院區回到佛堂就要進行,林葉卻說吃飽再做;當「麵足菜飽」準備告辭之際,林葉突然附耳跟我悄說。「對喔!」直讓我奔出佛堂呼喚彭仲達叫回準備上車的人群。

 

「吼!吼!」張慶豐、蔡松澤、曹世祿、黃錦郎、梁武雄、林長金一群人學著做,一陣由身體的拍打聲後,接著又是一道道響亮的吼聲震天……

 

搬出拉筋設備,林葉興致勃然地大展身手,一群人看得一愣一愣、讚佩不已……

 



「爺爺,您看,那個叫得很有力、很大聲的張師兄,是千歲團中最年長的,他今年八十六歲。」手指向聲音處,金爺爺也順勢一瞧。

 

「爺爺,這是李師兄,他去過日本阪神賑災……六年前因為腦瘤開刀……」望著林葉跟師兄們熱絡互動中;心生一念,攬肩附耳地先跟金爺爺介紹。

 

「腦開刀,心沒有開刀,你千萬不要在意……不要想到已經七十多歲了,而要想到有沒有時刻做慈濟……」睿智過人的金爺爺果然有默契,一聽就懂,當金爺爺意會地這麼說;側身中,我凝視到李宗龍除了猛點頭,他的眼眶也紅了,淚,正在打轉……

 

而兩部輪椅的主人短暫對話間,兩個來自同鄉卻在異地相見的印尼看護安妮與恩妲,一時也親暱地話說熟悉的家鄉話。恩妲來到台灣數年極少出遊,今天因緣地攝住了兩個妞兒的開心笑顏,真慶幸因為彭仲達的發心,發動了這項法親關懷;蝴蝶效應中,似乎也感覺我們正走在「應該做」、「做對事」的軌道上,而暗覺欣慰……

 



「爺爺,拄著拐杖的那位是陳師兄,他從大陸來台是流亡學生……他當過校長喔……」跟金爺爺說完,立即趨前請陳騏來到金爺爺跟前。

 



「我兩條腿也都摔斷過……」金爺爺展現同病相憐的同理心,讓我暗敲心鼓!

 

「金師兄,您府上哪裏啊?」一聽金爺爺是江蘇常州人,陳騏爽朗地接說:「哦,那我們是同鄉嘛,我是江蘇無錫。」見兩人聊開了,立即「轉檯」當起「攝手」。

 

「師兄,不對啊。為什麼,您跟金爺爺同鄉,您說的話我都輕易聽懂;可是金爺爺講的話,有時我卻聽得霧煞煞?」當我的好奇牽動疑問,眼前的老頑童卻話說意外:「我是湖南人啊!我是想讓金師兄嘗嘗碰到同鄉的高興嘛!」

 

「吼,您真是調皮耶!」笑指他說,他也樂極了。有童心意趣的陳騏,不僅學問飽滿,性情活潑,是位可敬又可愛的長者。與其他常說受我們照顧,倒不如說,人之間確有投緣這檔事。

 

「爺爺,這位是林師兄,他做過兩次心導管又活了三十年,不久前,胃也全部切除了……但是他常去做環保喔。」依樣畫葫蘆地告知各人狀況,也把林元陽請到了金爺爺面前。

 



「我也裝了兩個心臟支架……做環保,不要貪多、不要急,你要衡量自己身體狀況,可以讀讀佛經……」金爺爺說了自己的情形,也表達了關懷之情。靜觀中,我瞥見感受了第一次到樂生的林元陽,話雖不多,然而在他微笑頷首中有著滿滿的感動。

 

而拜因緣所賜,我能成為一座小橋樑,發揮點小功能;感覺真好。佛堂裏,一襲「諸佛生歡喜」牌匾映照眼底,千情萬心的交融,彷彿盡在不言中……

 

明天過後時 再造心思維

 

「彭仔,你實在真用心,『弄』到老人家那麼開心,我要跟你學習。」文素珍說。

 

「談不上學習,其實我從沒做過,這也只是一個起頭,很多人也認同,大家一起努力。」彭仲達也觀察到這次在佛堂布置小圓桌甜甜椅,雖覺溫馨;但有幾位健康欠佳的師兄是坐不了的,因此日後出外時高椅子配備仍是必備的。

 

「安妮,妳趕快餵公公吃飯呀。」一說,才察覺到務必迅速離開,否則老人家不會答應用餐的。速速走下階梯,凝望著金爺爺看著我們的神情,剎那間,我也體悟到了其實老人家要的真的不多,能給的能做的,要快快把握!

 

「師姊,幫我和林葉師姊拍一張。」佛堂外,互道珍重時,斯文的吳德河突然對著我說。

 

「我也要……」林靜薰一說,剎時泛起了一波波跟進搶拍合影的漣漪……

 







「時間結束得恰恰好,我的心臟剛好也開始要痛了。」一坐上車,陳騏悄說。因為有一些潛在的因素考量,這也是主辦團隊為何要好好掌控活動時間的長度、寬度和厚度。

 

「彭師兄,你們今天把我丈人帶去樂生,下午他一回來就高興地說個沒停,……希望你們每個月都把他帶出去走走。」活動結束後,當晚,彭仲達逐一電話問安,張榮桂一說完,他的女婿是萬華區師兄,急接電話道說感恩。

 

「嗯,完成了第一站。明天過後,要開始策劃下個月的坪林懷舊之旅了……」收拾清理各種器材後,聽到彭仲達又在耳邊說個不停,身為貼身秘書,除貼心聆聽他的運籌帷幄、配合他的需求;為了要跳脫看待某些事,自己也堅持要當一個稱職的觀察人、監督者,好好地協助他、挺他……

 

「明天過後」,在我的文詞字典裏,它可以是,一個七十歲天空的再延展;另一份想望的再出發;一份心喜悅的再醞釀……

 

嗯,你覺得咧?

 

2011/03/20

小可愛 2011-03-22 22:36:11

太感動了

你們真棒!

美蘭 2011-03-21 21:23:10


為什麼

無聲是什麼
什麼又是有聲呢


請五十歲天空的不倒翁「開釋」
ok

不倒翁 2011-03-21 18:01:42

這時候

真的是無聲勝有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