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15:14:05許老爹

2010官田鄉菱角節雜記(許老爹)

「爸爸,今年菱角節輪到我那一班的小朋友表演,您來幫我拍照。」早在半個多月前,女兒就先訂下了今日之約。

 

一早運動回來,沖個身體後,沒照慣例吃早餐,因為我知道待會兒去菱角節會場會有得吃。

 

八點多來到官田鄉體育公園,舞台上有人正在綵排,我這「慧眼」一看,就知道是「偉大的」慈濟人,因為,有人穿著「大愛感恩科技」的招牌杉。果然,一開口就是:「我們是慈濟的環保志工……

 

在慈濟世界只要有活動,不論到哪,都可看到慈濟人表演各類劇場,演技之「精湛」,絕不輸給專業的演藝人員。我有個奇想,如果大愛劇場讓慈濟人來自己編、導、演,再加上有那麼多影視志工可支援錄影,一定可以省下龐大的經費;以慈濟志工非專業中的專業,哪天奪下各項金鐘獎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吧!

 

九點才開場的菱角節,雖然才八點半,人潮已慢慢湧入。走到飲食區,映入眼簾的,是二舅媽的「菱角酥」;不錯耶,她今年抽到第一個攤位。拿起一隻竹籤,叉了一個菱角酥;一轉頭,看到了春綢的菱角攤,一群婆婆媽媽在幫忙剝菱角,當然也隨手拿了幾顆入口。

 






在飲食區逛一圈,再到二舅媽那邊叉了一片「地瓜酥」,然後往舞台走。女兒的同事已在休息區等小朋友到來,看到了我高興地招呼:「阿伯,來吃花枝丸。」

 

「妳買的嗎?」

 

「是啊,跟家長捧場的。」

 

拿了一串花枝丸,我說:「妳們太遜了吧!來這邊吃東西還要錢買,妳看,阿伯一隻竹籤就吃遍天下……

 

女兒那一班的小朋友進場了,她們是排在第三個節目。在舞台後面整隊時,我問女兒要表演幾個節目。

 

「一個。」她說。

 

「前面這兩所幼稚園都表演兩個節目,為什麼妳們只表演一個?」

 

「好節目只要一個就夠了,表演那麼多做什麼!」

 

唉!看來這遺傳之因還真不是蓋的!

 











拍好照片,再去二舅媽那邊A一包菱角、地瓜酥,準備帶回去給阿母吃。這時,看到了也來擺攤賣「木耳露」的表弟,才知道二舅舅也來到了會場。坐在輪椅上的二舅舅已認不出我,經提示後他總算想起了。表弟說,二舅舅昨天也有來,從早上六點坐到下午六點都沒離開這個位置。聽了,心裏有點難過,想當年,年紀輕輕就開賓士車的他,是如何的意氣風發啊……

 



準備打道回府時,看見還在與癌症搏鬥的「發仔」也來到會場。今天看到的他,精神狀況比在花蓮快健營看到時好很多。在隆田酒廠的攤位,發仔和一些朋友聊天時,拿起一瓶高梁酒讓我拍了一張照片,還笑著說:「要幫我做一張大海報哦!」

 



「阿母,這是我二舅媽要給您吃的。」看阿母津津有味的吃著菱角酥,想到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總充滿著太多的變數。二舅舅年紀比阿母小,卻老化得比阿母嚴重;想到發仔;想到日益虛弱的小娟娟,心,頓時沉重了起來……

 

 

2010.10.17

潘俞臻 2010-10-19 15:56:56

才在想:老爹好像忘了付錢!自己就說是A來的,真是大爺......
星期天順道去看小娟娟,娟在休息沒吵她,媽媽說這幾天好多人去看她......,唉!我們的法親關懷給人好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