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11:33:56堂本慶

當年滾石的『快樂天堂』

因為朋友的提供,剛剛看完了【滾石1986年跨年晚會】的演唱會實況錄影帶,實在有幸能在事隔了16年之久後還能看到當年我錯過的精采演出和回顧。打從一開始主持人曹啟泰的的介紹下,就讓我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首先看到的場景就是那遭受祝融之災,現在最讓人懷念的中華體育館。

第一位登場的就是當年的龐克搖滾精靈-黃韻玲,天啊!那樣粗粗的眉毛化妝法和浪子膏打造的髮型,真是叫她第一名啦,動感地唱著〝愛情騙子〞〝憂傷男孩〞然後和羅紘武合唱〝你是唯一〞這首經典情歌,推算那個時候黃韻玲才剛剛出道而已呢,很難想像現在已為人婦的她當年勁爆的造型。緊接著金鐘歌王文章和歌后陳淑樺分別登場,演唱了〝三百六十五里路〞〝海洋之歌〞‧‧‧聽著聽著真的讓人感動萬分,就差著那麼一點感性的眼淚就掉下來了哩。結果在陳淑樺演唱〝皇帝與公主〞時,在穿插的MTV當中讓我感到其中的女主角有點面熟,沒錯,她竟是當年還沒有出道,還非常稚嫩的蘇慧倫呢!

之後當年台灣第一位玩電子樂的歌手-紀宏仁,跳著時興的霹靂舞,邊跳邊唱〝亞熱帶〝〝午夜電話〞,看他賣力地演出也給他第一名,酷哦!後半段滾石的一姐阿潘唱著一連串她膾炙人口的組曲,她和齊豫以實力派的歌聲演出驚艷了全場。然後滾石大哥李宗盛也唱了〝寂寞難耐〞以及和阿潘合唱〝舊愛新歡〞。壓軸是影歌雙棲的超級巨星張艾嘉,唱了輕快的〝我的心是個巨大的修車場〞以及〝忙與盲〞,最後再全體滾石歌手大合唱〝快樂天堂〞,這首當年為了圓山動物園的動物朋友們喬遷至木柵時作的公益歌曲,儘管16年過去了,每次聽到〝快樂天堂〞還是會有不同的悸動和感受,聽來總是讓人感到一片祥和溫馨的感覺,這樣的好歌好像已經絕跡很久了。

可惜的是周華健的部分都被剪掉,因為4個小時的演唱會錄影帶只濃縮成100分鐘,當然啦,華健當時可還只是個名不經傳的小歌手而已。其實在這個滾石群星演唱會的同一時間,在另一個地方由飛碟唱片的歌手蘇芮,黃鶯鶯,蔡琴,王芷蕾,李壽全,娃娃‧‧‧也合開了跨年的演唱會『飛向未來』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很後悔在那個時候沒有親臨恭逢,畢竟當年的我還只是個即將要高中聯考的國三學生,當時更沒想到16年後的今天我竟然能有幸再看到這場演出,那些歌都是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儘管以現代的眼光去看過去的演出,很多時候真的會讓人完薾一笑,但相信你看到的話一定也會有和我一樣的懷念和感動之情。

老歌不死,恆久流傳~~~~~~~~~~~~~~
(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