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09:22:22許老爹

牽起需要愛的人(蔡秀錦)

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豪雨讓蘇澳地區淹大水,造成多戶人家被土石流淹沒。北區慈濟人今天前往災區,協助受災鄉親清理家園。

 

一早,超過千人的慈濟志工在台北火車站東門集合,每個人整裝齊全,並自備清潔用具與香積飯,這是慈濟支援災區清理的必然法則。

 



松山區四個和氣也動員了六、七十位志工參與這次清淨家園活動,分配到的定點是南方澳華山街富美海鮮餐廳。大量雨水夾帶樹幹、土石流衝進二樓的房間,沿著樓梯流下一樓,現場到處是泥濘。慈濟志工到達時,已有一群年輕的國軍弟兄汗流浹背的在二樓及廚房挖著泥土,一袋一袋的裝好,再送到外面,讓大卡車載走。

 



富美海鮮餐廳女主人賴錦雲看到慈濟志工的到來,神情有點失措地說:「師姊啊!謝謝妳們,大老遠來幫忙我們,我整間屋子都是泥濘,不知道怎麼清理。」

 

徐美蘭師姊拉著她的手說:「妳不要擔心,人平安就好,家可以慢慢整理的,今天我們來就是要幫助妳。」

 

賴錦雲說:「我在煮熱食要送到頭城的國軍指揮站,隔壁鄰居告訴我山崩了,趕快回去看看,我麻煩親家母去幫我看,她說停電了,電動門無法關。不知道二樓的房間已遭土石流淹沒了,還好電動門沒辦法關,土石流順著樓梯流下來,否則前面這幾戶也會遭殃。」

 

住在隔壁的夫婦說:「這兩家幫我承受所有的災害。」

 

葉德澤師兄上二樓查看狀況後,大家就分工合作,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將一包一包裝有泥土的袋子接力拖到屋外。葉德澤很貼心的叮囑大家:「師姊!不要急!拉泥袋重心要放低,腰才不會受傷。」

 





在旁的屋主賴錦雲一直對大家說:「感恩啦!感恩啦!你們從大老遠的地方來幫忙我,卻弄得一身髒,我不知道如何表達我的心情。」多位志工齊抬頭對賴錦雲說:「妳不要難過,沒事,我們儘量幫妳清理,妳給我們有機會付出,是我們要感恩妳。」

 

中午,富美海鮮餐廳的老闆送了好幾袋的饅頭來,他說:「來!來!洗手吃饅頭,不要太累了。」志工們迅速吃過午餐,稍事休息後,便上樓進行清掃工作,

讓這群累了的國軍午休用餐。

 

花妹師姊拿著掃把邊推著泥漿邊說:「看這些孩子做得這麼累,心裡很不捨,我不希望我的孩子當兵要做得這麼辛苦,快!快!快!大家多做一點,幫他們多分擔一些。」

 

黃琪玲、粘月鳳師姊沿著三樓的樓梯邊沖水清洗邊說:「我們要以清洗自己家裡的心來幫災民清理家園,不可以馬虎,當他們二次整理時才會比較輕鬆。」

 

大家馬不停蹄的做著。下午兩點,國軍弟兄再度回到現場,帶隊的國軍進屋一看,立刻打電話回報說:「長官,一梯人來就可以了,慈濟的師姑、師伯很厲害,樓上樓下的泥袋都搬到屋外了,而且地板也洗乾淨了。只剩後面廚房的泥堆。」

 

屋外三輛的怪手,將成堆的泥包送上大卡車,終於可以看到磨石子的地板了。大約三點,富美海鮮餐廳的清理工作告一個段落,劉昇交師兄招呼大家趕快把雨鞋清洗乾淨;見習志工甘世明拿著水管一一幫大家清洗,這個畫面令人感動不已,一家人的感瞬間覺浮上心頭。

 

 

回程,搭上往台北的區間車,放眼看去都是藍天白雲的身影。雖然疲累寫在臉上,有位頭髮斑白的志工說:「做得很歡喜,搬再重的泥包都不累,現在坐下來,才發現腰酸背痛。」有些沒位置坐的人,將水桶翻過來當椅子坐;有的睡著了;有的吃晚餐;也有人談論著看到災民驚慌的樣子,那感同身受不捨的心情。

 

記得媒體人陳文茜說過:「只要災難一發生,出現在災區只有藍、綠兩種顏色,就是國軍和慈濟志工。」人是無法對抗大自然的,要懂得謙卑,敬天愛地,才能化解災難。

 

有福的人要牽起需要愛的人,在付出中更明白尊重與感恩的意義。

 

攝影:徐美蘭  蔡麗瑜

 

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