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11:00:00欣格格

還珠格格之*天上人間*-第十二章

 

晚上

學士府-爾康紫薇房裡

[怎麼了啊?]爾康看紫薇從宮裡回來後一句話都不說,就知道紫薇是在想皇阿瑪今天說的話.

紫薇搖搖頭,爾康繼續說道[因為今天提到老佛爺?]知紫薇者.爾康也.

紫薇看著爾康不語,像是默認了爾康的話[你覺得皇阿瑪是什麼意思?老佛爺不是已經接受我和小燕子了嗎?為什麼.....為什麼一聽到老佛爺回來我還是膽戰心驚的!].

爾康一聽,把紫薇攬到自己懷裡,安撫似地說[別想太多!老佛爺都接受妳們了!況且,妳又是一位知書達禮.待人賢淑的格格不是嘛!跟妳比起來,現在我們要擔心的可是小燕子!].

突然,紫薇一把推開爾康,爾康尚未反應過來,紫薇就說了[我懂了!老佛爺還是懷疑我的身世之謎!在宮裡,滿人最注重的就是血統!老佛爺表面上看似接受我,其實她對我還是心存芥蒂的!....]說到這裡,紫薇停頓了[況且.......老佛爺還是沒放棄你和晴兒啊!].

爾康聽到紫薇又提起晴兒,有點氣急敗壞[妳怎麼又提到晴兒了?我們之間經過這麼多生死相許的事,難道妳還不了解我嗎!].

對紫薇來說,她對晴兒又感激又擔心!但只要一講到晴兒,她就沒了思考的能力[你要我怎麼不去想?她這麼優秀,又是老佛爺最最喜愛的格格!再說......她是"明正言順的"格格啊!].

看到紫薇這樣,爾康真的好心疼,擔心取代了剛剛的怒氣[紫薇!.......]爾康往前握住紫薇的手,但卻被紫薇抽開了!爾康一臉訝異地看著紫薇.

紫薇跌坐到床邊,無力地說[爾康,對不起!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你讓我靜一靜好嗎?皇阿瑪今天的一番話實在是讓我很不安!].

[紫薇.......]爾康好擔心.

[拜託!]紫薇加重了語氣,哀求道.

爾康對這樣的紫薇真是又擔心又著急,但他卻不能為她做些什麼!是啊!他們是成親了!不過自古以來,男人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事,何況他們這些王宮子弟就更不用說了!晴兒啊!........爾康看了紫薇一眼,嘆了口氣,隨即步出房門!

 

爾泰房裡

爾泰獨自一人坐在房間的書桌前面看書研究皇上今天派給他們三人的邊疆解決政策,看著看著,想到了今天皇上的指婚又想到了欣兒的笑容,內心真是雀躍無比,他笑了笑,正要繼續看書,卻被一個聲響給嚇了一跳.............

爾泰房門被"碰"的一聲打開了!爾泰正要看清楚是哪個丫鬟這麼大膽大聲地打開他的房門,只見爾康失魂落魄地走了進來!

[這麼晚了!你不在房裡陪紫薇,來我這裡幹嘛啊?]爾泰疑惑地問.

見爾康不說話,爾泰走到房門旁朝門外看了一眼,隨後把門掩好[你和紫薇吵架了是嗎?].

爾康嘆了口氣,坐到椅子上[唉!今天聽皇阿瑪講老佛爺那些話,我就知道回來一定有事情會發生,儘管皇阿瑪說沒事,可是你想想,紫薇那個個性一定會自己胡思亂想的!].

[紫薇跟你說了些什麼嗎?]爾泰不解地問道.

爾康皺了皺眉頭[她還在因為她自己的身世想東想西的!她怕老佛爺對她的出生還是心存芥蒂!還是不滿她和小燕子!]

爾泰看了爾康一眼[你會不會想太多啊?你和紫薇.五阿哥和小燕子,你們這兩對都成親了!這也就代表著老佛爺根本不介意了啊!紫薇和小燕子兩個人個性雖然天南地北,但紫薇溫柔賢淑.小燕子活潑可愛,老佛爺願意讓你們成親就代表她已經慢慢懂得這兩個格格的好!搞不好胡思亂想的就你和紫薇兩個人!].

