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10:00:00欣格格

還珠格格之*天上人間*-第十三章

 

晚上

永和宮

[朕真的沒想到,此生可以見到妳!]乾隆凝視著愉妃.

[皇上,臣妾又何嘗不是如此?只是,臣妾萬萬沒想到事隔八年後皇上依然還記得臣妾!]愉妃動容的說.

乾隆笑了一笑[妳叫朕如何忘記妳啊!妳秀外慧中.賢良淑德又如此善解人意!還幫朕生了這麼對優秀的兒女!].

愉妃微微一笑,突然像是想到了些什麼[皇上,臣妾....有件事兒想請問皇上!].

乾隆坐到旁邊的椅子上,對著愉妃說[說吧!愛妃有話就直接說吧!].

愉妃笑著走上前[聽說皇上前陣子把欣兒指給爾泰了!].

[是啊!他們從小到大一起長大,可惜當初朕讓爾泰去了西藏!現在彌補,朕想也不會太遲啊!.......其實說早也不早,朕在他們小時候在御花園玩得那一次就多少有這個意思了!]乾隆想到"小皮球事件",也不禁一笑.

[皇上是想到了他們小時候嗎?那時候福家兄弟倆就常常和永琪欣兒在一起了!]愉妃一笑.

[怎麼了?才剛回宮,捨不得女兒出嫁?]乾隆以為愉妃是要問欣兒的事.

愉妃搖了搖頭說[女兒大了總是要嫁的!更何況是嫁到這麼好的福倫家,雖然臣妾才剛回宮,但是臣妾相信欣兒就算嫁到了宮外,她也會常常回來陪臣妾的!].

乾隆看著愉妃,疑惑地問[那妳要問朕的是?].

愉妃看著乾隆,微微屈膝[回皇上,是小燕子!].

[小燕子?小燕子怎麼了?]乾隆疑惑地再次問道.

[回皇上,聽說那個小燕子連親生父母是誰都不知道,這樣不清不楚地就封了格格,現在又嫁給了永琪!這樣......好嗎?]愉妃想到老佛爺跟自己說過小燕子的事,擔心地問.

乾隆一聽,隨即笑了笑[原來妳是在擔心這個!]乾隆看著愉妃[這個小燕子雖然來自民間,從小無父無母,學問也不是很好!但是朕就是喜歡這樣的她!她那種率真自然.嚮往自由的個性是朕在所有的格格裡也見不到的!].

愉妃臉上的表情依然只有擔心[可是永琪好歹是位阿哥!福晉卻是如此不學無術,這樣不大好吧!這宮裡的福晉哪一個不是端莊有禮,飽讀四書五經的?].

[愛妃啊!朕一向把小燕子視為朕的開心果!妳是永琪的額娘,小燕子是妳的媳婦!朕一直很珍惜這樣與眾不同的小燕子啊!朕希望你也可以跟朕一樣像對待女兒一樣疼惜她!]乾隆站起身來,拍拍愉妃的肩膀.

[可是.....可是......]小燕子的沒規沒矩和不學無術正是愉妃擔心的!宮裡王公貴族的女子哪一個是像她這樣的?

乾隆握住愉妃的手,眼神充滿著無限的柔情[好啦!別可是了!朕知道妳在擔心什麼,怕小燕子給永琪漏氣不是!但是這就是小燕子最大的特色啊!她總是有辦法讓身邊的人喜歡她!況且永琪和小燕子也是一對佳偶啊!只要妳跟小燕子相處過後,朕相信妳也會和朕一樣喜歡她的!].

看著愉妃眼裡的不安,乾隆把愉妃靠進自己的懷裡,柔聲地說[他們年輕人的事兒就讓他們去解決吧!從現在開始妳就好好待在朕身邊,讓朕彌補這八年以來對妳的虧欠吧!].

愉妃聽到乾隆的話,笑著點點頭,留下感動的淚水!享受著這份失而復得的幸福!

