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09:11:53杓子先生

杓子先生的由來

這幾年的工作中,
多半以助人工作為主,
工作歷程中我不斷地在思考我能創造些什麼?
在心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我深信互動過程中,可以在對方心中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有些會當下慢慢發芽,有些能仍是種子的型態,
但我深信總有一天會慢慢發芽的,僅是適當的時間未到,

既然我很清楚我心中的信念,
那麼我的腳色呢?
我的定位在何處?
直到有一天我閱讀到一本書籍「你的桶子有多滿?」
在書籍中看到一個理論,
突然間我中心疑惑解開了!
我找到我的方向及定位,
因此我開始以勺子先生自居,
希望能為所有有緣人裝滿其水桶!

水桶與杓子理論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
水桶裡的水不斷增減,端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
水桶滿溢時我們會心情愉快,乾涸見底時則令人沮喪。
每個人也都有一支無形的杓子,
當我們舀水到別人的水桶裡,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
,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一些;
反之,如果你用杓子去舀別人的水,亦即你的言行有損別人的正面情緒
,自己桶子裡的水也會跟著減少。
裝滿水的水桶就如同滿溢的福杯,
讓人思想正向、充滿活力。
水桶裡的每一滴水都會讓人更堅強、更樂觀。
空空的水桶則會讓人思想悲觀、精神萎靡、意志頹廢。
這也是為什麼被別人舀水是一種痛苦的經驗。
所以說,我們每一刻都面臨一個抉擇:我們可以為彼此加水,
也可以互相舀水。
我們的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狀況、快樂與否都深受這個選擇影響。

PS.水桶與杓子理論取自於作者唐諾.克里夫頓 (Donald O. Clifton)
「你的桶子有多滿?」書中一段!

上一篇:工作禮金

下一篇: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