爾康完全聽不進去爾泰的話[唉!我怎麼會來找你,你怎麼可能會懂我這種心情呢?]爾康看了一眼爾泰[那我問你,為什麼欣兒和晴兒從小到大這麼得老佛爺的喜愛?].

爾泰一聽爾康的問題,笑了笑說[呵,你要說欣兒的好,那可就多了!老佛爺最喜歡的不就是像她和晴兒這樣知書達禮.精通琴棋書畫又端莊的格格嗎?].

爾康繼續看著爾泰[是啊!紫薇也和她們兩個一樣都是一等一的格格啊!那你有沒有想過,紫薇跟她們兩個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爾泰想了一想後,終於恍然大悟[啊!我懂了!欣兒和晴兒在老佛爺的眼裡是咱們滿族"名正言順"的格格!].

[對!]爾康緊握雙手[問題就出在這裡!紫薇和小燕子的身世背景......]講到小燕子爾康突然停住了!他跑向窗邊,看看窗外四周動靜,然後把窗門全都關好!爾泰不解地看著他!

爾康靠近爾泰,悄悄地說[我有個重要的事兒要和你講!這件事除了我和紫薇及小燕子的哥哥-蕭劍之外沒第三個人知道!千萬要小心,別洩漏出去!].

爾泰看著爾康凝重的表情,也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他點點頭等待爾康繼續說道,爾康再次看了四周一眼,靠近爾泰,跟他訴說著小燕子的"身世之謎"........

 

[什麼!有這種事!難道五阿哥和小燕子自己都不知道嗎?]爾泰聽完整個故事,大吃一驚!這實在是太誇張了!

爾康搖搖頭後說[這件事情目前只有咱們四個知道,你找個機會告訴欣兒,畢竟多幾個我們相信的人知道這件事兒,也可以保護好小燕子!].

爾泰沉重地點點頭[好!我知道了!本來以為小燕子是孤兒,沒想到我不在時又多出了一個哥哥!這樣的驚心動魄到底還有多少啊!].

爾康沉住臉[是啊!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小燕子這麼喜歡皇阿瑪,萬一她知道了這件事兒你覺得她會怎麼樣!要是她知道自己竟然嫁給了殺......]爾康說到那四個字時,猶豫了一下[不天下大亂才怪!].

爾泰點點頭[好!我知道了!我會謹言慎行的!]隨後看向爾康[你現在還是回去好好安撫好紫薇吧!萬一被阿瑪和額娘知道你們兩個在鬧不愉快就不好了!況且我們明天一早就要出門,你要紫薇在你不在家的這幾天一個人心煩這些事兒嗎?].

爾康嘆了口氣[好!我去勸勸她吧!或許事情像你說的沒這麼嚴重!就光我們在這裡窮緊張!]說完,爾康走向房門口帶著沉重的腳步開門離去.

爾泰看了爾康離去的背影,深深地為爾康和紫薇感到懊惱,又慶幸他和欣兒之間沒有這樣的問題!他嘆了口氣,走回書桌繼續看著治理邊疆的書........

但是誰又能保證,現在的幸福是長久的?還是...........短暫的?

 

爾康紫薇房裡

爾康走進房裡發現紫薇已經躺下,他知道紫薇一定還沒睡著,他整理了一下換好衣服躺在紫薇旁邊!

[紫薇,我希望妳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我的心裡永遠都只會有夏紫薇一個人!經過了這麼多的風風雨雨,我也相信妳瞭解我的真心!所以.......以後不要再提到老佛爺想要把晴兒指給我了好嗎?]爾康躺下來,抱著身旁的紫薇.

紫薇的確還沒睡,她聽到爾康的言語,她好感動!感動爾康的真心!但她又好氣自己!氣自己的胡思亂想!她轉過身,看著爾康[爾康,對不起!我不應該這樣提到晴兒!晴兒已經算是我們的朋友了!至於......老佛爺.....我.....]講到老佛爺紫薇還是很不安.

[別管老佛爺怎麼想!妳只要在乎"我"是怎麼想的就夠了!]爾康大斷了紫薇的不安.

[那......你是怎麼想的?]紫薇好奇地問.

爾康微微一笑[山無稜....天地合....]說完,爾康把紫薇抱到自己懷裡!紫薇安心地笑了!她不願再去多想!她知道自己有爾康就夠了............