 

***

 

對於這個小燕子,愉妃還是放不下心!畢竟每個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生長在宮中的阿哥,人生也就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當太子!當然,這也是愉妃希望永琪可以達到的目標!永琪自幼勤勉好學.奮發向上!皇上不管去哪裡都一定會帶著他,也是皇上在所有阿哥中最為喜愛的一個!這也證明了往後立儲,永琪大有機會!而他的妻子當然也是要端莊賢淑.大方得體的貴族之女!怎麼可以是個來歷不明的小丫頭呢?愉妃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好好瞭解一下這個小燕子!

 

隔天一早,愉妃就帶著浩浩蕩蕩的宮女太監前往了景陽宮...........

 

御花園長廊

爾泰和欣兒兩人一早就去了小花園,這已經是兩人這陣子每天固定會做的事兒!就像以前一樣!正當兩人離開,準備去永和宮向愉妃請安時,卻看到愉妃帶著宮女太監走了過來!

[欣兒給額娘請安!額娘吉祥!]欣兒屈了屈膝笑著說.

[臣福爾泰叩見愉妃娘娘!娘娘吉祥!]爾泰拱手恭敬地說道.

愉妃看著眼前的女兒,又看看未來的女婿笑著說[好了!爾泰,過不久你也要叫我一聲額娘了!以後就別這麼拘謹了!].

[額娘!]欣兒嬌羞地叫了一聲.

愉妃笑了笑[妳這孩子這麼大了還會害臊啊!]隨即她看向兩人[一大清早的,你們要去哪裡啊?].

[回娘娘,我們正要去永和宮請安!]爾泰回答了愉妃的疑問.

[就是啊!本來我和爾泰正打算去找額娘的!誰知道還沒到目的地就巧遇額娘了!]欣兒笑著走上前,雙手環住愉妃的胳膊.

愉妃笑了笑拍拍欣兒的手[難道你們兩個這麼有心!額娘真是備感欣慰啊!]隨即她僵住臉[不過,有人就不像你們兩個這麼懂事了!我才剛回宮,身為媳婦也不懂得要來請安嗎?].

欣兒和爾泰一聽,擔心地互看一眼!對啊!還有小燕子呢!照理來講,她也應該要去請個安啊!

爾泰走上前[娘娘!現在才辰時,或許五阿哥待會就會帶小燕子過去永和宮請安了!].

[是啊!額娘,不如我們先回永和宮吧!讓我和爾泰陪您聊聊天!]欣兒也附和著爾泰.

[額娘也想和你們好好聊一聊啊!不過......]愉妃笑看著欣兒和爾泰.

聽到愉妃的停頓,爾泰和欣兒不解地互看一眼.

[不過.......本宮還是想先去景陽宮看一看!]愉妃接著說完,帶著冷峻銳利的眼神看著前方.

爾泰和欣兒面面相覷,不發一語!現在,就只期望小燕子等一下不要出任何的差錯!給愉妃留下一個好印象才是............

 

***

 

景陽宮

小燕子一大早就起來了!本來和永琪想早早去永和宮請安,誰知道皇上派人傳永琪去一趟御書房商討國家大事,小燕子本來想要自己先去永和宮找愉妃,不過看著莽莽撞撞的小燕子,永琪心裡還真擔心額娘不喜歡這個媳婦!所以他千叮嚀萬交代,叫小燕子好好待在景陽宮等他回來再一同去永和宮請安!不過獨自在宮裡的小燕子怎麼沉得住無聊呢?明月彩霞也都有要做的事,閒得發慌的小燕子走進房間,拿了蕭劍給她的劍獨自在大廳比劃著!

小燕子左一揮.右一揮一個人開心地領悟著其中的奧妙,突然心血來潮大力地揮舞了起來,想練練蕭劍教她的"方家劍法"!小燕子越練越起勁,差點打到了在一旁拿著盆栽走過去的小凳子!

[唉唷!格格大人啊!您可真摔疼我啦!]小鄧子一看到小燕子的劍朝自己揮了過來,一個緊張為了護住盆栽,整個人重心不穩地往地板上倒了下去!

[欸!你是從哪裡跑出來的啊?怎麼我連個人影都沒看到!]小燕子一抬頭,看到地上的小鄧子,驚訝地問.

 [格格,小凳子剛剛就從那裏走過去了!]一旁正在擦櫃子的明月站在彩霞,旁邊兩人一同看著想燕子說道.

