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11:49:38烏頭翁

站長-烏頭翁的小秘密

 攝影/許正雄
 

        呵~想必大家一定會好奇「台長」我是誰?容我在此向各位介紹一下,我是台灣特有種鳥類-烏頭翁,屬於鵯ㄅㄟ科,是墾丁最具代表性的的留鳥,全台灣僅楓港以南至台東花蓮一帶為其領域,其餘都屬白頭翁的範圍,你現在知道我們的厲害了吧!墾丁各處都有我們的蹤跡,而飯店就是遊客和我們近距離接觸的地方,很多小朋友會好奇地看看我們。大家和我們相處愉快,所以我在飯店可以悠哉過生活!

 

        我生長的墾丁國家公園,可是全台灣第一座喔!這裡擁有相當豐富的動植物和海洋生態,當然鳥類族群也相當豐富。整個區域的鳥類共有184種,約佔全台灣鳥類的43%,其中12種為侯鳥兼留鳥,約100種為過境侯鳥、70種為留鳥。這裡常可見許多鳥界羅曼史不斷上演,除綠繡眼、斑文鳥、紅嘴黑鵯外,我們烏頭翁一族就是墾丁福華鳥類樂園中最多也最活潑歡樂的一群啦! 

           

我的同伴們常會停留在較低矮的枝頭上,遊客靠近也不會立刻飛離,所以有時飯店人員就會近距離為遊客解說其獨特性,讓大家認識並瞭解這墾丁才可欣賞的美麗身影。下回如果來墾丁福華,不妨多留意我們那成雙成對的迷人身影還有頭上那可愛俏皮的黑毛冠。

 

 辨認特徵

烏頭翁體長18公分,全身羽毛似白頭翁,但頭部黑色,臉頰和喉部白色,嘴基有一塊橘紅色斑,有黑色顎線。

 

 生態習性

局部普遍的台灣特有種鳥類,只分佈在東部蘇澳以南至楓港以南恆春半島的平地及低海拔地區,與白頭翁有奇妙的的地理隔離現象,喜立於高之張望,鳴聲獨特易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