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9 10:11:20卓泠

《哀矜勿喜》再談

  我想年少時候最是氣盛,別人對自己的褒貶,總是化之為無有之大。於是,人的情緒起落便會如過山車一樣。外界對自己的影響差不多佔了百分之百。這不是被人掀着鼻子走嗎?

  朋友認為我這種「哀矜勿喜」想法太悲觀了,是的,我是悲觀主義的人。因此,學生覺得我開朗愛笑,這只是我在學校的一面(我希望大家在課堂內是開心愉快,所以我愛說笑話,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也平衡一下自己的心理)。更多時候,我是那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其實,我現在只是隨這個態度去面對生活的不同的挑戰,我不想自已過分膨脹,我要自己踏實一點。始終我是人,腳是要貼着地而走,否則,我會變成甚麼?

  也因為自己曾經膨脹得厲害,害得到處碰釘子。學業成績是我最大的包袱,大學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去到那都是別人的讚賞。自己也以為可以一帆風順,平步青雲。可是,往後未開始的戲沒有如想像般好,最後,害苦了自己。

  我承認自己的讀書成績不俗,很大機會都可以以好成績畢業。只是,我不再勉強自己,現在讀的文學碩士課程,我只是隨心地去讀,不要求自己要有好好成績,不要以太差的成績畢業便好了。實在,學校的工作繁忙,我想讀好一點也沒時間。我最希望時間走快一些,快些到二零零七年六月(雖然時間走快些,我便年老一些),我便完成課程,輕輕鬆鬆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