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 18:00:00欣格格

還珠格格之*天上人間*-第二十二章

 

 

風月樓

隔天一早,永琪三人又去了風月樓,爾康本以為又會在梁少欽房裡看到芙蓉,沒想到一踏進門只見梁少欽獨自一人!爾康雖然覺得奇怪但也沒多想,反正又不關他的事!

爾康想了想最後還是一股作氣[少欽兄,今個兒怎麼沒看到你的芙蓉姑娘啊?].

[她啊?]聽到爾康的問題梁少欽愣了一愣[她的事兒有什麼好聊的!來!喝酒!喝酒!]說完,梁少欽一邊吆喝著三人一邊乾了一杯又一杯的酒.

沒得到答案的爾康,看到梁少欽如此也只好作罷不再多問,只是內心還有著些許的好奇..........................

 

***

 

學士府

難得出宮的小燕子掩不住內心的興奮拉著永琪等人想去郊區騎馬,但三人身上還有皇阿瑪交代的要務,爾康看著好久沒相聚在一起的三個姐妹不忍心打壞她們的興致,只好叫永琪和爾泰陪著她們,一人獨自到風月樓去!要離開家裡時,爾泰叫住了他............

[你確定不和我們一起?]爾泰看著眼前正要跨上馬車的哥哥[梁少欽的事兒又不是什麼多大的事!明個兒我們三人再一起去不就好了?].

[我覺得還是不了!畢竟這件事兒早點解決對大家都好!]爾康一笑[至於紫薇,就麻煩你們多多照顧她了!].

聽到爾康這樣說,爾泰也不好再多說些什麼,他點點頭[嗯!我知道了!你放心吧!].

[好了!不說了!我走了!晚點兒見!]說完,爾康跨上馬車,馬車就這樣揚長而去,爾泰看著爾康的離去想也沒多想就走回府裡,唯有紫薇!她就這站在一旁的門邊看著爾康的馬車離去,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多了一絲絲的不安!

[紫薇!]爾泰一轉頭就看到紫薇站在一旁[妳怎麼出來了?].

[我.........]紫薇沒有正面回答爾泰的問題[爾康...........又去風月樓了嗎?].

聽到紫薇的問題,爾泰愣了一愣,急忙笑說[反正他就是出去辦點事兒,很快就回來了!放心!他不會有事的!欣兒他們還在等我們呢!走吧]說完,爾泰示意紫薇進屋.

紫薇強顏歡笑地點點頭,但是心裡除了不安,還有著莫名的恐懼感..................

 

***

 

風月樓

爾康被媚娘帶進房裡後,左等右等始終等不到梁少欽,正當他不耐煩想要離開時,房門"呀"的一聲打開了!

[我說少欽兄,你也太.........]話未說完,爾康抬起來就愣住了!因為映入眼簾的人不是梁少欽,而是穿著一襲粉色長紗.頭戴面紗的芙蓉.

[怎麼會..........是妳?]爾康愣住了.

芙蓉叫人關上門後,走向前把拿在手上的酒與酒杯放到桌上,她向爾康福了一福[福公子,梁公子酒醉未醒!媚娘要我我來和您說一聲,他今天大概沒辦法見您了!].

[這樣啊...........]爾康一想,今天還真是白來了!這梁少欽也真會喝,早上離開時還沒醉,怎麼現在就醉倒了啊?[我知道了!謝謝妳!]爾康對芙蓉笑道.

[那.......]芙蓉小心翼翼的試探著[公子........要離開了嗎?]媚娘叫芙蓉來通報爾康,無非是希望可以讓他多留一會兒.

現在回到府裡也沒人啊!小燕子難得出宮,他們一行人絕對不會這麼早回府裡!自己又不知道他們在哪兒,又不能去和他們會合!爾康心想,搖了搖頭笑說[人都來了!不如就喝點小酒吧!].

芙蓉一聽爾康要留下,心裡不知為什麼多了幾分開心,她,好想和爾康聊一聊,她鼓起勇氣問道[不知芙蓉有沒有榮幸可以在一旁服侍福公子,為公子斟酒?].

爾康聽了聽,本來想獨自一人在這房裡喝喝小酒的,不過既然有人要作伴,又是有幾面之緣的芙蓉,應該也不成大問題吧!他一撇頭[好啊!那妳就坐下來陪我聊聊吧!].

本以為會被拒絕的芙蓉一聽到爾康的回答開心得不得了,她屈一屈膝坐到爾康一旁的椅子上,為了表示誠意,芙蓉想沒多想就摘下不輕易見人的面紗,爾康的一句話,讓她整個人頓時從開心的雲霧裡走了出來.

[妳的傷哪兒來的?]看著芙蓉的嘴角,爾康不經意地問.

