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23:31:47傳質

道心

 有天在門前清掃落葉和鳥屎,

隔壁巷子內一位不太熟識的阿伯剛好經過看到我:

聽說你現在都在修道?

被突然這樣一問,我愣了一下,修道?

"修道"一般是道家說法,佛教都說修禪,

不過,都說道心禪心,道即是心,心即是禪囉。

對啊!

那…你現在都住在那裡啊?

蛤?…你在我家門口看到我,竟問我住那裡,

不住家裡,難道……?

嗯…,我平常…都住在深山的道觀裡,

有事才會下山,而且不是搭車喔,遇路則走,

遇湖則飛。平日吃野菜野果,喝露水,睡吊床…,

全日禁語…只讀經靜坐練功…不問紅塵俗事…。

…???

一般人對修行學佛是不是都有誤解啊?

以為要去那裡才算是修行。

悟顯法師 念佛開示:什麼是道心


「除去舊習、發菩提心」,那菩提心就是「道心」,什麼是

道心?一問起來很多人都茫然無知,「道」又是什麼?「心」又是什麼?所謂道心,心即是道、道即是心,在因地來說,就是求出離,求出離三界六道輪迴,這一念赤誠之心就稱之為道心。

那麼在果地上說,所謂道心就是真如佛性,我們因地發菩提心,求出離三界六道輪迴,為的就是要證得我們的常住真心、性淨明體,所以你要了解這一件事情,那才稱之為發菩提心,那才稱之為道心,求道之心。

那麼為了求道,這世間一切的難捨之事,你都能捨,所謂國城及妻子、頭目腦髓悉施人,國城、聚落、眷屬、珍寶你都放掉、都不要了,乃至於家庭親情的這些恩愛繫縛,你都放下,這個你才有可能成道,你才叫做發菩提心,如果你還罣礙、你還執著、你還在意,覺得沒有這樣子不可以,覺得沒有這樣做說不過去,會沒面子,或是人家會在背後對我指指點點..,實際上,你這個道心根本沒有,不要說不夠,根本沒有,

人家祖師為了求道,你看像高峰原妙禪師,為了求道到懸崖邊打坐,他這個就很有道心,善導大師三十年不暫睡眠,這個就很有道心,真正為了求道,那麼他這個道行,修道的這個行持,一般人沒有辦法達到,但是至少你對於家親眷屬,你對於這些珍寶聚落,聚落就是你的房子,你的這些財產,你都能夠放得下,這對學佛人來說特別重要。

所以教你除去舊習,那麼今天就是要教你發菩提心,這菩提心就是求覺悟、求出離,那麼為了求出離,你就是要把這些從心裡面全部放下,那心裡面怎麼放呢?很多人他以為他自己心裏放下了,事相上照做,事實上他並沒有,只要境界現前,他馬上顛倒,連自己在顛倒,自己都沒有辦法覺察,所以我教你的,先從事相上放下,你事相上都放不下,談何心理上放下?這心裏面有百八煩惱、有無量煩惱,你連表相上你都沒有做好,你心地上怎麼能放的乾淨?

所以為什麼佛讚嘆出家,且不說出家人心裡有沒有煩惱,他事相上他就是離欲的,他就是清淨的,他的形象他的作為,就是整天在用功,整天都是在精進,那麼在生活中,出家人離開這些世俗的這些愛欲、恩愛感情,所以為什麼出家人殊勝,那麼在家,假設你不能夠心地上馬上頓捨,你沒有因緣出家,《無量壽經》教我們也要剋期精進、大修齋戒,也要自己用功,自己找時間遠離這些世俗之事,遠離這些家庭恩愛煩惱,到道場來修行,到道場來精進,我說的是道場,所以你從事相上開始做,不能奢求你像高峰妙禪師那樣子,也沒有辦法祈求你像善導大師那樣,但是一般常人所能做到的,你要能夠做啊,高峰廟禪師確實是有道心,龍褲國師確實是有道心,歷代的這些祖師大德真正都有道心,為了求法、為了求道、為了成道,永遠他都不退轉,只有精進,所以發菩提心,你要向祖師大德學習,要捨一切諸難捨...(網路文章)

上一篇:愛的群組

下一篇:六字大明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