 

***

 

過了些天,老佛爺和晴兒在永琪三人嚴密的護送之下終於回到了北京,當天老佛爺一回到慈寧宮,皇宮裡上上下下就急著去請安!永琪三人雖說護送老佛爺回來,但也還沒正式請安,所以也就和小燕子.紫薇和欣兒一同去了慈寧宮!

慈寧宮

六人一踏入慈寧宮,映入眼簾的就是老佛爺和皇上坐在主位,皇后則坐在皇上旁邊,還有.......站在老佛爺身旁的晴兒!

[皇上/皇阿瑪吉祥!老佛爺吉祥!皇后娘娘/皇額娘吉祥!]六人恭敬地說.

老佛爺看了六人一眼,慈祥地說[難得你們這麼有心,哀家才剛回來,妳們就來跟我請安了!]說完,老佛爺把六人全都用眼光掃了一遍!看到小燕子和紫薇時還停了一會兒,隨即看到一旁的欣兒.

[欣兒,來哀家這裡!來!]老佛爺對欣兒手一揮.

[欣兒給老佛爺請安!老佛爺吉祥!]欣兒對老佛爺屈膝請安道.

老佛爺慈愛地握住欣兒的手[來!讓哀家好好看看妳!兩年不見了,變得更漂亮啦!].

小燕子看到老佛爺對欣兒的喜愛,又是羨慕又是好奇!永琪看了她一眼,悄悄地說[看欣兒怎麼做!學著點!].

欣兒笑了笑說[老佛爺過講了!欣兒才沒有呢!倒是老佛爺,越變越年輕啦!].

老佛爺聽得心花怒放[呵呵呵!妳就這張小嘴這麼甜!這麼討人喜歡!].

這時,老佛爺看到爾泰,又轉向乾隆[聽說前一陣子指給爾泰了啊!].

[是啊!皇額娘,朕看到欣兒和爾泰才子佳人,又是青梅竹馬!朕就幫他們做主了!只差等皇額娘回來訂個好日子了!]乾隆看著眼前一表人才的爾泰笑著說.

老佛爺看了看爾泰,又對欣兒笑著說[爾泰很好啊!是福倫的公子又是皇帝的御前侍衛!哀家也欣像福倫夫婦不會虧待妳的!趕明兒,我和皇帝就把日子給定了!].

欣兒低下頭笑了笑,老佛爺也疼愛地看著欣兒!欣兒站到晴兒身邊,兩個人用眼神打了個招呼,或許因為從很小就沒娘親,同病相憐的原因,她們兩個可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姐妹呢!

老佛爺隨後就轉向小燕子等人,她看著小燕子關心地問[小燕子,妳和永琪都成親一陣子了!有好消息了沒有?].

小燕子本來心不在焉地東看西看,馬上接收到永琪等人警告的眼神,就看著老佛爺[老佛爺,您是在問我嗎?].

老佛爺無奈地搖搖頭[不然這房裡還有第二個小燕子嗎?哀家是在問妳,和永琪有沒有好消息了!].

小燕子想了一下,笑著看老佛爺[好消息?當然有啦!].

[真的?怎麼都沒人來跟哀家說啊!]老佛爺開心地看著小燕子,其實不只老佛爺,房裡的其他人都訝異極了!尤其是站在小燕子旁邊的永琪!

[小燕子,妳....妳怎麼都沒跟我說啊?]永琪難掩要當阿瑪的興奮.

小燕子狐疑地看了永琪一眼[你在說什麼啊?要跟你說什麼?你不是都知道嗎?].

乾隆也開心地問[小燕子,妳要當額娘了怎都不說呢?].

小燕子越聽越疑惑[什麼當額娘啊?皇阿瑪,你們到底在說什麼?].

[妳剛剛不是說有好消息了嗎?]老佛爺懷疑地看著小燕子.

小燕子點點頭[是啊!]然後走向前[我說的好消息是指爾泰和欣兒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事啊!這.....不就是好消息嘛!].

[蛤?]全場的大吃一驚,原來小燕子把"好消息"這三個字誤會了啊!

爾泰尷尬地對小燕子笑了笑[小燕子,謝謝妳這麼關心我和欣兒的事!].