小燕子疑惑地說[是嗎?唉呀!可能是我眼力不好吧!].

說完,屋子裡的人都笑了!這時小燕子突然靈機一動!

[欸!你們把手中的工作的放著吧!陪我練練劍!]小燕子興奮地說.

[唉呀!格格姑奶奶!您就放過我們吧!我們可是一丁點兒拳腳功夫都不會呢!]小卓子一聽,簡直害怕死了.

彩霞也是一臉的擔心[是啊!格格,這樣.....這樣....搞不好還會出人命呢!].

小燕子滿腔熱血,毫不在乎地說[呸呸呸!什麼出人命!哪有這麼嚴重啊!以前在漱房齋我就說過了!我身邊的人都不會保護自己!每次都只有被人欺負的份兒!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們都要跟著我練武!不會也得學!].

等不及小燕子說完,小鄧子一個害怕就抱著盆栽往外面跑[格....格....格格...奴才先把這個盆栽拿去外面擺好啊!].

說完,一個勁地往外衝!小燕子一看,笑了笑,以輕功飛了過去[嘿!看你往哪兒逃!].

小鄧子一看!不得了啊!格格大人追過來了啊!小鄧子邊往外跑邊回頭看小燕子,一個不小心不偏不倚撞到了迎面走來的愉妃三人!

愉妃重心不穩,被撞倒在地上,氣急敗壞地說[唉唷!是誰這麼莽莽撞撞.火燒眉毛的?].

小鄧子一看到愉妃,緊張地滾到了旁邊跪了下來[奴才該死!奴才該死!請娘娘恕罪!].

還搞不清楚外面狀況的小燕子追了出來,一劍就要往愉妃的方向揮了過去!等小燕子看清楚來人後,大吃一驚!趕緊要把劍收回,但整個人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眼看劍就要往愉妃身上刺過去!........

[啊!..........]小燕子整個人完全停不下來.

此時爾泰一個上前,拉住小燕子!把小燕子手中的劍往空中一踢,再往上一躍把劍拿了下來!一旁的愉妃早已被欣兒及宮女扶了起來,欣兒和爾泰都給小燕子一個警告的眼神!驚魂未定的愉妃則是氣憤地看著小燕子!

[妳這是在做什麼!身為一個福晉,竟然公然和太監打打鬧鬧!成何體統!]愉妃怒不可遏地看著小燕子說道.

[我......我......]小燕子整個人都慌了!她又搞砸了!

從房裡聽到吵鬧聲的明月三人趕緊奔了出來,看到跪在地上的小鄧子都嚇了一跳,又看到滿臉怒氣的愉妃及在一旁皺眉頭的爾泰.欣兒!三人趕緊跪了下來![愉妃娘娘吉祥!欣格格吉祥!福二爺吉祥!].

[還吉祥什麼呢!被剛剛那樣一嚇,我整個人嚇得魂都飛了!]愉妃手一揮,對於剛剛小燕子的"見面禮"還是驚魂未定!

愉妃看著眼前這樣的小燕子!眼神充滿了怒氣和些許的疑惑,這樣的丫頭到底是怎麼成為格格的啊?永琪怎麼會看上這樣的姑娘?

[小燕子給娘娘請安!娘娘吉祥!]小燕子一個緊張,也忘了叫額娘!

[怎麼?不知道我是永琪嫡親嫡血的額娘嗎?]愉妃聽到小燕子的稱呼,冷笑了一聲.

小燕子接收到愉妃的不友善,心想,怎麼比見老佛爺還恐怖啊![不....不....不是的!額娘吉祥!].

愉妃眼神銳利地看了小燕子一眼,隨後走進了屋裡,走到主位坐了下來!小燕子不知所措地看了爾泰和欣兒一眼,爾泰擔心地對她搖搖頭,欣兒則是擔心地對小燕子示意叫她趕緊進屋去!小燕子在爾泰和欣兒的陪伴下,帶著不安的心情走進了屋內!

愉妃打量著眼前的媳婦,若有似無地看了四周一眼[本宮已經進來好一會兒了!怎麼連一杯茶也沒看到?].

見小燕子沒任何反應,只是愣愣地站在那裡,欣兒趕緊對一旁的明月吩咐道[明月,妳趕緊去倒一杯茶來!].

