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22:21:41賀達雅

【冥想手記】聆聽

在課堂上我必須「說」,
在私底下,
我比較喜歡「聽」:

—聆聽電視節目的聲音(真的用聽的)
—聆聽人說話的聲音(以及話裡的意義)
—聆聽音樂以及自己彈奏出來的聲音,
—聆聽大自然裡蟲鳴鳥叫的聲音,
—聆聽身體與宇宙交感互動所發出的聲音,
—聆聽內心的聲音。

聆聽人籟
不如聆聽地籟
不如聆聽天籟
從萬籟合一
到萬籟俱寂
聆聽自己的聆聽

聆聽別人的說話,亦可幫他自我治療
聆聽自然的聲音,這時你就是宇宙之流的中介站
你和宇宙連線了!
—讓宇宙源源不絕的能量,以各種震動頻率幫你更新你的身心靈

聆聽讓你處於一種「陰的」地位(坤卦裡全是陰爻)
一種接受的立場
這時你正在接受e-mail
來自他人的e-mail
來自自然的e-mail
來自自己內心深處的e-mail

聆聽別人說話
如果你沒有放空自己
清除記憶體中的常駐程式而心有旁鶩的話
那麼是聽之以耳
而非聽之以心
可能無法很好的理解他人

聽自己說話
其實就是自己和自己對話,
作為說的那一方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作為聽的那一方。

有時我覺得不用說太多,「擁抱」和「聆聽」反而會更好。
讓對方自己說出來,反而更能讓她(他)自我治療、自我面對。

同樣的,有時當我們自己遇到了困惑,
其實只要聆聽自己的聲音
就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
但必須關閉所有的應用程式才行
否則心靈的電腦是會當機的。

——2003 12 26 舊稿 未完成 本為回答多位版友問題之作 未整理 故顯得雜亂 未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