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15:22:17阿浪

早睡早起身體好──讀【人體使用手冊】

去年底,先是長長暖冬,緊接著一波波的寒流來襲,
寒冬,像個耍賴的孩子,一再逗留人間。
向來需要冬眠的我,就順理成章的賴在暖暖的被窩,睡到自然醒。
好不容易養成的晨起步行習慣,不知不覺被爬枕頭山取代了。

寒假過後,
讀書會、社大的課陸續開課,
備課──到童書店尋找新出版的繪本、大量閱讀選書、設計教學活動、寫講義──成了生活的重心,
漸漸的、漸漸的……
過去三十年的工作習性又跑出來──上課一條龍,下課一條蟲。

好一陣子了,
晚上六、七點就累得想睡覺。
擔心這一睡,半夜醒來瞪眼到天亮,可就慘了,
當然硬撐著不敢上床。

可是啊!
錯過了「生理時鐘」的睡覺時間,
精神是越睌越好,
看完中視的「國際換日線」影集,只好繼續看書……

於是,身體又開始大聲抗議……
除了求教醫師,還是要反求諸己──
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工作量……
閱讀有關養生保健的書籍、網路資訊……

【人體使用手冊】是老爸生病期間,
鈞夫從網路上抓下來(當時尚未出版)印成大字版給我的。

當時,除了照顧老爸,我自己正為一段懸著的關係──相約要當
「一輩子後台朋友」的友人,突然轉身離去,消失在濃霧中──所困,
無暇也無心閱讀。

這兩年多來,從謝醫師那裡吸收了中醫的觀念,
再讀【人體使用手冊】,就不會有「隔行如隔山」的難以下嚥。

原來,它在書架上擱了三年多,是在等待最佳時機,
讓這套養生功法走進我的生命。
是的,
生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作者吳清忠醫師提出很多被忽略或漠視的健康觀念,例如:
*許多所謂的「遺傳」性疾病,很可能是由於一家子具有相同的生活習慣和用藥習慣的結果。
*每週至少保持午夜十二點以前累計有八小時睡眠。
*人體造血的最佳時段,是從下午六點到午夜一點四十分,而且人體必須達到深度睡眠的狀態。
*使用備用能源時,身體的主要現象是越睌精神越好,就是「心火盛」或「肝火旺」
* 腸胃感染有可能演化成各式各樣的疾病,如牙週病、過敏性鼻炎、
鼻咽癌、肌無力、哮喘、粉刺……
*只要是要求清晨五~六點來練的任何功法,都是有效的,重要的不是功法的招式和口訣,而是長期的早起,必定也會養成早睡的習慣。

當然啦!
還有很多,想挖寶,自己去讀原著!

吳醫師的養生訣竅,其實很簡單:
*不生氣(特別是外表看似很有修養,內在卻不聲不響生悶氣)
*敲膽經
*早睡早起
*按摩心包經
* 保持潔淨的腸胃

「不生氣」是修身養性的功夫;「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是需要每天各花十分鐘所做的運動型自我治療的功課;「早睡早起」和「保持潔淨的腸胃」則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習慣。


這套養生功法,看似簡單,
對過慣夜貓子生活的現代人,卻是知易行難。
我將它貼出來,一來是「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二則昭告天下,我要以「身」試「法」,從最基本的
「早睡早起」做起。
小燕子 2008-04-02 20:13:31

〝早睡早起身體好〞
許多人可以朗朗上口
卻是知易行難

這年頭
十二點以前上床的
大概只有LKK族

版主回應
聽說啊
紐西蘭的小孩子
晚上七點多就上床睡覺
2008-04-11 18: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