芙蓉一聽,才意識到自己嘴角還有昨天被梁少欽打過的傷口,她趕緊拿起一旁剛拆下的面紗遮住傷口!

[誰.......打了妳嗎?]看著芙蓉一臉的緊張,其實爾康想也沒多想,腦海裡只浮現一個男人的名字.

芙蓉一想到梁少欽整個人沉默不語.

[沒關係!]爾康看了芙蓉一眼[這裡沒別人,妳可以放心和我說!如果有難言之隱,就........就算了!我不會強迫妳!].

聽著爾康善解人意.溫柔的言語,芙蓉抬起頭來帶著不安的眼神看著爾康.

[其實......]爾康凝視著芙蓉[妳不說我也知道!如果我沒猜錯,是.......梁少欽吧?].

聽到爾康講出正確的答案,芙蓉只好微微地點點頭.

[他打妳?他憑什麼打妳啊?]爾康最討厭男人打女人,一聽到芙蓉的默認,不禁氣憤了起來[難道.......妳和他.......]爾康驚覺自己說錯話,趕緊閉上了嘴.

[沒有!沒有!你別誤會!]芙蓉生怕爾康誤會自己的清白[我和他一點兒關係也沒有!].

[那.........]怎麼會如此心甘情願服侍他?[妳.......很愛他?]爾康接著問.

芙蓉一聽,更是連忙搖搖頭,接下來她的臉色沉了下來[對我這樣的青樓女子來說,愛..........是件很奢侈的東西!我從來沒妄想過!].

[妳和他很熟?]爾康心想或許可以從芙蓉這裡得知一些和梁少欽有關的消息.

芙蓉搖搖頭,嘆了口氣接著說[梁公子是今年年初才來我們這裡的!本來和一般人一樣只是來這兒尋歡作樂,後來........]芙蓉抬起頭看了爾康一眼[後來他給了媚娘一筆錢,就在隔壁廂房住了下來!偶爾.......會要我過去彈彈琴.唱唱歌給他聽!].

爾康沉思了一會兒,再看向芙蓉[他.......很迷戀妳吧?].

芙蓉一聽,驚訝地抬起頭來看著爾康,隨後微微地點了點頭[我只知道梁公子一直在跟媚娘說想贖了我的事兒!只是媚娘一直不肯!].

[那妳呢?妳也想跟他離開?]爾康接著問.

芙蓉一聽,再次搖搖頭,她站起身來走向窗邊,看著窗外[從小我家裡環境一直都很不好!十五歲時我爹被債主給打死了,我娘..........因為太傷心而一病不起!家裡沒錢還債,弟弟妹妹們也都不知道被債主帶去哪兒了!而我,就被賣到這裡來!]說到這裡,芙蓉的眼淚一滴一滴地留了下來[還好媚娘待我不錯!教我學琴學唱,從不讓我接客!從我踏進這裡開始,我就放棄了要離開這裡的念頭!因為........多想也是無用的!想越多只會讓自己更難過.更痛苦!在我心裡,所有的一切早已萬念俱灰了!].

[既然如此,跟梁少欽離開不就可以解脫了嗎?]爾康為芙蓉感到同情,隨即又好奇地問.

芙蓉擦乾眼淚繼續說道[其實我也曾想過要跟他離開!雖然我知道自己不能奢求什麼,但與其跟他離開,我寧願一輩子待在這裡!]想到梁少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她感到痛苦[我的心裡沒有梁公子!跟了自己不愛的人,就算離開這裡也不會幸福!既然如此,我也不想讓自己過得更痛苦!像這樣每天賣藝的生活倒還比較清閒.簡單!].

爾康凝視著芙蓉,沒想到在這風月樓裡竟然還有這樣的奇女子,他微微一笑[其實妳不必如此悲觀!每個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老天爺只是為我們指引方向!但最終的結果取自於每個人自己的想法!]說完,爾康心不在焉地說了句[何況是像妳這樣的女子!很多人一踏進這樣的風月場所都會迷失了原本的自己!但剛剛從芙蓉姑娘的言語之間聽得出來,妳還是很有自己想法的!].

聽著爾康的一言一語,芙蓉愣愣地看著眼前的他,才短短幾句話.幾個眼神,她竟然就看穿了她的心思,這種感覺連芙蓉自己也無法形容!是.........崇拜?這段日子裡,她幾乎天天都見到福公子,但現在看來這個福公子不像是會來這種地方玩樂的人啊!

突然,芙蓉驚覺自己失態,她趕緊回過神來,向爾康微微一笑[沒想到公子這麼會解讀一個人的心思!].

爾康搖搖頭[我只是說出自己的感覺罷了!]他笑了笑[就當作是我給妳一些意見!僅供參考!].

