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18:51:38張友義

禱告的真義 林文華牧師98/09/15海山教會晚禱會信息

主題經文:啟示錄3章20節 叩門與開門的比喻。

許多人這樣認為:禱告是向神說話;但禱告往往要比說話更為深入,需要更多的體會。這節經文是使徒約翰寫給教會的聖徒們,也就是針對基督徒寫的。他寫到,主耶穌他站在門外,叩門,是主先叩門,等我們回應。禱告也是這樣,是主先應允我們,在約翰福音16章23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禱告、奉主耶穌的名向天父祈求,就必得著,使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我們聽見主叩門的聲音,知道是祂在門口,就有回應、以禱告為行動,將門打開讓主進來,我與主再我家裡一同坐席。因為有互動、有認識,一同坐席才更有意義。

禱告,就像呼吸,是自然的反應,也就是基督徒對神的需求有如對空氣一樣,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只要我們願意禱告,不在乎禱告的內容與言詞是否華美,只要我們張口禱告、大大張口、大聲呼喊對神的需求與渴慕,神的恩典就如空氣一般湧入我們身體裡,供應我們生命所必需。

禱告是教會復興的基石,因為神已經將各樣的恩賜準備好要交給我們,只等著我們開口禱告。

禱告,如同摩西在曠野裡舉銅蛇,被火蛇攻擊受傷的人只要抬頭仰望那個銅蛇,即可痊癒。不是用自己的方法,而是真正體認到自己的無能為力,完全無助,沒有希望,只能單單的仰望與相信,照著神所吩咐摩西的話做。我們只要有仰望神的想法、態度,渴望能得著神所要賜給我的,使我病得醫治。什麼時候轉頭仰望,什麼時候就得著醫治,沒有任何訣竅,只有對的態度。

對的禱告態度:
  1. 有期待
  2. 體認自己無助、無路可退、沒有自己的辦法、沒有任何替代方案,只能單單仰望主。
  3. 有迫切的心
  4. 對神的應許有信心。
  5. 仰望的不是銅蛇,而是神;要單單仰望神,不靠任何別的事物。
結論
  • 禱告是生活
  • 主一職在門外,等著我回應、開門
  • 沒有一樣事是主不能解決的
  • 直到有一天,若有不禱告就不能滿足的感覺,就達到禱告的成功境界。
  • 在禱告中,有期待、渴望能經歷神的全能。
(以上由張友義筆記整理,疏漏之處敬請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