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4 10:27:45厚華與Joan

To H: 蘇菲的靈魂

Dear H:

今年
我收到一個很特別的紅包

沒想到吧
作了快十二年的母親
照說只有發紅包的份兒
哪有收紅包的道理
可是
我兒子可不這麼想
「我也要給妳一個紅包。」
他把自己的米老鼠撲滿打開
用銅板裝了三個份量很重的紅包分給了家裡的另外三個人
「這好像變魔術一樣,說新年快樂就有錢了。」
小傢伙顯然對於能收也能給予這件事滿意的不得了
我夜裡想到他一副大人樣發紅包的表情
不禁得意開心的偷笑了好久呢

仔細想想
這幾年如果在智慧上有所長進
那就是從兩個孩子和學生身上學會了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尤其是教琴的工作
要面對三十多個孩子
同年齡的孩子在我面前學同樣的曲子
他們的思考邏輯和詮釋的風格從來都不會一模一樣
看著同樣的琴譜
K會注意到音符的高度有差
B看到的卻是符桿的上下有別
O可以用音感幫手指認鍵,卻無法視譜
U沒有琴譜則像是丟了地圖的陌生旅人
孩子之間的差別是小巧細緻的
像是萬花筒
稍稍轉一個角度
眼前的繽紛影像馬上換景
小孩子雖然需要耐性去哄
我卻免了在成人世界裡勾心鬥角的活罪
那麼
至少還有一部份的我
可以作永遠的Peter Pan

是啊
我想我是愈來愈喜歡和我的孩子們一起慢慢長大了
我甚至開始看他們在閱讀的書
剛開始是想透過書和女兒的想法了解她成長的心情
意外的是
我卻陸陸續續在幾本書裡
找到了我自己人生的平衡點
而且
過去幾年來常有的心慌和焦躁在逐漸的消退
很奇妙吧
四十歲的人生在十二歲的故事裡入定
感覺很棒呢

對了
你去看「移動的霍爾城堡」了嗎?
我這裡大概還要好久以後才會上映吧
所以我忍不住先買了它的原著來看
很好奇想像力那麼精彩的宮崎駿這次為什麼會用別人的故事
然後我發現
「移動的霍爾城堡」原著裡有著很多宮崎駿的元素:
他們都擅長用故事為失意的人生療傷
他們的幻想其實是對人生真摯誠懇的期望
即使有難以成真的願望
還是要緊緊的抱在懷裡
絕不輕言放棄

所以
我這樣期許自己
如果我活到八十歲
我希望那時候在我老嫗的軀體裡
是十八歲的Sophie的靈魂
一個年輕、勇敢、善良的靈魂
而且永不放棄愛人的能力

要永保赤子之心的J
200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