[是!]說完,明月正要離開,只見彩霞拿倒好的一杯茶走來!

[拿去給格格!]爾泰對彩霞吩咐道.

[格格!]彩霞把茶拿給小燕子,小燕子接了下來,沒想到下一秒竟然把茶給喝了!爾泰和欣兒看傻了眼,愉妃則是對小燕子的行徑感到荒唐!

[小燕子!]爾泰急喊.

[妳怎麼.....把茶給喝了啊?.........]欣兒垂頭喪氣地看著小燕子.

小燕子看了看爾泰和欣兒,又看了看愉妃,這才反應過來[啊!額娘.......對不起!對不起!我......我.....馬上再去倒一杯!].

說完小燕子就要往回走,沒想到明月看到剛剛的情況,早就機靈地再倒一杯茶過來!兩人都沒注意到對方,就這樣撞上了!

[唉唷!]小燕子被撞倒在地,明月手中的茶杯也不偏不倚地掉了下來,掉到小燕子頭上,頓時小燕子被潑得滿臉都是茶葉渣和茶葉香,愉妃瞪大了眼,看著這樣特別的小燕子直搖頭!

[唉!]愉妃深深地嘆了口氣.

欣兒走上前笑著說[額娘,您看!小燕子是不是真的是有趣極了!就是因為這樣直率可愛的個性,才顯得與眾不同啊!宮裡像我這樣的格格實在是太多了!小燕子可算是幫宮裡增添了不少的歡樂和笑聲呢!大家就是喜歡這樣的她啊!].

爾泰也走上前,拱手笑說[是啊!娘娘,就像欣兒所說的!宮裡就是有小燕子才顯得特別有朝氣有活力啊!娘娘就把剛剛的"驚心動魄",看成是還珠格格送給您的見面禮,純粹只想博得娘娘一笑!].

愉妃怎麼會聽不出欣兒和爾泰的話,分明是幫小燕子打圓場嘛!她搖了搖頭[不過......這見面禮也未免太大了一點!我恐怕承受不起!].

小燕子一聽,趕緊說道[承受得起!絕對可以承受得起!這沒有什麼!我以前啊.........].

聽到這沒心眼的小燕子想繼續訴說以前的事,爾泰趕緊打斷了她[以前格格剛進宮時雖然也發生了不少事兒,但每次總是能博得皇上一笑!皇上一直都把格格看成是自己的開心果!相信娘娘漸漸就能體會了!].

欣兒看了爾泰一眼,這話題也轉得太硬了吧!爾泰接收到欣兒的目光,也回以一個無奈的眼神!

欣兒笑著看愉妃,正要繼續幫小燕子說話[額娘........].

欣兒隻字未提,愉妃就揮揮手,打斷了她[好了!好了!你們就別再幫她說話了!]說到這,她站起身來意味深長地看著小燕子[對於這個媳婦.....我大致上是瞭解了!也看明白了!].

看著愉妃的眼神,小燕子也瞭解到愉妃對自己的不滿[額娘,等一下!我......].

[好了!好了!]愉妃不耐煩地看了小燕子一眼[剛剛這樣折騰下來,我也累了!想回去休息休息!]說完,眼看愉妃就要離開.

[額娘!欣兒陪您回去吧!]欣兒走上前,問著愉妃.

愉妃笑著點點頭,往景陽宮宮門外走去,離開前還特地轉身又看了小燕子一眼,隨後又再次轉過頭去離開!

欣兒擔心地看了小燕子一眼,爾泰走到她旁邊柔聲說道[妳快去陪娘娘吧!我晚一點再過去找妳!我.......等五阿哥回來!].

欣兒微微笑著對爾泰點點頭,再看向小燕子!嘆了口氣轉身離去!小燕子意識到自己又搞砸了!不發一語地看著地上!這時永琪回來了!身旁還跟著紫薇和爾康.

[小燕子!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額娘一臉......]永琪走了進來,看著神色晦暗,頭髮濕透的小燕子也愣住了.

小燕子皺著眉頭看著永琪,話也不說地就跑進了屋內!

[小燕子!]永琪急喊.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紫薇也納悶著.

