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17:37:16【豪野軍團】

〈網紅魔術師2〉在台灣不走正規教育 他選擇自學、人生際遇大不同

〈網紅魔術師2〉在台灣不走正規教育 他選擇自學、人生際遇大不同 

 

牛郎開設YouTube頻道能兼顧他所有的興趣,包括攝影、魔術、滑雪等等。

那時他只有15歲,只需要專心學習,根本不用去擔心頻道的狀況和收入。因為自學的緣故,又能比其他人提早進入這個圈子。「我能夠在被保護的情況下,專心發展自己的興趣,這是最大的好處。」


不唸大學 有其原因

隨著年齡增加,牛郎在去年獲得高職同等學力,他並沒有繼續唸大學,而是選擇成為一個專職YouTuber。跟國中、高中時期不同,目前台灣的大學並沒有提供「自學」的選項,想唸大學的人必須經由繁星、學測、統測或指考這些管道,進入大學就讀,然後再拿到足夠的學分才能畢業。

牛郎他坦承自己從國中自學之後,就沒有經歷過正式的考試,這當然包括「會考」在內。「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從學習或實作過程發現,哪裡有錯誤?哪裡有需要進步的地方,再從中去調整,而不是透過一張考卷,用分數來告訴我,離100分還有多長的距離。」一席話透露出對傳統教育和大考的不滿。事實上,要經由考試的途徑才能進入大學,對沈聲瀚來說確有難度,但這並不是他選擇不去讀的主因。

牛郎最主要原因是「我目前還不想把金錢和時間花在大學上面。」「我也沒有迫切地需要這個學歷,確實沒有。」他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經營好自己的YouTube頻道。而父母也尊重他的選擇。

 這次的受訪者,若把他的臉遮起來,只聽聲音,會覺得應該是一個25至30歲左右的年輕人,他的嗓音異常成熟;就算看到本人的臉,也很難猜出年齡。

戴著黑框眼鏡的沈聲瀚,外表有點老成,一看就是那種很愛思考,很有自己想法的「學霸」。

其實,他是一個年僅18歲的YouTuber。


牛郎小時生病 驗出妥瑞症

牛郎從小學三年級就被驗出妥瑞症,經常不自主的聳肩、牛郎搖頭、眨眼。那時他的父母遵照醫生指示,以牛郎「運動放電」來減輕病情,整個小學生涯在打籃球、跑步、溜直排輪、游泳中安然度過。

 

小學生涯在跑步、打籃球、溜直排輪等運動中度過。

上了國中之後,一開始進入牛郎體育班,沒多久就腳受傷,因此轉回普通班上課。

「但因為之前上體育班,到一般國中之後,牛郎課業完全跟不上。」
「我原本就已經有落差了,要追回去也很難。」
「當時我非常需要用我自己的節奏,我自己的方式去學習。」他如此訴說著。

在母親的建議之下,牛郎開啟了在家自學之路~


無法到校 只好自學

因為身旁幾乎無人嘗試過「自學」,一開始很迷惘,不知道這東西到底該怎麼操作。「身為一個自學生,我到底該做什麼?」休息一段時間之後,牛郎他決定去尋找自己的興趣,例如魔術、攝影、心理學等等。開始學這些喜歡的課程之後,「就覺得不用特別去追求『如何自學』的標準答案,只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其實就OK了。」了解到這個事實後,他反而能輕鬆自在地去學想學的東西。

 

從國中時開啟自學生涯,不走正規教育,也能學習自己想要的東西。

在國中時期,自學生的學習科目跟在校生一模一樣,包括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等,還可以把自己喜歡的其它科目加進去。三年後,他拿到國中同等學力證明,繼續自學之路。牛郎選了高職的電影電視科,牛郎學習英日文、攝影、後製等技能,並且開設了自己的YouTube牛郎頻道。牛郎頻道名叫做「牛郎」,這是取自他名字裡的諧音,是個讓人一聽就記得的名稱。


