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0 21:09:52宛如飛翔~

香港-3345678 :又名「香港,爛片,百花盛開」之一

這是誰家的電話??

倒數中~

五、
四、
三、
二、
一、

如果你能答出來,請即刻寫信給俺,我要跟你燒黃紙作結拜兄弟!

如果你一頭霧水,我只能恭喜你,你的人生沒浪費太多時間在爛片上,料想閣下乃正經人家出身,知書達禮、少年得志、談吐風流皆屬不凡~

在開始瞎聊之前,我公佈答案先。這是賭俠中阿星在寄給陳小刀之「拜師Video」(事實上是要轉交給賭神!)裡所留下的聯絡電話!怎麼樣,夠爛吧。

猶記得當家庭娛樂還停留在錄影帶出租的年代時,每週末跟老娘齪弟遜妹(老爸「游泳」去!)到胖老闆店裡挑一隻適合闔家觀賞卻又不失之無聊的片子是一件相當令人興奮卻又艱辛的工作。

要是你「不小心」租到了那種血流得太多、對白太髒、露奶奶翹屁屁的片子,一個晚上的尷尬與窘迫會將兩個小時預想中的歡樂轉變成無盡折磨與坐立難安。但是,要是租到「爛片」,就算大家笑到飆淚,心中也難逃理智深處無可迴避的悔恨(租洋片多好!又乒乒砰砰,又轟隆轟隆)與家人們厲色以對,將在下眼光與品味冠之以低級當有趣的萬世罵名!

於是乎,在那個民風純樸、口袋空空的安詳年代裡,看爛片總讓人覺得不那麼理直氣壯,老帶有點那麼些畏首畏尾、遮遮掩掩的羞恥感~只能看,只能笑,不能說!

長夜漫漫,等待黎明!直到cable普及後,爛片終於取得了廉價暢通的有力渠道,透過同軸電纜,像洪水一樣嘩啦啦的衝決氾濫家家戶戶的客廳。至此,爛片們霸道橫行的黃金時代於焉揭幕!

喔,主啊~你終於回應了我的呼喚,我讚美你~

首先,我要告訴你,我沒學過,也不懂任何電影、文本的理論、批判,什麼五四三!認識爛片跟認識SARS,認識毒蛇不一樣,不會有任何混淆視聽、指鹿為馬的情況發生。只要年滿三歲,能聽會說,你一定會在看到爛片的奈米分之一秒內驚慌咆哮道:「靠,這是他媽的什麼大爛片!」我也賭你百分之九十九不會轉台,而會跟我那個傻弟弟或B宏一樣,每分鐘發出十次以上,智障至極的「呵呵、呴呴、哈哈」,如初夏陽光般的燦爛笑聲;痙攣、震顫、岔氣、打滾,直到片尾感謝名單跟影片沖洗廠的名字一一跑完方始漸歇........

當然,我也不是那麼嚴厲的人,對於資質魯鈍、悟性低落、腦筋不靈光、發育不完全的讀者來說,要辨別一部在你眼前喧鬧上映的片子究竟是不是爛片,下面的「我的白痴完全爛片指南」第一章第一節:如何正確辨別爛片!相信能提供你step by step,深入淺出,明白易懂辨視法則,也能帶領你一窺爛片帝國神秘莊嚴的廟堂之美!

第一點:國籍:
香港(包括九龍、新界):30%

第二點:導演:
王晶:直接跳到100%,結束判定!
其它:如劉鎮偉,40%

第三點:演員:
配角(爛片的主角是配角、配角才是主角)
早期:樓南光(大帥的笨副官,民防隊的色隊長,專門負責把殭屍弄醒):60%
中古期:馮粹帆(牛頭帆):99.78654
中期:成奎安(大傻、傻九):85%
近期:羅家英(唐三藏、達聞西、劉家拎):97.8%
現代:林雪(肥雪):85.4792635%

第四點:演員:
主角:梁家輝:
早期:30%
近期:90.54389%
陳百祥:全期:100%,結束判定

第五點:類型秒殺判定:
賭片,除了賭神之外
損友系列
追男追女仔系列
黑玫瑰系列

有人問我,周星馳呢??你將他置於何地?我告訴各位,周星馳的片子必須獨立出來看,有關的題材與討論我將陸續收錄於學報中,各位可以透過國際電影學術期刊學報網路資料系統(IMAMPIDS,簡稱「ㄚ馬屁斯」)中搜尋獲得,在此不多做贅述!

請各位本週利用課餘時間,多多收看已經於今年一月一號被打散的各國片台,如味是、萎來、咚森、隆祥等等,深入研究,為下週的課程多做預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