說完,三人一同看向爾泰,爾泰無奈地搖了搖頭,向他們娓娓道來剛剛發生的事............

 

***

 

景陽宮房內

永琪一踏進房裡就看到小燕子一個人無精打采地坐在床邊,小燕子一看到永琪進來就把頭轉向另一邊!

永琪嘆了口氣走到小燕子身邊坐了下來,小燕子看了永琪一眼久久不語,終於她嘟著嘴問[我是不是又搞砸了?]

永琪聽了,對小燕子安慰地笑了笑.

[你看吧!我果然來是搞砸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嘛!誰知道你額娘會突然過來啊!]小燕子站了起來,悶悶不樂地說.

永琪走上前看著眼前叫人放不下心的小燕子[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但是......妳怎麼會選在那時候練劍呢?要不是爾泰及時出手,額娘恐怕就已經受傷了!]永琪的語氣漸漸變得有些責備.

小燕子一聽,垂頭喪氣地低下頭來[我無聊嘛!又沒別的事兒可以做!我又不像你們可以坐在書桌前一直看著那些我看不懂的書,我就是笨嘛!什麼事兒都做不好!].

[可是就算妳要練劍,也應該要注意附近的人事物啊!這樣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傷到人妳知道嗎!好險額娘今天沒事,不然後果可真不堪設想!]想到小燕子的粗心大意,永琪不禁有些氣急敗壞.

小燕子因為愉妃已經夠沮喪了,再聽到永琪的責怪也就更加氣自己了,她氣惱地走向剛剛坐的地方大力地坐了下去,愁眉苦臉地說[你就別再罵我了!我也很想給你額娘留下一個好印象啊!我也不願意這樣嘛!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我心情已經夠糟糕了,你還罵我!]小燕子也有些生氣了起來.

永琪無奈地搖搖頭,他也走到小燕子旁邊坐了下來,小燕子一語不發地看著旁邊,永琪看著這樣的小燕子,實在是不知道自己該拿她怎麼辦!他握住小燕子的雙手,小燕子也抬起頭來看著永琪!

小燕子滿臉愧疚地看著永琪[永琪,對不起嘛!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你別生氣了好不好?我這個腦袋就是笨嘛!什麼都不會做!]說到這,小燕子從永琪手中抽出自己的雙手,猛然地敲著自己的腦袋[笨!笨!笨!我真是笨死了!.........].

永琪一看,趕緊握住小燕子的手,阻止她的動作[妳都說自己笨了!還敲自己的腦袋呀?這樣不是變得更嚴重!].

小燕子一聽,立刻站了起來,失落地看著永琪[你看嘛!你也覺得我笨啊!].

永琪笑了笑,走上前抱住小燕子,柔聲地說[妳怎麼會笨呢?妳這麼聰明,這麼懂得出些主意讓皇阿瑪和我開心!為了我妳還努力去學妳不喜歡的成語,我真的很為妳感到驕傲!妳難道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優點嗎?].

小燕子聽到永琪說了自己這麼多好處,她一個抬頭開心地問[真的嗎?你真的這麼想?我都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好耶!.......]說到這,她突然腦筋一轉,臉色又沉了下來[算了!你八成是在哄我吧!你不用安慰我了啦!反正........我本來就是那樣的人!不管是在老佛爺還是在你額娘眼裡,永遠就是"不成體統"!].

永琪繼續柔聲地說[我一直以來都這麼想啊!小燕子,妳不要在乎其他人怎麼想,妳只要知道,在我眼裡,妳就是最好的!這是任何人也無法取代的!].

小燕子一聽,心中的煩躁不安立刻被永琪的幾句話給安撫了下來,她再次抬起頭信誓旦旦地說[永琪,我答應你!我一定會好好努力用功!我一定會讓額娘喜歡上我的!].

永琪寵溺地看著小燕子笑了笑[那麼我們現在就來努力用功吧!].

[現在?幹嘛啊?]小燕子滿臉疑惑不解地問.

永琪把嘴巴靠近小燕子的耳朵,悄悄地說[幫我生個孩子啊!].

小燕子害臊地低下頭來,永琪看著這樣嬌羞的人兒,他笑了笑,把小燕子給抱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