突然,芙蓉的眼眶變得迷離了起來,她好想了解眼前這個特別的男人,一般男人來這裡只是尋歡作樂!這可是她第一次跟客人坐下來談心,這樣對待她如此特別的男人,她真的好好奇.好想問他的一切,但又怕自己的行為舉止再爾康眼裡會是很失禮的一件事兒,她想了想,還是決定作罷!她轉過頭來,又幫爾康倒了杯酒!

爾康一飲而盡!他站了起來,芙蓉看他站起身,也趕緊離開位置,小心翼翼地問[福公子.........要離開了嗎?].

爾康點點頭[是啊!時間也不早了!我該離開了!].

芙蓉點點頭笑說[那我送公子到門口吧!].

[沒關係!芙蓉姑娘請留步!]爾康的一句話制止了芙蓉走上前的腳步.

[可是.....]聽到爾康的回絕,芙蓉顯得有點兒不知所措[可是你是客人啊!我送你到門口也是應該的!].

爾康聽了,隨即一笑[今晚妳和我說了這麼多內心話,就當作是朋友相談甚歡吧!別這麼多禮了!].

芙蓉一聽也只好作罷,她笑了笑.屈一屈膝[福公子請慢走!].

爾康微微一笑,轉身離去!

看著爾康離去的背影,芙蓉竟沒察覺自己的臉上在不知不覺中多了一抹微笑,那是她進入風月樓以來,唯一一次發自內心深處的笑容...................

 

***

 

北京郊區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過不久也該到了該吃晚飯的時間了!欣兒扶著紫薇站在一旁,爾泰看著眼前的去追小燕子的永琪無奈地搖了搖頭[這小燕子啊.............真是一刻也靜不下來!我還真是服了五阿哥!].

紫薇和欣兒一聽,兩人相視一笑!

跑得氣喘吁吁的永琪看了看天空,再看看眼前跑得甚遠的小燕子,他終於忍不住大喊[小燕子!天都快暗了!該回宮了!].

[等一下嘛!]聽到永琪的催促聲,小燕子嘟起了嘴[我難得出來玩你就別掃興了!這幾天我都快被孔子.孟子.老子和莊子的口水給淹死了!].

永琪擔心兩人太晚回宮,到時候萬一被額娘知道了,小燕子肯定又要挨罵!他大步走上前[我們今天已經在外面待一整天了!太晚回去總是不太好!聽話,我過些天再帶妳出來,今天就到此為止好不好?].

[不好!不好!我還想去逛夜市呢!]說完,小燕子快步走向紫薇和欣兒,她興奮地大喊[聽說最近夜市多了好多好玩的東西!我們一起去看看好不好?].

聽到這句話,永琪真的像是洩了氣的皮球,滿臉的無力!紫薇和欣兒對看了一眼,再看向永琪,永琪機警地對她們搖搖頭,示意她們勸勸小燕子!

紫薇看永琪求救無門的表情,又看看一旁拉著自己的小燕子,已經出來一整天了!對於懷有身孕的她,還真是有些許的勞累了!她再次看向難掩興奮之情的小燕子說道[時間真的不早了!爾康也該回府裡了!況且阿瑪和額娘還在等我們回去用膳呢!妳就聽永琪的吧!今天就到此為止好不好?]

[不好!不好!我還想多玩玩呢!這樣就回去多沒勁兒啊?]聽到紫薇的回絕,小燕子嘟著嘴直搖頭.

[小燕子,妳體貼體貼一下紫薇好不好?]爾泰看了小燕子一眼.

意識到爾泰的提醒,小燕子看看紫薇稍稍隆起的小腹,隨即滿臉的失望,這時,她瞄到了一旁的欣兒,她臉上漾起了笑容,她放開紫薇拉住欣兒[既然如此,那讓欣兒陪我去總可以了吧?]她轉向爾泰和永琪[這下你們總沒意見了吧?]

[小燕子!]聽到小燕子的回答,四人終於忍不住大喊.

[你們又怎麼了嘛?]小燕子也一臉的不滿,她走向前握緊了手中的帕子[我難得出宮你們一個個都還掃我的興!]

[不是我們掃妳的興!]永琪一臉無奈[只是,妳講講道理好不好?]

小燕子一聽,滿臉怒氣的轉過頭來[我哪裡不講道理了啊?不講道理的人是你們吧!]小燕子生氣地指著永琪的胸膛,看著永琪和爾泰[想當初塞婭來的時候,你們三個除了夜市之外還帶她去逛了市集呢!現在我就連個小小的要求你們都不答應!]說完,小燕子大步走向前,往一個大石頭上坐了下來,雙手撐著下巴看著遠方.

聽到曾經熟悉的兩個字又再次出現,爾泰趕緊制止[小燕子!妳這話又說到哪兒去了!]

小燕子低頭不語!

四人對看了一眼,滿臉的無奈與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