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3 00:40:00越南小老虎

手術一切順利,術後復元良好

剛剛去了一趟醫院,請求醫生動刀,割去困擾多時的唾腺囊腫。老毛病了,從高中開始就陸陸陸續續為這毛病進醫院動刀,連今天這次算是第三次了。

原本以為就像割包皮一樣,進去一刀出來一刀幾分鐘就可以搞定(前兩次的經驗的確是這樣,一下就開好了),想不到前前後後弄了一個多鐘頭。醫生說,囊腫不只一個,除了主要的病灶外,還有其它兩個正在發育尚未成形的小囊腫,為了以後不必要的麻煩還是清乾淨一點比較好。

頭上蓋著白巾,露出一張嘴,看不到醫生的表情,看不到那些刀剪針。醫生熟練快速速的在我的嘴唇上打上麻藥,輕柔的搓揉,不一會麻藥就擴散到整個嘴唇,腫脹的嘴唇已經完全失去知覺。醫生輕聲的說,放輕鬆放輕鬆現在我要劃下第一刀囉!第一刀劃下去我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白巾上幾滴飛濺出來的血滴提醒了我刀已經劃下去了。手術檯上的投射燈刺眼的射在我的嘴裏,透過細縫隱約可以看到手術刀在我嘴上閃過的光影。

醫生人很好,是個和藹可親的女醫生。掛號前不知道這醫生是男是女,只是在醫院的網站上看到這醫生專精於口腔外科,正好是我要的,就掛了這個醫生的診。兩塊肉泡在福馬林裏,一高一低忽上忽下,醫生拿著這兩塊肉清楚的跟我解釋著。她不用多說我也知道這是啥,因為已經為了這毛病開過三次刀了。醫生笑笑說,她很少幫病人開這種刀,一般人聽到要動刀就嚇的不知所措,說什麼都要到台大榮總去。我也笑笑的說,這又不是什麼大手術不用跑到台大榮總啦!那邊人多,光排隊就不知道要排到民國幾年,來這邊人少隨到隨看,就跟去便利商店一樣簡單。

醫生的好聲好氣讓我覺得很窩心,很久沒看到這樣客氣的好醫生了。很想跟她說謝謝,不過嘴腫的跟什麼一樣,一句謝謝都說的不清不楚,點頭好了。非常謝謝她,所以我拼命的點頭....我想她應該知道我在說謝謝吧!

p.s醫生為了要幫傷口止血,在我的臉上貼上紙膠來繃緊我的肌肉對傷口施加壓力。一條不夠再加一條,兩條不夠就再加兩條,醫生在我臉上貼了一堆紙膠。嘴裏咬著紗布,臉上貼著一條又一條的紙膠,嘴角還留著消毒用的碘酒,我一路慢慢的走回家。我這付怪樣子連我自己都沒有看過,拿起相機給我自己拍張照片。〝2003.11.26我去醫院開刀拿掉唾線囊腫,距離上次開刀差不多有六七年,特拍此照以茲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