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22:26:43傳質

持咒觀心

念佛APP真的好用,用來持咒計數作定課,

但我今年持咒至今只持了三十幾萬次(不含散念),

實在不算精進。

咒語的感應力非常強,可以幫助快速攝心,

持過就能體會。

修行要戒、定、慧,

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

持咒是攝心的好方法。

 

 很喜歡這則故事,但若不精進用功,

我只會變成持六字大明咒的老婆婆,

豆子不會跳躍,屋子也不會放光。

在一個荒僻的山區,獨居著一位老婆婆,她的丈夫和兒子都過世了,獨自住在小茅屋只以糌粑為食。

這位老婆婆由於境遇坎坷,覺得自己的罪業深重,就到處向人求教懺悔罪業的方法,有一天遇見一位路過的人教她念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彌吽」(om mani pqdme hom),就可以懺悔罪業,結果她在回家的路上就把咒語記錯了,念成「嗡嘛呢叭彌牛」,牛和吽的音當然相差很遠了。

老婆婆為激勵自己精勤念咒,準備了兩個大碗,一碗放滿黃豆,一碗空著,每念一句咒語就把一粒黃豆放到空碗里去,這樣循環往複,從不停止地念了三十幾年,到後來,她不必再用手拿黃豆就自動從這個碗跳躍到另一個碗里。老婆婆看到黃豆跳躍,知道自己修行得法,懺悔可期,非常高興,念咒就更加精進了。

有一天,一位處長行相當有成就的喇嘛路過這裡,當他在荒山野地行走時,遠遠看見一間破陋的小茅屋,四周放射著金色的光明。

喇嘛心中大為震動,心想:「我這次走過那麼多地方,拜會過多少修行人,沒有看過如此盛大的光明,這茅屋裡一定住著一位得了道的高僧。」於是不惜放棄原來的路,向茅屋走業,想要參訪這位得道的高僧。

等他走到茅屋,看到只有一個老太婆,貧窮可憐、孤苦伶仃,一點也不像得道的樣子。老婆婆見到喇嘛駕到,趕緊跪下來頂禮,口裡還緊念著「嗡嘛呢叭彌牛」。

喇嘛心裡非常納悶剛剛見到了光明,就問道:「老太太,你在這裡住多久了,只有你一個人住嗎?」

老婆婆說:「只有我一個住,已經三十年。」

喇嘛不禁感慨:「一個人住在這麼荒僻的山裡,很可憐啊!」

「不會不會,我自己在這裡學佛修行,日子過得很好!」老婆婆說。

「你修些什麼呢?」

老婆婆說:「我只念一句「嗡嘛呢叭彌牛」!喇嘛一所不禁嘆息一聲說:「老太太,你錯念了一個字,應該是「嗡嘛呢叭彌吽」,不是叭彌牛啊!」

老婆婆聽了非常傷心,認為自己三直十幾年的功夫都白費了,忍不住難過落淚,但她馬上止住眼淚向喇嘛頂禮說:「還好現在您告訴我,否則可能要一路錯到底了」。

喇嘛告訴老婆婆後,繼續未來的行程。

這時老婆婆坐在桌前照喇嘛教的「嗡嘛呢叭彌吽」重新起修,心思紛亂,碗里的黃豆也不再跳躍了,她邊念六字大明咒,邊流下懊悔的眼淚,悔恨自己浪費三十年光陰。

喇嘛走遠了回頭一看,小茅屋一自黑暗,竟看不到先前的赫赫光明,他十分震驚,轉念一想:「糟了,是我害了她」。

於是,喇嘛趕緊走回茅屋,對老婆婆說:「我剛才教你念嗡嘛呢叭彌吽是玩笑話!」

老婆婆說:「師父為什麼要騙我呢?」

喇嘛說:「我只是試試你對三寶的誠心,發現你對我的話毫不懷疑,實在非常可貴。其實你原先念的咒完全正確,以後就照你原來的音去念就好了!」

老婆婆聽了,高興極了,趕緊跪下來拜:「謝天謝地,我三十年的功夫不是白做了。」喇嘛告辭以的,老婆婆一念「嗡嘛呢叭彌牛」,黃豆又跳了起來。

喇叭走到山頂上,再一次回頭看茅屋,茅屋上的光明熾亮,威赫粲然。(網路文章)

 

持六字大明咒的老婆婆

(影片好看,音樂悦耳)

https://youtu.be/hOJGjCDP9eY

上一篇:憨山大師《觀心銘》

下一篇:珍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