小燕子聽爾泰這麼客氣,就說[沒什麼!沒什麼!你別道謝了!].

老佛爺一聽,原來沒有"曾孫"啊!她無奈地嘆了口氣[小燕子啊!妳都幾歲的人了!都成親好一陣子了!怎麼對這方面的事情還這麼不了解呢?].

小燕子一聽,低下頭來自言自語地說[我又沒娘!要是我有娘就知道了!].

永琪心疼地往小燕子一看,老佛爺雖然知道小燕子有說話,但卻不清楚她說了些什麼!

老佛爺納悶地看著小燕子[妳剛剛說什麼?再說一次!].

[老佛爺.......不...回老佛爺,我沒說什麼!]小燕子一緊張什麼都忘了!.

[妳剛剛不是......]老佛爺一嘆[唉!算了!妳還是再慢慢改吧!別忘了!妳已經不是之前那個懵懵懂懂的小燕子了!妳是一位福晉啊!福晉就要有福晉的樣子!之道沒有?].

[是!老佛爺!]小燕子以為自己又要被罵了!好險!逃過一劫!小燕子暗想.

老佛爺看著小燕子搖搖頭,隨即看向紫薇[紫薇,嫁到宮外還習慣吧?妳身子不好,要好好照顧自己知道嗎?].

紫薇一聽老佛爺的關心,好是感動[紫薇謝老佛爺的關心!紫薇.......一切都很好!].

老佛爺親切地對紫薇笑了笑[那就好!哀家也相信福倫夫婦會對妳很好的!]說完,她看看爾康和爾泰又轉向乾隆[皇帝啊!說到福家兄弟可真是不差啊!咱們的兩位格格算是有福氣了!皇帝也該慶幸有兩個這樣的女婿和忠臣啊!].

[是啊!爾康和爾泰可都是一等一的人才呢!]乾隆也笑著說.

爾康和爾泰一聽到乾隆和老佛爺的話,急忙拱手[皇上/皇阿瑪.老佛爺過獎了!臣不敢當!].

突然,老佛爺看著所有的人語重心長地說[還有,哀家和皇帝.......要你們見見一個人!]說完,她欣慰地看向永琪和欣兒,隨即往後面一喊[愉妃,妳出來吧!].

愉妃!在場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住了!愉妃不是八年前就生病去世了嗎?怎麼會?.....永琪和欣兒互看一眼,他們完全不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老佛爺說的愉妃,真的是他們朝思暮想的額娘嗎?這時候,一個長相貴氣.風姿綽約的婦女走了出來!

[額娘!]看清了眼前的人後,永琪和欣兒不敢置信地喊了出來.

[這....怎麼一回事兒?]爾康和爾泰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乾隆抿了抿嘴,道出了這個驚人的秘密,看著永琪和欣兒[當年,你們兄妹倆......一定很恨朕吧!朕.....連你們額娘最後一面也不給你們看!其實....其實....]說到這,乾隆幾乎說不下去!

[其實,皇上和老佛爺這些年以來一直在找臣妾!]站在一旁的愉妃終於開口[琪兒.欣兒....額娘.....額娘....對不起你們!.....]愉妃看著永琪和欣兒,眼淚奪眶而出.

[額娘......]永琪和欣兒不解.

[八年前,我因為忌妒愉妃得寵!認為她很有會繼孝賢皇后後,成為下一任皇后!所以......下手害了她!]大家看著聲音的來源,一看竟然是皇后.

皇后一臉後悔莫及的樣子[那時候,我命人將正在生重病的愉妃給運出了宮!想要對她.....趕盡殺絕!沒想到愉妃掙脫後,在我派出去的人的追捕下,失足跌落了山崖!那時候,我很慶幸!很慶幸愉妃終於不在了!]講到這,皇后也留下痛苦的眼淚[直到......皇上把欣兒過繼給臣妾!....只要看著在成長的欣兒,我就好像看到了愉妃的影子!...每天我的心都在隱藏著不安!深怕事情總有被拆穿的一天!直到前幾個月,我終於良心發現!才.....告訴皇上!].

