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00:05:56許心欣(曉榭/小蟹)

愛看明華園的孩子

上半年某日得知明華園在中正紀念堂戶外演出「蓬萊大仙」,剛好今年孩子們從西遊記開始,延伸到喜歡中國民間故事,八仙是他們聽過的故事,於是當天就帶他們去看戲.沒想到一演就是三個鐘頭,雖然聽不懂台語和唱腔,但華麗的服飾、精采的比劃、逗趣的笑點,讓二個初次接觸台灣傳統戲劇的小毛頭從頭看到尾,直到十點多才散場回家.

之後我幫他們從市圖搜尋明華園的作品,僅借得「乘願再來」DVD, 他們很喜歡,還看了二次. 再來就是借敘述孫翠鳳踏入明華園過程的書--祖師爺的女兒, 女兒很喜歡聽我轉述裡頭有趣的情節.
端午節時明華園在北縣河畔動用消防水車演出白蛇傳, 我們好想去看, 可惜得回宜蘭過節而錯失, 甚為遺憾!

12月很少看報的我突然看到週日在板橋體育場有明華園免費演出, 劇目是他們看過的「乘願再來」, 那天下午從宜蘭返回台北後, 吃過晚餐就趕緊帶著二小撘265公車去板橋, 幸好海山國中站牌就在會場旁, 不用走很久, 抵達時觀眾已經很多了, 一直走到舞台前的大螢幕才找個空位站著看, 後來二小又往前擠到禁區旁, 看到有小孩坐在禁區角落也仿效入內, 幸好位置在側邊, 未遭志工趨趕, 這次二小近距離欣賞演出, 直呼看得很清楚, 我自己只能窩在邊邊的視線不良區, 看著缺少左邊1/3的舞台, 順便盯著禁區內的二小.
這是女兒後來畫古時候的公主, 我覺得畫得還蠻形似的, 髮型頗為工筆, 服飾也很飄逸.
這是另一張古公主畫.

12月末, 某日在娘家信箱發現明華園要在雙園國小免費演出的傳單, 係某候選人舉辦的, 愛看明華園的母女又搭公車前往, 可惜這次是選舉性質, 前面光議員等站台人士就講了半小時, 女兒一直不耐煩地問到底什麼時候要開演? 後來終於開演, 方知戲碼是「薛丁山傳奇」,這故事女兒就完全不知,因為這屬於通俗小說,字數太多為娘的不可能講.所以邊看戲還得邊解說,幸好現在亭已經小一,認識的字略為增加,舞台邊的字幕有部分看得懂,但遇到唱的部分,就算有字幕也不懂意思.

上次看完戲十點多,回到家上床已十一點,隔天二小都起不來,翹了一堂課.這次就先預告只能看到九點,所以會九點時因馬英九出現而中斷演出,就趕緊帶著她離開,一路上心情非常不好,因為沒有看到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