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6 08:59:07厚華與Joan

To J: 過節人寂寞

Dear J:

過年的腳步真的近了
前幾天上台北的時候
學生放假、辦年貨的人群,加上天氣持續濕冷
市區、高速公路都塞得不得了
我很安靜本分的等在車裡,不疾不徐
看著移動的人潮與車陣,跟著前進

年假前,大部分的人都是忙碌不堪的
有人忙著將手上的工作告一段落
有人忙著收拾行李準備返鄉
有人忙著整理家裡大掃除
連最平凡的家庭主婦也要為採買年菜而匆忙
對照此刻悠閒的我
顯得異樣,而且寂寞的

以前總有人問:一個人,寂不寂寞?
那時候我忙於工作,老說:
「平常還好,就怕生病和過節!」
現在,我還是個病人
而中國人最偉大的日子就要來了……


要是以前,我可能會覺得慌張
但這段日子以來
我已經可以習慣和享受這樣沒有目標的日子了
我還是乖乖的當一個不吵的小孩
因為大人們都在忙
這樣也許過年時可以多拿一些紅包當獎勵

我一個人去看了兩場電影
影城就在樓下
一時興起,看看電影時刻表
披了件外套就下樓去
我在誠品買了一些書
可以陪伴我夜裡睡前的時光
最近瘋狂戀上爵士和老歌
有時候在唱片行的視聽架前
一待,就是一個下午
還省去買了不喜歡的CD而懊惱的代價
晚上會等著看八點檔的連續劇
還有生平第一次守著看的第一部韓劇
我唯一的工作是幫雜誌社改改稿子
和每餐計畫要到哪去吃?吃什麼?
平均一天的電話,接打不會超過五通

沒什麼人注意到我或是知道我最近在幹什麼
除了昨天看牙時被護士問:
「你是那個作詞作曲的嗎?」
我微笑說:「像嗎?」
還有人說我看起來像大學的教授之類的
不過,我每次出門前
一定都會好好的打扮自己
走在路上也一定昂頭挺胸
彷彿真的有鏡頭在跟拍我
我在演自己的電影──
「寂寞的一天」

那天在看電影預告時
突然想到
「霍爾的移動城堡」和「神鬼玩家」
兩個男主角都和我同名呢
這代表什麼呢
今年開始一定是我的年呵
我還是可以在自己的故事裡
當一個稱職的,最佳男主角

今天天氣好了許多許多
不甘寂寞的,好想出去走走
但在忙碌擁擠的熙來攘往中
更彰顯我的隔離,與寂寞

享受寂寞的H
2005/02/05