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07:32:07許老爹

熊熊火,滿滿愛……──金爺爺壽宴記趣(徐美蘭)

百年元月十六日,天冷,氣溫急凍至攝氏7度。六點多起床,厚重衣物上身,整個人活像蒸籠裏剛出爐的熱包子,扮相,可是飽滿的咧。

 

十點半不到,就到了樂生療養院。一群人下了車,循著佛堂傳來一陣陣念佛聲,步向福壽舍……

 

      三缺一的賀壽 孝心依舊甜蜜感人

 

「啊,媽咪,您好久沒來了!」一進廚房,安妮嬌憨地驚呼。

 

「吼,拜託,妳這麼想我幹嘛?呵……」事實上,從桃園演講至今也沒很久嘛;這妞兒長年累月被慈濟人薰陶,嘴巴可是愈來愈甜了。

 



「你們什麼時候趕回來?」金爺爺驚喜和藹地問。因為,事前林葉師姑邀說十一點到佛堂當食客,金爺爺早已知道我要回花蓮陪媽媽吃飯,不確定是否能到。

 

「爺爺,您的生日跟我媽媽差三天喔!」金爺爺望著我,抿嘴笑得很溫柔。

 

「你回去幫媽媽過生日?」當金爺爺問彭仲達,這傢伙竟說,哦,那不是我媽媽是她媽媽。

 

「她媽媽,就是你媽媽。」金爺爺一時沒提防「這隻中猴」的調皮,還糾正地說。

 

「喔,那是假媽媽,也叫作岳母。」一番頑皮話,惹得週遭的陳游桂香、林靜薰等人這時才意會出他是在開玩笑逗樂金爺爺。

 

「爺爺,您會不會冷?」彭仲達握握金爺爺有點冰涼的左手,關心地問。

 

「老人家都會這樣。」金爺爺一說,彭仲達又開始耍寶說他的「熊掌」,即使是冬天總是熱呼呼的;唯獨因投球的後遺症,有兩指卻像冰棒。

 





「金阿伯,我剛從湖北回來,那裏是零下二十幾度……」文素珍說。

 

「三十多年前……」一看到慈濟早期的法親後輩,金爺爺很高興地訴說過往。

 

一群大人談話間,抓起我的帽子逕往金爺爺頭上戴;或許是信任與安心,也許是高度修持心,金爺爺竟然如如不動,任我沒大沒小地「帽換弄爺」……

 

或許,金爺爺也想慈愛地「含飴弄孫」,只要晚輩如我開心就好。

 

這時,遠在台南的許明捷來電跟金爺爺賀壽問安。他呀,明明想跟我們同樂,卻硬說他才不想搭高鐵就只為了吃兩捲春捲多不伐算。ㄘㄟ~

 



其實,這麼多年來,嘴賤的許明捷對樂生兩老可是常常以電話噓寒問暖,孝心感人喔。

 

      一團永萌的愛火

 

人多不僅力量大也好辦事。從廚房到佛堂的端菜工程,手腳慢的人根本「搶」不到。凝望一只烹煮著約有八十人份的回收大鍋,突然聽到有人大喊:「快樂師姊!妳在哪裏?」

 

「我在這裏。」同區的郭怡君聽到了綽號,恰巧在我身邊回說。也不知怎麼地,劣根性一起,禁不住隨緣淘氣地自我祝福:「啊,妳叫快樂,那我不就是幸福師姊!」

 

「多出了一點點。」為了過年後「隨爺行腳團」的一項攻頂工程規劃,看到老爺子拿著量尺周旋在兩部大小車,喃喃自語、專心動作;就算有困難,相信這男人總有本事克服。

 



在潘淑菁呼喚下,急著拉老爺子更上一層樓……

 

一團火,在眼前熊熊地燃燒,豔紅的火燄、柴火的懷念味道、一股溫暖的氛圍,吸引我們步步靠近、取暖……

 



「潘爸爸,您這件皮衣很保暖喔!」在黃文章伯公熱情招呼坐下,望著他帽沿上的「手護台灣」;置身在三位老男人中,有一種感動、溫暖、幸福、被呵愛的心情,正在燃燒……

 

「我女兒去美國買給我的。」擁有五位女兒的撒嬌、照顧,感覺潘爸爸言語間綻放著引以為榮、非常驕傲的心情喔!

 



隨後,和潘淑菁漫步走向一座橋,據說這座聯結樂生舊院與新院的便橋,造價竟然高達五千萬。一聽到她轉述潘爸爸可愛又激烈的時事分析,我忍不住又笑歪了……

 

      有熊出沒 笑聲震動

 

「我二姊牽了一隻熊出來!」聽到潘淑菁悄說,逮住機會就和范世音玩鬧了起來……

 

吼,人家就只是好奇,只想摸摸那隻熊。結果咧,連碰都還沒碰上,怕人呵癢的范世音竟然東躲西躲,不肯乖乖就範。就這麼從室內玩到室外。

 



「上次老爹把我們拍得像倩女幽魂似的。」一句話,讓潘淑萍和我玩起臉貼臉,四位女子的巫婆笑聲一個比一個還有渲染力,魅力可說是「驚天動地」喔。哈……

 



「拍我背面,好嗎?」近身凝視這個嚷著要人拍她屁股的范世音,諳知為了正義公理的事件,她勇於嗆言的的白目指數可也是百分百喔!

 

「妳是美蘭!」嘻鬧間,聽到有人叫我。

 

「啊,淑美老師!」當年上完課,深入慈濟後,才知周淑美可也是中文期刊部早期職工,長久以來對樂生有一份深濃的愛!

