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20:50:38hsinchu bike club

12/29 環島第二天 翻山越嶺又一嶺之淚灑鳳林火車站

來到了最精采的第二天了
在第一天的環島中,因為才第一天出發心情還保持著愉快出遊的心態
只是膝蓋痛而已,到了宜蘭一切心情也都好了起來,對於這趟環島還抱著滿環的期待。
今天目標到瑞穗,由於前一天晚上住在宜蘭,離原本蘇澳大約一個半小時,不算遠,只要早點出發還是可以趕上原本的行程規劃。
說到這裡,前一天晚上由於自己出來環島,想說住好一點,住Motel,不過卻是環島幾天內睡的最差的一天。
Motel名字已經忘了,剛進去的時候櫃檯小姐還叫我把腳踏車放在外面,因為他們的是合式地板,怕腳踏車會傷了他們的地板,機車勒。
早知道我就換一家,只不過後來我堅持人車一定要同一間下她們也答應,結果,10 點上床睡覺後跟本沒辦法睡,
由於給我的是一樓的房間進進出出的車子聲吵的根本睡不著(二樓的房間車子就要抬到二樓去),隔音又差,都聽的到隔壁開很大聲的電視聲,
以至於我大約兩點才睡著,四點半不到就起來,想想算了,早點出發好了。
因為一大早出發,所以就沒有走濱海公路,直接走台九經過市區,反正早上沒什麼車。這個決定是對的,路線短了很多,也沒什麼車,安全多了。

清晨的羅東,首次看到往花蓮的路牌寫著136公里。
而天一點都還沒亮。
早上的冬山河,安靜到讓我想趕快離開。
七點不到來到了蘇澳,休息一下,補充水,糧食嘛…我一點都不想再補充,打定主意今天就吃Judy給的麵包,趕快吃完它。
其實蘇澳鎮滿熱鬧的,請便利商店的店員幫我拍個照,結果沒檢查,什麼也沒拍到,哀。
離開蘇澳準備開始其蘇花公路,顯示著一路雙向通行,路況ok,此時七點整。
ㄧ上蘇花公路馬上下起雨,下的還滿大的,由於第一天假期,滿多車上蘇花公路的,俊傑在前一天有跟我提到,他今天也要到瑞穗過夜,打定主意等他通過時,我要把行李放在他車上,以便我全力衝刺。
可惜車太多俊傑根本沒辦法停車,而我繼續拖著沉重的行李龜速在蘇花公路上,好不容易爬完第一個陡坡來到了南澳,蘇花總共有三個坡要爬。

蘇花公路只要到了和平,剩下的路就平多了,只是隧道多了點。因此一心想著趕快到和平,一路上在蘇花也遇到滿多車友的,
就在跟某位年長的車友小聊了一下後,跟他提起膝蓋痛的問題,才發現原來我的膝蓋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而我卻只穿著短褲,難怪痛到被笑說我騎太慢。

過了12點終於到了和平,別忘了我是七點開始騎蘇花公路,看著漂亮的風景,除了膝蓋痛外,心卻是溫暖的。
午餐就在和平的便利商店吃的Judy的麵包,稍作休息,繼續趕路。
終於來到了剩下下坡路線,與紀念牌拍照一下,旁邊有對情侶對我自己環島很好奇,說要跟我拍照,拍完我也趕快的上車,繼續往花蓮去。此時蘇花公路我已經騎了快七個小時,真夠久的。
才剛快到新城,機車勒,就在一個險下坡後,昨天發生的事又發生了,沒錯,爆胎,爆的非常徹底,不是有東西刺破的,而是內胎整個爆開,
找到兩個大洞,稍為自己補一下胎,打完氣,準備上路,才發現沒有用,一下子就沒氣了。難道上天就這樣考驗我,讓我的環島之旅就此結束。
後來想想老天爺對我還不錯啦,此時才三點多,天還沒黑,而且車子又多,趕緊攔了一台工程車,在此在次謝謝那位住玉里的先生(我沒問人家姓…orz)
往花蓮市區的路上繼續連絡在新竹同事幫忙查店家,這位好心的先生還載我到店家門口,幫我把行李拿下,而且再我要拿錢給他說聲謝謝時,他一直拒絕,
實在是太好心了,花蓮人真的值得鼓勵。底下就是還沒補胎的狀況。

在補完胎後,也休息夠了,繼續趕著路,就在路上剛好經過了花蓮捷安特的店,因為剛剛那家沒有賣長的車褲,就進去看看,結果被老闆娘勸敗了一整套的車衣。
馬上穿上長褲,拋開這之前的辛苦,,心裡想著最辛苦的路都走過了,剩下迎接我的只是筆直又順風的台九線,讓我一路狂飆在花東縱谷。
離開花蓮市已是五點半,又開始下著雨,好似正在淋熄我的熱情,一路上一點風都沒有,下著雨,又濕又冷,平均一小時只能騎十公里。
雨越下越大,也正宣告著這趟環島之旅即將結束,騎到了鳳林已過晚上七點,
此時心理首次在環島路上浮出好好的一個假期幹麻這樣虐待自己,開開心心的在西岸跨年不是很好。 念頭一出現馬上打聽火車站的位子,往火車站的路上經過了派出所,馬上進去跟員警要了兩個大的黑塑膠袋,到了火車站請當地的學生幫我一起打包。
把前輪後輪都把包好。疲憊的去買票,結果…….
結果哩…結果哩…結果哩…….好吧此時只能唱著歌娛樂自己…Orz…
因為接下來只剩下自強號,不能將單車上火車,
天啊,你幹麻這樣欺負我,連讓我搭火車也不要。
頭也不回的往回自己騎,離著今天的目的地剩下二十公里
只不過依目前的狀況,兩個小時應該跑不掉,況且有些路段根本沒有路燈,雨又下的很大。
騎在鳳林市區街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那不輕彈的男兒淚。
找著民宿時,此時同事們一一打電話關心著跟寒流奮鬥的我。
在此ㄧ併感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