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20 17:12:07賀達雅

愛情哲思瑣記

1.
很多事情都是因為沒有自信才會失敗;自信心雖然沒有辦法改變客觀環境,卻有辦法將主觀能力發揮到極限。古人說:「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就是這個道理。

2.
「愛」可以讓一個人產生自信。當一個人被愛的時候,他發現自己的價值被肯定了;因為如果有人愛你,她愛的一定不是某種不屬於你的東西,否則,她就不算「真的」愛你。

3.
如果她因為你有錢而愛你,那麼,她愛的是錢、而不是你;如果她因為你長得帥而愛你,那麼,她愛的只是你的外表,並不是真正的你。沒有一個人能永保青春美麗的,人總會變老、變醜;如果某人是為你的姿色而愛你,那麼,當你不再美麗的時候,他就會離你而去。

4.
如果她因為你的學問好而愛上你,那麼,當她遇見一個學問更好的人之時,誰敢保證她不會移情別戀?如果她只是因為你對她比別人對她還要好而愛上你,那麼,如果有人對她更好,她會不會動心?

5.
妳可以因為一個人有錢而愛他,可以因為一個人有美貌而愛他,也可以因為一個人有學問而愛他,更可以因為一個人對妳好而愛他;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有「愛」是不夠的,還必須加上其它東西,「愛情」才算完美。

6.
還必須加上對所愛的人的「肯定」,這段愛情才算完美。如果我只愛她的錢,而不愛她的人,那麼,我其實只肯定錢的「價值」,我並不肯定她的價值;同樣的,如果我只因她美而愛她,那麼,其實我只是肯定「美」這個東西的價值,我並沒有肯定她的價值。

7.
相反地,一旦我肯定了我愛人的「價值」,我就不會因為其它的因素而不再愛他。我不會因為他變老變醜變窮變得沒氣質了而不再愛他。這些變化都只是「形式」的變化,不是「實質」的變化。

8.
真愛不是表現在那些「形式」上,雖然它一開始是受到這些形式的接引,但不能停在這些形式,形式之所以為形式只是代表實質的反映。真愛必須穿透這些形式,滲入她的實質----她之為她----裡面去。因此,不論她是誰,她多高,她長得如何,都已無法停止我對她的愛,我愛的不是她的種種特徵,而是這些特徵背後的實質。就這點而言,真愛的對象不是一個特殊的性質,而是這些性質之後的普遍的她。

9.
什麼是普遍的她,實際上就是她之「是」(being)本身--她之所是(what she was)、正是(what she is)和將是(what she will be)的抽象整體。愛上了她的實質、她之為她,實際上就是愛上了她之「是」本身,也就是時愛上也過去已成的她,現在正在形成的她和未來可能形成的她。真愛的對象是過現未三時中普遍的對象。而不是一個特殊的她。

10.
一言以蔽之,你愛她,愛她的什麼?愛她的美,還是愛她之為她?前者只是真愛的契機,後者才是真愛。

----1991.12.06舊稿,2000.10.20修訂。

下一篇:哲思小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