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6 14:38:13阿浪

老爸的最後一夜

一波又一波的寒流,
似乎,不管穿什麼都抵擋不了寒氣。
去年,
就在這樣的寒夜,國曆是聖誕夜,農曆十一月十三日,
我徹夜未眠,陪著老爸度過在家裡的最後一夜。

那天晚上,
我冷得發抖,老爸卻說很熱。
我摸著他冰冷的手腳,幫他蓋好被子,他卻很快的掀開。
整個晚上,他頻頻上廁所。
要送他到醫院掛急診,他卻堅持不肯。

從臥室到廁所,十來步的距離,
他走得氣喘如牛,走走停停,要花很長的時間。
坐在馬桶上,還頻頻喘氣。

他如廁時,我蹲在他面前,
除了陪著他,等著幫他穿褲子〈都虛成這樣了,他還是堅持要自己擦屁股〉,
再扶他回臥室,什麼也幫不上忙。

這一夜,
我深刻體會到,再孝順的兒女,都無法替代父母病痛的無奈。

整個晚上,
我們就在臥室與廁所間,來來回回的走著。
可是老爸就是堅持不去醫院。


******************************************************************

農曆十一月十四日是聖誕節。
老爸經過一夜的折騰,人變得很虛弱,
而且喘得很厲害,要送他去醫院,還是不肯。

我只好哄著他:
「之前電療,你沒有體力,打營養針後,人比較舒服。
昨晚你整夜拉肚子,水分流失很多,身體很虛弱,才會這麼喘,
不想去大醫院,那我們到附近的診所打營養針。」
他才肯上車。

經驗豐富的謝醫師,一看到老爸的模樣,就催著我趕快送他到大醫院。
受日本教育,一向尊重老師和醫師的老爸,這才乖乖讓我送急診。

急診室的醫師,做了必要的檢查後,
告知老爸因長時間氧氣不足,血液酸中毒,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需要馬上住進加護病房觀察。
同時,開出病危通知。


*******************************************************************


早上匆匆出門,忘了帶手機。
將老爸送進加護病房後,我在公共電話打電話回家,
請老媽通知弟、妹,醫院開出病危通知。

為了安撫容易緊張的老媽,我跟老媽說:
「開病危通知是大醫院急診室的例行程序,我看老爸的精神很好,
沒那麼嚴重。」

弟、妹陸續趕到醫院。
在加護病房外面,兩個弟弟和妹婿,偷偷掉眼淚,
女眷和小孩子都忍不住哭了。
讀小四的謙,
自己邊掉眼淚,還邊用手拍著老媽的肩、背,
老爸真的沒白疼他。

一向重眠的我,
徹夜未眠的處在緊張、焦慮、擔心、害怕……中,
弟、妹到齊後,精神一鬆懈下來,覺得人快垮掉了。
那天晚上,
探視過老爸後,
想想在加護病房外也不能做什麼,就回家休息。


*******************************************************************


隔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五日,國曆十二月二十六日。
上午診斷老爸胃出血,需要馬上開刀,老爸也答應了。
兩位叔叔〈老爸的親弟弟〉從桃園、中壢趕來看老爸。

下午,泌尿科的溫醫師也進去為老爸加油打氣,說老爸精神很好。
溫醫師出來不到十分鐘,醫護人員就通知我們,
老爸的心臟停止跳動,正在急救。

老媽和叔叔主張讓老爸好好的走,不要再受折磨了。
於是,我們準備接老爸回家!
這一切,都來的太突然!

老爸往生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很自責,
很難原諒自己聖誕節晚上,沒有留守在加護病房外。

如果,
知道在加護病房的那一夜,是老爸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夜,
就算再累、再困,我也會撐下去,
打死,我也要守在加護病房外面,陪伴老爸。

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

只要想到,五十三年前的寒夜,老爸從鬼門關把我搶了回來;
可是,在老爸生命中的最後一夜,
我這個他最疼愛的女兒,卻沒有留守在加護病房外陪他,我就會陷入自責。

因著這樣的自責,我走不出哀傷。

********************************************************************

感謝敏芝的信任,在她公公病危,自己很混亂的時候,打電話找我。
我與她分享:
照顧生病的長輩的同時,
也要撥一些時間照顧自己,才能用最OK的身心陪伴病人。

我跟她談臨終關懷,
提到在加護病房,老爸彌留時,我用很平靜、很輕、很柔的聲音
〈事後想想,那是催眠的語調〉,
用台語對老爸說的那段話:

「爸,我是阿朗,我的聲音你很熟悉,
我會慢慢說,我說的每一句話,你都可以聽進去……

我做你五十四年的女兒,
在我的心目中,你很孝順長輩,水災時你會趕回家背阿祖到北邊的房子……
你的阿嬤都念念不忘你是她的依靠……

你是最忠實的丈夫,一輩子只愛媽媽一個女人,
到上班的最後一個月,薪水都原封不動交媽媽處理……
其實,媽媽也很愛你……

你是最疼孩子的爸爸,經濟好的時候,帶我們去玩……
中年生意失敗,你咬緊牙根,再辛苦的工作都做,
靠微薄的薪水養大年幼的子女……
生病了,都捨不得我們花病房費,急著要出院……
我們都知道你很疼子……

你也是最疼孫的阿公,會帶孫子、孫女去公園玩……

現在,我們都已長大成人,
每個人都有固定的職業,可以把自己和子女照顧得很好……
我們也很孝順媽媽,你可以很放心,把媽媽交給我們照顧……

你這一生該做已作,能做已作,已經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你可以放下這一世的重擔,到一個沒有病痛,沒有煩惱的地方,好好修行……

祖父往生的時候,
你守靈一個月,天天聽「阿彌陀佛」的佛號,你一定記得……

現在,我會慢慢念著「阿彌陀佛」,你要跟著念,
如果「阿彌陀佛」來帶你,你就跟他去……
如果「阿彌陀佛」還沒來,你就跟著念佛號,
我們要帶你回家,等「阿彌陀佛」來接你……」


*******************************************************************


說著說著,
突然,靈光一閃:
聖誕節晚上,因為我回家睡覺,安頓了自己的身心,
老爸臨命終時,才能從內在湧出這一大段話。

如果,
我硬撐著要守在加護病房外,除了累壞自己,對老爸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喔!
原來是我的潛意識知道,
農曆十一月十五日,我需要用最OK的身心狀態,陪伴老爸走最後一程,
所以催著我回去休息!

喔!原來是這樣的!

老爸的最後一夜,我雖然人不在身邊,
但是,我的潛意識在陪著他,知道他最罣念什麼,那是更深的陪伴啊!

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放下深深的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