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07:55:17許老爹

被生氣「利用」的感覺(徐美蘭)

「媽咪,我的藥快沒有了,記得幫我拿喔!」天天需要服藥的老爺子,臨睡前,在耳邊輕說交待。

 

「媽,這張停車費今晚一定要繳;過了明天就會罰錢,借一下您的信用卡刷。」夜深了,剛返回家門的兒子急說。「孝子」如我,聽話地打開才剛准許它走入夢鄉的電腦,「孝順」地作業……

 

「媽,我要申請製片證,明天幫我領錢。您不要幫我付,我自己出。」大女兒成天從早忙到晚,她「一聲」令下,錢財立現;「孝女」如我,常聽話地圓滿她的需求。

 

「媽媽,十二月要比賽了,我一定要減肥三公斤。放學前,幫我準備零卡布丁和青菜等我回來,好不好?」一早,小女兒撒嬌地拜託。

 



接收了一堆甜蜜指令;隔天,催眠慣性地走到藥局、銀行、7-11。唉呀,明明已過了為兒女把屎把尿、凡事一肩攬、操持無度的煩瑣生活;分明人家現在是高高在上、清心閒意的女主人,這下,怎成了包山包海的女台傭、老媽子了?

 

「吼,你們怎麼了,幹嘛全要我嘛!」不知為什麼,疲憊身心偶爾會鬧起小姐脾氣,無明地激濺起一陣又一陣的小波紋。當面對親人理所當然的「撒嬌」,也就是心理學說的「情緒勒索」;內心雖然諳知,愛,從來少不了心甘情願地扛起責任;然一堆說不出所以然的滋味,硬是在心海翻滾、興風作浪……

 

「冷靜!」覺察的心,清醒的、鄭重地警告著,此刻狡猾聰明又善於計較的頭腦;大嗆,你,休想撩撥我的情緒。

 

靜了心、轉了念,其實能這麼被充分「利用」、被需要、被依賴的感覺;不正可以,藉機體會箇中潛藏的深層幸福、美好情韻?

 

嗯,幸福,是,一種感覺;一種體會;一種轉化。幸福,本來也意謂著此刻所擁有、所能懷抱的「現在」!能利用現在或被現在利用,正醞釀潛藏著愛上未來的心感覺!

 

「哦,原來,被利用,也是一種幸福的再利用嘛!」唔,暗自無端突生悶氣,竟然也能思而有得,而這不正是一種「『福』從『氣』生」的反利用?

 

沒錯。被生氣利用的感覺,果真是一股生氣,氣象萬千咧!

 

你,可曾有過這經驗?

 

2010/11/03 初寫

2010/12/06 完寫 2049 一條魚適巧來電,攜熱食到訪「突擊」素顏……

美蘭 2011-01-19 21:05:53

哦,不愧是現代新好男人喔!

突然也想起了那句名言:師兄做慈濟,師姊就涼歇歇咧......

駱漢邦 2011-01-18 12:16:39

美女師姐
我感同身受 我在家就是台傭 要煮要教還要提高聲帶
但是看見他們要睡覺就會大聲叫著 拔拔 過來陪我睡覺 全忘了剛剛在氣頭上 摸摸臉臉 親親臉臉 自己沉醉在幸福裡 好不快樂 哈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