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01:26:21Johnny

Good Bye! My Sweet Friends! Sweet School! (1)

前排:我。第二排:Jade Huang跟Cole Hondary。第三排:Matt。


12月中上課的最後一天,我跟班上的部份同學,及老師拍了照留念。原本是想全班來個大合照,不過部份人不喜歡照相,所以就跟我熟悉的那幾位,拍一拍而已。後來還想找所有教過我的老師,都一起照個相,不過有些老師上課中,有些則不在系所內,也只好作罷。

由於文化上的不同,除了青少年,大體而言美國人不像台灣人那樣,那麼愛自拍,或與朋友合照。且除了課業跟設計上的合作,我跟這些同學也鮮少一同出遊,於是就更沒機會一起照相了,所以這張照片是僅有的一張合照。

照片中第二排的Jade Huang跟Cole Hondary,以前與我一起合作過,Corner Comics的系列設計。Jade Huang是出身在美國的香港人,她是個極其難得的才女。她除了平面設計,還有雕塑、漫畫、刺繡、版印等專長,且自己有一間雕塑工作室。只可惜雕塑類的案子僧多粥少,以至她還得在書店裡打工。我想這就是為何,她會再學平面設計的原因吧!

而Cole Hondary,來自Oregon的鄉下。原是位劇場佈置師,但不知何故沒做了。後來學了平面設計後,找到一間做招牌的公司。一開始很受到重用,因為他會很多公司內沒人會的電腦軟體,但半年後被公司解僱,似乎是因公司想節省人事成本所致。所以,他現在除了家裡的幫忙,也只能靠接一些零散的案子了。

而第三排的Matt,也好過不到那。他以前是某間設計公司的藝術指導,後來公司倒閉,他也就被解僱了。接著他委曲在一間Fedex Kinko裡,做影印的工作。

這三位朋友,估計目前他們每個月賺不到台幣四萬,還得提心掉膽的,不知那天會被解僱,或接不到案子(都被大公司壟斷)。而且以美國高於台灣,近兩倍的平均失業率來看,他們要再找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呀!現在在美國工作,似乎除了所得的工作經驗好用外,好像也沒特別大的好處。除了醫療類、教師類、財經類、跟工程師類,等需專業技術的工作,其薪水高於台灣兩倍以上的工作,已很少見。常常打兩份零工的薪資,便可高於一份全職的工作。加州或紐約州的機會與薪水,當然會較高,但消費也高許多,也不會比較好過。

如果我留在美國,像設計類這種很講求經驗與資歷的工作,一個設計菜鳥,頂多一個月也只有三萬初的薪資。再加上我已30歲了,就算我找到了一份設計類的職業,如果我過了40歲,仍沒爬到高階主管的位子,但卻被解僱,那我回台灣後誰要雇用我。因此我選擇回台灣,起碼在台灣,要創業的話容易的多,且失業率也低美國許多(雖然現在有點偏高)。

我怎麼談我的朋友,談到自己來了呢?總之祝我這三位朋友,往後能有更好的發展,別被美國的高失業率給打倒了。


左邊:教師Sigrid Cannon。


左邊那位,是我在校最後一個教我的老師。她在廣告界待了十幾年後,由於年紀已頗大了,因此改選擇了教師的工作。她在西雅圖地區還小有名氣,因為各校一些較高階平面或廣告的設計,都是她在教的。

也由於她過往工作背景的關係,所以她對顏色很敏感。我在設計裡,顏色上的採用,深受她的影響。

希望在她的教導之下,可以出更多傑出的設計人才。


系所內的藝廊 Photo by: Chia-Chien Hsieh, 2006.


當天最後的一件事情,便是把部份較好的作品,掛出在系所內的藝廊。由於那時正在整理中,因此照片中看起來有點亂。


教室外的一角 Photo by: Chia-Chien Hsieh, 2006.


最後上課的教室 Photo by: Chia-Chien Hsieh, 2006.


* s-h-i 2007-01-10 15:43:00

真好! 那樣的環境真令人羨慕
我也好想到國外生活喔!

版主回應
是不錯呀!不過也許有一點年紀後,會很想台灣哦! 2007-01-11 05:13:06
南飛風箏 - 紙鳶 2007-01-10 02:28:54

沒問題! 送你一打好了! 我家啥沒有, 面紙最多! 加油累積點數送的! ^++++++++++++++^

版主回應
在台灣加油真好

還會送面紙
2007-01-11 05:11:06
86 2007-01-10 00:20:15

DEAR Hsieh,
除了恭喜你畢業,歡迎學成歸國...

沒什麼重要的事,只是好奇:

會不會是你的螢幕有些微的色偏

以至於你的照片都看起來偏淡、偏黃...

(我換過其他電腦瀏覽過也是相同結果)

版主回應
先謝謝你的恭喜。

另外多謝你的好奇,使我去注意照片的問題。我的電腦螢幕應是沒色偏的問題,會偏淡通常是因在室內拍或曝光不足,而我用Photoshop加了大量的亮度跟白點所致(看來我是加過頭了)。

而偏黃則只大部發生在室內照而已,因為我住的地方,所有的燈都是黃色的(燈泡色),就連我常拿來補光的台燈也是黃色的,而我又不喜歡用閃光燈。

而以上這些問題,通常只發生在我用數位相機照的時候,因為我掌握不好我那爛數位相機。所以若看看我攝影分類裡的照片,應就沒這些問題。因為若要做為攝影作品,我只會用傳統單眼相機,也不會用Photoshop去做任何的調整。
2007-01-11 0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