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5 12:57:58張友義

人生中的斷捨離:珍惜當下,留存真愛

在這個物質豐富的時代,我們常常被各種物品和信息所包圍。房間裡堆滿了許久不用的東西,手機裡塞滿了瀏覽過就忘的資訊,日程表被各種事情和活動填得滿滿當當。我們以為擁有得越多就越幸福,但實際上,這些累積反而可能成為我們的負擔,阻礙我們追求真正重要的事物。 

回想起我的留學經驗,以及後來從事留學顧問的工作,我深刻體會到"斷捨離"的重要性。每次為即將出國留學的學生做行前準備時,我都會強調如何準備行李的重要性。出國留學通常只能帶一個箱子,再多的也帶不走。這個限制迫使我們必須認真思考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什麼是可以放下的。這不正是人生的縮影嗎?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6:19-20中所教導的:"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斷捨離"這個概念源於日本,意味著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這個理念不僅適用於整理房間,更可以擴展到我們的人生。人生中的斷捨離,就是要我們審視自己的生活,捨棄那些無關緊要的事物,專注於真正重要的方面。這與《希伯來書》12:1的教導不謀而合:"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首先,我們要學會斷絕不需要的東西。這不僅指物質上的possessions,更包括那些消耗我們時間和精力卻沒有真正價值的活動。就像我們的手機記憶體空間有限,只能存放有限的APP和照片、資訊。當空間不足時,我們就必須做出選擇,刪除一些舊的內容,為新的騰出空間。這個過程讓我們不得不思考:哪些是真正重要的,值得我們保留的?也就是我們為我們所擁有的事物,找到它存留的意義與價值。 

最近,在整理家裡的書籍和物品時,我遇到了一個難題。面對許多自己認為的好書與寶貝,丟了可惜,保留又沒地方,想要送人又覺得舊了送不出手。這讓我深深感到,我們應該及時處理我們的物品,趁它們還有價值的時候送人或捐出去。這個經歷讓我意識到,我們需要問自己:這個東西/這件事真的能讓我的生活更美好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該毅然決然地放手。《傳道書》3:1-2提醒我們:"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我們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把它們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才是明智之舉。  

其次,捨棄多餘的廢物。我們的生活中常常充斥著各種雜念和負面情緒。這些情緒就像房間裡的灰塵,日積月累,最終會讓我們的心靈變得混亂不堪。最近,我的兒子大學畢業回家,我們需要整理家裡給他空出一些地方。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們累積了許多東西,雖然這些物品都承載著許多回憶,但我們必須做出取捨。這讓我想到,我們的心靈是否也需要這樣的整理?學會原諒、放下,不要讓過去的遺憾和憤怒影響現在的幸福。《腓立比書》3:13-14教導我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同時,也要學會說"",拒絕那些會給自己帶來不必要壓力的事情。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脫離對物質的執著。我們常常被社會的標準所束縛,認為擁有某些東西就代表成功和幸福。但事實上,當我們回顧人生時,最珍貴的往往不是那些昂貴的物品,而是與親人朋友共度的時光,那些讓我們成長的經歷,以及我們為他人付出的愛與關懷。 

在整理父母親的紀念短片和整理遺物時,我深刻體會到了這一點。由於短片時間有限,我必須將許多親友故舊對父母的追思感念,用短短十分鐘的短片呈現出來。親友們提供數百張照片,我只能篩選出幾十張來應用。我去溫哥華奔喪,由於行李限制,我只能帶走一些小東西作為紀念,如父親的徽章、母親的毛筆等等。一些母親的畫作、父親的手工具等,就只能割捨。但最重要的,是我帶走了父親的聖經和母親的一些讀經筆記。這些東西雖然在物質上並不昂貴,但它們承載了我父母的信仰和智慧,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財富。 

我們在職場無論做多久,累積多少豐功偉業,終將揮揮衣袖,退休離開;人生在世無論如何追求健康保養,仍然苦短,我們終將告別這個世界,帶不走任何雲彩。正如《提摩太前書》6:7所說:"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在生命中累積那麼多無用的負擔呢?最近,我參加了幾場追思會,看到人最後只有一小口棺木、一小片放置骨灰的所在,甚至這些都還要看子女如何安排。這讓我深刻意識到,我們應該在還有時間的時候,好好處理自己的事務,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耶穌在《路加福音》12:15中提醒我們:"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相反,我們應該把握有限的時間,做最有意義的事。

主耶穌告訴我們,祂來到這世界上的使命,就是”要使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CBMC的使命,就是要”以耶穌基督的福音,轉化全球工商職場”。我們也可以思考,我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我所處的組織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  最近,我在教會執事會推動的歡慶三十周年活動時,就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們製作了紀念影片、收集了會眾的見證、組織了集體戶外禮拜的出遊,還訂製慶祝團服、一起打掃教會等等。這些活動的目的不僅是慶祝,更是希望能創造一些共同的回憶,為未來長遠發展走更遠的路做準備。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真正能夠長存的,只有愛。我們對家人的愛會在子孫中延續,對教會弟兄姊妹那種超越家人的愛與關懷,會在他們心中長存。愛不僅僅是一種情感,更是一種力量。它能夠跨越時間和空間的界限,影響我們的後代,甚至整個社會。正如《哥林多前書》13:13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終有一天,當我們回首往事時,我們會發現,真正讓生命閃閃發光的,是我們付出真愛,所創造的價值,以及與所愛之人共度的時光。所以,有機會可以的話,就盡量參與一些能累積共同美好回憶的活動吧。  因此,讓我們開始人生的斷捨離之旅,審視自己的生活,捨棄那些無關緊要的事物,專注於真正重要的方面。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因為時間一去不復返。善用自己的資源,做最有意義的事,活出自己的使命,來為自己的生命創造真正價值。

何時歸 2024-08-08 17:59:41

感謝分享:
超級希愛力:http://www.tadarise.tw/shop/extra-super-tadarise/

學生妹籟779827 2024-08-05 17:22:46

優惠福利別錯過約妹可用
福利1:終身特價券
福利2:兩節以上吃到飽
福利3:每個月半價試車2次
福利4:終身免房費
福利5:3p買一送一
福利6:永久特殊服務不加錢

+賴779827或TG搜索@gg9875推薦暑假學生妹特殊玩法巨乳辣妹 #台北酒店叫小姐
#新北板橋三重約輔仁學妹 #汽旅飯店約台大淡江校花 #台中逢甲夜市約靜宜學生妹
#台中約東海學生妹 #高雄汽旅外送小姐 #高雄飯店叫小姐外約樹德學妹 #大尺度孕婦
#混血兒洋妞 #北一白虎高中生 #饑渴淫蕩少婦 #高桃氣質空姐御姐 #騷貨人妻奶水媽媽
#欲求不滿老師ㄨˊㄊㄠˋ內 射.口 爆.大尺度角色扮演更多好康官網:shanshan.7788.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