 

九年前在社區大學初識的師生,闊別後,此刻卻在樂生相認,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真是不可思議!

 

      佛堂啖佳餚 笑聲齊歡揚

 

「美羿老師妳最近忙什麼?」在佛堂用餐時,邊吃著可口美食邊轉身輕問。

 

「忙著當媽媽啊。」

 

「哦,那你忙著當兒子囉!」老爺子望著葉子豪笑說。

 

「子豪,你到底什麼時候要讓我們有喜酒喝?」好奇心還是讓我追問。

 

「不用結婚,媽媽就忙著當阿嬤了。」這話兒,讓老爺子和我對他曖昧一笑,搞不清這對母子到底賣啥葫蘆。

 

「妳知道嗎?子豪十九歲就有高血壓了……,我覺得以前一直都忙著往外關懷,對於身邊的親人反而疏忽了……」美羿老師輕言短語的深心感觸,坦白說,敏感的我似乎也聽懂了些許眉目。

 

感性外,當然也有輕鬆爆笑的場景。「妳看,我這麼苗條用這麼小的碗。妳……」彭仲達喝湯時,故意藉題發揮取笑范世音不僅人體型大,連吃的碗也大,笑翻一干左鄰右舍……

 



      今年歡聚地 明年緣繼續

 

「明年,大家還要來這裏嗎?……」當金爺爺感恩期許地跟大家說完,林葉師姑隨即補充:「說話要算數,大家留下姓名電話。」

 

「明年,有緣再來赴約呦!」一張質樸的紙板,輪流地填上一個又一個名字……

 



當快樂師姊先聲奪人為金爺爺在台前許下祝福後,突然聽到魏滿子喊說:「美蘭,妳是幸福啊!快接棒。」

 

吼,幹嘛啦。不愛公眾說話的我卻被變化球觸身,於是只好扭腰擺臀三八地配合上台:「爺爺,祝您永遠幸福快樂!」隨即交棒給自稱美滿的設計人。

 

「棒球師兄換你上台,快,你是健康啦!」潘淑菁也白目地跟著起哄。下台前,老爺子竟然心有不甘地對著急於取鏡的潘淑菁嗆說:「妳拍照就拍,不用把肚子挺出來啦!」引起哄堂大笑。

 





不愛上台的彭仲達被潘淑菁設計拱上台。事後,彭仲達電話跟許明捷分享時,不忘抱怨說,好啊,這妞兒敢「造次」,下次換我作弄她……

 

「快樂、幸福、美滿、健康」四份寓意的安排,算是松山區想給金爺爺出其不意的祝福!

 

就在柯美玉、陳美羿葉子豪母子檔、潘淑菁、張瓊齡、周淑美……接棒道說心情感觸中;有燦爛的笑顏、有哽咽的神情,交織在一顆又一顆暗自動容的心……

 

 

張益群、黃峰鈺、張欣慈……幾個從小在樂生長大的孩子,當周淑美提及出場見客卻不見人影;

就在張麗琴奔出佛堂外尋找後,齊聚台前亮相。

 

其中,講台前的繽紛,似乎干擾不了如如不動專心享受佳餚、法語的梁妙寬;哈,這位姑娘,她呀,簡直連盤子都要吞下去了啦!呵……

 





      期許「宅急便真愛」必達

 

在這場溫馨的壽宴兼有歲末祝福意味的聚會中,互道感恩祝福後,約有八十人接受了金爺爺準備的糖果、林葉師姑親釀的蘿蔔乾,喜悅地揮手道別,互說珍重。

 





「我們去跟爺爺告假,好讓他休息。」都下午兩點了,金爺爺還沒用餐呢。深知只要人一多了,愛熱鬧的金爺爺總會高興地說個沒停;為了愛金爺爺,我們還是要有所進退。

 

「這輩子,有幸能跟爺爺,我們要緊抓幸福的尾巴;我喜歡爺爺他從來不會嫌棄我『笨』。爺爺很疼我們,他說老人家的身體怕天冷,感冒起來很麻煩旁人。他說,只要他有一口氣在,他希望能去生命園區;爺爺真的真的很盼望能圓夢。他說,今年他過的很滿足,感恩因為我們帶他去了南部、宜蘭、慈湖。他還掛心妳我的心臟、彭師兄的肝,害我聽到都哭了出來,讓爺爺擔心,我很不孝……」

 

想到潘淑菁這番話,忙要彭仲達跟金爺爺說明咱這對「心肝」不好的夫妻,身體真的不礙事啦。結果,慈愛的金爺爺又加了柴火:「我知道妳已經很用心在照顧,但還是要盯著彭師兄……」

 

「爺爺,您不要再叮嚀她;她對我已經夠嘮叨了。」老爺子跟金爺爺求饒似地說。

 

車子緩緩駛離樂生。想起那一團溫暖的柴火,就像金爺爺給予的愛。雖然,金爺爺常常動不動就感恩我們,然而護金四人幫深深知道,金爺爺的一切身口意教導,反而是我們汲取智慧的泉源。

 

有一種愛的祝福,像熊般可愛調皮,似火般洋溢暖愛。金爺爺92歲了,「四人幫」有一個共同的默契與心願,那就是,只要金爺爺心裏想什麼、要什麼,我們肯定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因為我們愛金爺爺,我們要金爺爺平安吉祥、得到他真正想要、該要的幸福與快樂……

 

攝影:徐美蘭  潘淑菁

 

201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