乾隆深深地嘆了口氣[那時候,朕每天都在找愉妃!但是每次回報回來的卻都是不好的消息!後來,我對外說愉妃生了重病,宮裡一律不准探望!其實是因為愉妃....早已失蹤了!後來,只好昭告天下說愉妃過世!直到前陣子,皇后跟朕坦白了一切!當下,朕還是抱持著一絲的希望!所以派人到愉妃失足的山崖附近尋找!才在一戶人家家裡找到了愉妃!].

聽到這,在場的人除了震驚還是震驚!尤其是永琪和欣兒,兩人早已經哭到不由自己了!

永琪看著愉妃,不能諒解[為什麼?為什麼額娘妳當時不回來?您知道那時候我和欣兒是怎麼過的嗎?既然您沒事,為什麼要丟下我們!八年了!整整消失在我們的生命裡八年了!].

愉妃急忙搖了搖頭,痛苦地看著兒子[不是的!永琪,不是這樣的!額娘不是存心的!我跌下山崖後,被人救了!是一位好心的人家收留我的!醒過來的時候,我什麼都不記得!忘了自己是貴族之後!忘記自己是當今聖上的妃子!最不該的......就是我忘了自己的孩子!......直到半年前在街上看到有朝廷命官在追捕幾個犯人!雖然只是一張畫像,但是我看得出來,那是琪兒的輪廓啊!是琪兒的臉啊!....一張畫讓我想起了所有!......之後......我想回宮,回宮看看我的兒子到底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要讓他的皇阿瑪佈下天羅地網逮捕他!還有我的女兒欣兒,現在到底過得如何!可是....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要以什麼身分回宮!愉妃早就已經消失八年了!有誰還會記得愉妃這個人!].

說完,愉妃臉上帶著淚痕.溫柔地看向乾隆[可是我萬萬沒想到,皇上來找我了!皇上並沒有忘記我!].

乾隆深情地看著愉妃,溫柔地拍拍愉妃的肩膀表示安慰!

[額娘!]欣兒向愉妃一喊,她不由自主地往愉妃站的方向跑了過去,像個小女孩似地抱住愉妃.哭著說[額娘!欣兒真的好想您!當我知道.......妳不會再回來時,那陣子我怕皇阿瑪和老佛爺擔心,所以我....每天晚上都躲在被窩裡面哭!我恨老天爺!我恨所有的一切!我恨為什麼要把額娘帶離我身邊!這樣,我有心事時,就不能和額娘說!也不能每天早上和額娘去小花園!......看到........看到其他格格都有娘時,我就會......好羨慕......好羨慕........].

愉妃緊緊地抱住女兒,她......實在是虧欠他們兄妹倆太多....太多了!她牽住欣兒的手走到永琪前面,同時握住了兒子和女兒的手,微微一笑[額娘,對不起你們!從現在開始,我會好好地彌補你們!彌補你們八年來都沒有享受的母愛!所以.....請你們原諒額娘好嗎?].

[我們....從沒怪過額娘!倒是孩兒不孝!不知道額娘一直過這樣的生活!這八年裡,額娘一直活在我們心中!沒有消逝的那一天!]永琪忍住淚水,動容地看著愉妃說.

愉妃開心地點了點頭,再次留下開心的淚水!三人緊緊地抱在一起!所有人都被這樣的景象給深深地感動了!尤其是小燕子.紫薇和晴兒,她們都是沒娘的孩子啊!

[.....對....不....起.......愉妃!]等了一會兒之後,當初的始作俑者皇后終於開了口.

愉妃搖搖頭,看著皇后[姐姐別這麼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

皇后又欣慰又感動,隨後她看著一旁的欣兒[欣兒,皇額娘也要和妳說聲對不起!....但是...不要恨皇額娘好不好.....]這八年來,欣兒畢竟是她照顧的!欣兒早就已經像是她自己親生的女兒了!

欣兒笑著說[在我心裡,我的額娘一直有兩位啊!以前就是如此,未來.....也不會有絲毫的改變!].

皇后感動地笑了笑,再次留下了動容的淚水!

頓時,整個慈寧宮充滿著和樂溫馨的氣氛!在場沒有一個人是沒掉眼淚的!就連乾隆也都忍住著自己的眼淚,任憑淚水在眼裡打轉!今天的慈寧宮........有淚水.....也有著..........數不盡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