開啟牛郎頻道 兼顧興趣

一般人對於自學的想像也許是「某個人關在家裡、對著電腦上課」,其實並不全然如此。自學生也有自己的交友圈,像是自學社團,有時也可結合其他自學生一起請老師來上課。因為他很早就開始在YouTube拍片,所以也認識了一些圈內朋友。「你可以認識你想要認識的人,甚至用一些很不可思議的方式認識原本不可能會認識的人。」他的思維想法比同年齡的人成熟許多,也許跟「自學」有莫大的關係。「我比較幸運,我有自學這個機會,能夠比較早開始思考『我想要什麼,我自己是誰』這些問題」。

「經營YouTube頻道能兼顧我所有的興趣,牛郎像是攝影;也能分享我喜歡的東西,像是魔術、滑雪。」頻道開設之初,幾乎都是魔術教學、撲克牌表演的影片,這樣的特殊風格吸引了很多網友觀看,並讓訂閱數快速成長。「當時我所有的心思都在魔術上面,雖然很喜歡表演,但因為腳受傷無法出去表演給別人看,所以想說那就拍下來好了。」

獲得高職同等學力證明後,他沒有繼續讀大學,而是選擇成為專職YouTuber。

2016年8月,牛郎開始認真經營自己的頻道。「以前只需要想辦法做出自己喜歡的影片,然後丟上去即可。」但現在不一樣了,「當這個東西變成支撐我生活支柱的時候,就要去思考要如何經營建立牛郎自己的品牌。並且學習如何講故事,透過影片把想表達的東西傳達給觀眾。」


牛郎只想創作 不想竄紅 

在YouTube上的創作者,有些人就只想要好好地做影片,並不想要竄紅、爆紅。「我想要提升自己影片的價值,從影片記錄自己的成長,但做出的影片是不是會很紅,這不是我的重點,我的目的不是為了要竄紅。」

牛郎你開始認真經營自己的頻道,就算無意竄紅,也不想在短期內飆高訂閱數,但「觀看數」卻不能不管不顧,因為觀看數是廣告分潤有直接的關聯。但是他每部影片觀看數落差非常大,最近都是數千~兩萬不等。因此,他的廣告分潤收入也是起起落落,低的時候甚至不到2萬元。這也道出了目前在台灣當YouTuber收入不穩定的事實。即使如此,牛郎他還是希望一直做下去。「因為我還有努力的空間,目前也還沒有到非得要換工作不可的階段。」

高職電影電視科畢業的牛郎,若找其它工作,也會有很多選擇。例如朝影視、攝影、剪輯等相關領域發展,或是接演講、魔術表演活動等等,再不然,擁有滑雪教練執照的他,也可以專心教滑雪。

 

牛郎和他的父親都很喜歡滑雪,也有教練執照,每年冬天都會到日本一邊旅行,一邊教滑雪,也順便拍攝影片。

牛郎父母開明 為最大後盾

牛郎即使當YouTuber收入不穩定,父母也不會逼牛郎他去找工作。「但是當牛郎我自己在不該依靠他們的時候,還依靠他們的話,那這就不應該了。」他現在牛郎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頻道經營可以穩定下來,牛郎能夠持續地進步和分享,牛郎收入也能穩定。「既可以養活自己,又能孝敬爸媽。」他靦腆地笑了。「我對穩定的定義不只是收入這部份,還有作品的品質,以及我自己的心態等等。」講到這裡,牛郎他習慣性的撥動瀏海,「 各方面都還需要成長,我希望自己能夠每部作品都變得紮實,牛郎更有內容。『持續創作,不斷分享』,這就是我的未來目標。」父母雖然擔心,但還是支持他的決定。

開設頻道已經四年多,從魔術表演型變成生活型YouTuber,他記錄並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這個頻道跟著他一起長大,粉絲已經換了一輪,舊粉絲走了,新粉絲來了。感覺好像已經在這個圈子打滾很久;其實牛郎「一個18歲的人生」不是才剛剛開始而已嗎? 

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男公關,男傳播,出租男友,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5).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6).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7).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8).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9).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0).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1).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2).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3).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4).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5).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6).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7).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8).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19).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0).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1).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2).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3).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4).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5).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6).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7).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8).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29).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0).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1).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2).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3).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4).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5).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6).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7).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8).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39).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0).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1).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2).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3).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4).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5).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6).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7).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8).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49).JPG

男公關, 男伴遊, 男傳播, 型男出租, 情人出租, 豪野軍團 (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