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4 04:04:52小頑子

鋼琴課 (二)



根據觀察,通常鋼琴老師會有某種特性而他的特質會從他的學生身上顯現出來。通常跟對老師也很重要,因為是一對一教學,所以老師變成你的保母,要照顧你音樂上的一切。

很奇怪的是,我遇到的老師都是工作狂,我發現會給自己壓力大的人也會那樣要求別人。音樂把人性的一切都綻放出來一點。我發現樂譜只是一張地圖,如何去挖寶要各憑彈奏者的本事,有趣的是,每個人所得到的寶卻都完全不同,各異奇趣。

其實跟老師學不一定可以學到什麼技巧,但是音樂的精神可以被開發。以前我以為機械式的練琴就可以進步,現在完全推翻那樣的想法。音樂需要在高度意識中被開發出來,老師一直想喚起我那樣的意識,好像我的聽覺一直在沉睡中似的。

我一直很不喜歡變成我的鋼琴老師的翻版,因為我想保有自己的表達方式,可惜,整個學習環境影響一個人實在太大,所以我彈出來的東西勢必也被控制。

如何才能走出自己的風格呢?!我不知道,目前這個龜毛老師不肯鬆手,一直要我完全按照他的風格,或許他是對的。Debussy說,彈鋼琴要先對好節拍器再說。節拍器練習後,再加上彈性速度robato,或許這樣的節奏才會有足夠的自由度。我最喜歡Debussy說的:「When you want a thing well done, Do it yourself!」當求完美,就自己努力去達成囉。


13 April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