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5 00:38:20賀達雅

【教學對話錄】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上)

—2003年夏季「西洋哲學史」課後

生:蘇格拉底說,「有時候問題本身就比答案更重要!」但是問一些沒有答案的問題,真的那麼重要嗎?

賀:比如說哪些問題?

生:像是《蘇菲的世界》裡所說的「我是誰?」這類的問題。

賀:你認為這類問題是「完全沒有」答案的問題,還是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

生:應該說是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我只是在質疑問這些問題的意義在哪裡?

賀:基本上人文藝術領域方面的問題,幾乎都是沒有固定答案的。但這並不代表問這些問題沒有意義。

生:何以見得?我很難想像問沒有答案的問題會有意義。

賀:比如說「正義(或公平)是什麼?」這個問題就沒有固定答案,因為到底有沒有絕對的公平正義,甚至到底人類能不能達到絕對絕對的公平正義,都沒有標準的答案,但並不代表這個問題沒有意義,只要人類有利益分配,需要公平正義之時,這個問題就有意義。同樣地,或許「什麼是美?」沒有固定答案,但是只要人類一天不停止追求美,這個問題就有意義。

生:我承認這類「價值」問題有意義。但「我是誰」這個問題似乎是比「正義」、「美」更為根本的問題。兩者似乎不同。
(賀案:學生所謂的根本只指更沒有固定的答案之意)

賀:你的意思是這個更為「根本」的問題就不是價值問題?

生:好像如此。

賀:當我們問「我是誰」時,是指我「事實」上是誰?我姓什麼、是誰的兒子這方面來說的嗎?還是從「價值」來說自己應該做什麼?

生:後者。

賀:在價值上應如何,就包含如何做比較對、比較正義、公平,如何做比較美。因此,我是誰這個問題即不完全是,也仍然牽涉到價值問題,比如說我應該做什麼?我要怎樣才比較美;而這是你承認有意義的那類價值問題。

生:現在我有點混淆了。等我清楚一點再來討論吧。
Alex 2011-10-22 15:57:02

一點個人學習上的淺見:
若能知道,智者們心裡"為什麼"會冒出這個問題,
或許就有助於感受到這個問題的意義所在.
換句話說, 若我能知道那位智者過去經歷了什麼/發現了什麼/自問自答些了什麼, 那麼對於他最終發出的那一個"問句"(ex.我是誰), 我應該就會比較容易理解, 為什麼他要問這個問題了.

Kelly YEH 2007-10-27 23:21:00

如何比較對?比較公平正義?如何比較美?..是外在評價世俗的價值,會給人某種程度的滿意或安全感;而當你在思考<我是誰>的意義時,郤可能是在與靈魂做連結,也許追尋本身就會帶來合一,而感受生命存在的品質與圓滿!

版主回應
我的看法倒略有不同:)
對、公平正義、美,誠然可以看成一種外在的、世俗的評價;但也同時可以成為一種內在自我準則。即使是思考「我是誰」這問題,在很大的程度,也逃離不了這些問題。只有人一日在人世間,就無法不透過「外」來反省「內」。當然上智者,直接「由內悟內」,而下愚者不論由內由外,皆難以開悟;只是我等一般人,一開始仍須藉由外而參內,直至功夫精熟,方能「天道性命人事,一時三事並了」,內外圓融無礙。
以此與大家共勉。^^
2007-10-28 1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